孙悟空有八万四千根毫毛观音为何还送三根?他用一次为何再也不用

(蜗牛看西游第2062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孙悟空有一项绝技,就是全身毫毛都能变化,他遇到危险时,只要拔一的把猴毛来,放在嘴里咬碎,扔出去,就能变许多小猴子。

他刚从菩提祖师处学艺归来,遇到混世魔王抢水帘洞,此时他即无金箍棒,也无武装操练过的猴子,怎么办呢?他拔下一把毛来,变成几十个猴子,抓腿的抓腿,绑手的绑手,最后抢下大刀来,将混世魔王一刀两断。

消灭了混世魔王,让他感到花果山必须建立武装,但没有兵器,怎么办?他来到傲来国上空,也是拔下一把猴毛,从该国兵器库中抢了许多兵器回到花果山。

最神奇的是,他这些猴毛还能再次利用,每次用完连洗都不用洗就能收到身上来。

据蜗牛统计,在原著中,孙悟空不下于十次使用这些猴毛。

但奇怪的是,孙悟空既然有这么多厉害的猴毛可用,观音为何还要送他三根救命猴毛呢?这不是多此一举吗?孙悟空也只用了一次,就再也不用。是因为不好用吗?

观音送三根毫毛的原因是,小白龙把白马吃了,观音来收服小白龙,孙悟空飞到半空中拉住她的衣袖不让走,说她联合唐僧骗他套上一个紧箍咒,还说跟着唐僧这样窝囊废,何时才能到西天啊!观音因为理亏,也因为摆脱不了他,于是给他说:我送你三根救命毫毛,许你叫天天应,叫地地灵。于是从柳叶枝上扯下三片叶子,变化成毫毛放在他脑后。

之后,孙悟空似乎忘了这件事,每次都是用身上的毫毛。但在狮驼岭,被大鹏的阴阳二气瓶装进去之后,眼看孤拐都被烧化了,他一摸,浑身的毛也被烤软了不能用,偏偏那三根毫毛很坚挺,于是拔下来,变成一根钻子,破了大鹏阴阳二气瓶,逃了出来。

但是,之后孙悟空为何再也不用了呢?其实他是明白,观音送这三根毫毛就是为破大鹏阴阳二气瓶用的。首先,这三根毫毛是从杨柳枝上摘下来的,就是为破火灾所用。其次,阴阳二气瓶专治孙悟空的话痨,不说话就没事,只要说话,就会有火龙来烧他。能破这个瓶子的,只有这三根毫毛。

观音早就知道了他的毛病,用这三根毫毛其实是提醒他话从口出,自己惹出的火烧死自己。孙悟空明白了这个道理,三根毫毛自然就没啥用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