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龙美术馆要为《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一幅画作举办一场展览?

一幅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的油画一度在全国广为流传,期间被改来又改去,后来遭遇无人问津,画面受损严重,这幅画就是画家沈嘉蔚创作《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今天起,龙美术馆为这一幅画作举办了一场展览,用草稿、素描和创作笔记多维度“解剖”这件影响深远的红色经典,这种展览模式此前非常少见。

图说:展览海报 官方图

70年代初,沈嘉蔚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开发北大荒,经常被借调从事美术创作。当时有一首响彻千家万户的歌曲《我为伟大祖国站岗》,沈嘉蔚的油画便取材于这首歌曲。画家为此深入边防前线,跟边防战士们在一起,了解他们所处的自然环境和特殊状态。沈嘉蔚创作的《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参加了1974年全国美展,一度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制作成1976年的日历全国发行,还被《解放军画报》等无数报刊刊登。

图说:沈嘉蔚创作的《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曾被《解放军画报》刊登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画面的上半部分是天,下半部分是需要俯视的边境大地,画面凝重厚实,表现出了北境寒冷自然中人的精神面貌,三位边防战士敬业负责的形象令人过目不忘。画家为此画了无数速写、草图、素描、小稿,写下了大段的创作笔记,对人物、构图、视角、色彩等反复掂量,在经历了无数次的不满意和反复修改之后,终于完成了这幅《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站岗的战士原型叫王树甲。同在北大荒插队的画家陈丹青表示,这是一件需要观众去仰视的画作,放入近现代苏联的经典画作里,它同样是一流的。

图说:沈嘉蔚的素描稿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策展人陈履生表示,一个年轻人能够独辟蹊径,创作出这么一件作品是在今天看来是难以重复的。“美术馆中许多伟大作品的收藏在过去和当下,都有可能构成一段特殊的历史,都有它们的故事以及前世今生。画作的辗转构成了一个特殊的历史问题,而所有的这些问题又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这件作品。”

最终这件画作参加了美国的艺术大展,回到国内被拍出天价,这幅经典名作从而重新回到人们视线中,几经辗转又最终成为了龙美术馆的收藏。非常幸运的是,与这件画作相关的草图、速写等等,在流入市场多年后也成为了龙美术馆的收藏,也成为了有益于后人研究这一时期美术创作的资料。“公众透过它可以看到一个时代,以及一个时代中的画家的智慧和辛劳。”

展览持续至2019年1月6日。(新民晚报记者乐梦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