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天下之人,十之八九都败在了两字之上

年少的时候读曾国藩,只觉得非常枯燥而无味,也不知道这一个老大臣在写些什么,说些什么。因为他实在是太过正经了,就可读性而言并不强。可等你年龄稍微大了一点,才发现原来,他书中的那些闲言碎语都是道破天机的大实话,都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些道理。这都是要千帆过尽,才能领悟出来的真理。有句话是这么说的,立业不读曾国藩,阅尽诗书也枉然。在你应该成家立业的年纪,若你还没有读过曾国藩,那你之前读的书都可以作废了。

在他的家书中,曾提到这样一句话。古今天下之庸人,皆以惰字致败。古今天下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这句话很多人应该都在高中作文上,曾经用到过,那时候只是粗读一遍,为了提高自己的利益而去引用,并不知晓它的真正意义。但到了该成家立业的时候,再看这句话,却发现好像真的是这个理儿。

一个惰字,一个傲字,让天下多少人都栽在这上边。我们先来说说什么是庸人,庸指的就是那些庸庸碌碌,疲惫的过一生而无所成就之人,就是普通人。人为什么会成为一个普通人,而不是一个伟人,最大的原因就是不够努力,不够勤奋。也就是太过懒惰。要知道,世界上90%的人智商都差不多,可为什么最后人的高度不一样,为什么有人出类拔萃,而有的人就泯然众人,就是因为有人勤有人懒。

再说傲。中国一直都非常的讲究谦逊,要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道理不是凭空说就的。如果你本身不是一个草包,而是有些才华,那你千万不要因为肚里的这一点锦绣文章就骄傲非常以为自己再厉害不过。开始慢慢的觉得自己不是一般人,开始慢慢的觉得自己可真伟大。这只会让你看起来像一只炫耀美丽尾巴的孔雀,你以为别人看到的是你美丽的尾巴,可其实上别人看到的是你丑陋的屁股。

这个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高手,而高手往往都藏于民间,他们是不知道自己的厉害吗?并不是。他们只是不功利的炫耀自己,他们所求的是心灵的伟大,并不在意从别人的目光中获得自信。所以他们谦逊,谦逊的像是空气中的尘埃,他们把自己降得极低,可别人看他,却高于泰山。

就是这两个字,成就了多少的庸人,也害了多少本有能力之人。若你生而为庸人,那你更应该勤奋,若你生而为才人,那你更应该谦虚自持。

版权声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