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第一大将韩擒虎:“生为上柱国,死作阎罗王”

韩擒虎本名擒豹,据说他在十三岁时生擒过一头猛虎,于是改名为擒虎。

韩擒虎年少时,粗犷豪迈,以有胆识和谋略而著称,体貌魁梧伟岸,有一副英雄豪杰的仪表。在周朝韩擒虎就已经做到了合州刺史之职,到了开皇年间,杨坚有统一天下之志,把有文武之才的韩擒虎任命为庐州总管,威吓陈国。

开皇八年(588年),隋文帝大举伐陈,以韩擒虎为先锋,他率领五百士卒夜里渡江,一举攻占采石。这时,陈叔宝派领军蔡征镇守朱雀航,陈军听说韩擒虎兵到,都因害怕韩擒虎而溃逃。韩擒虎又以精锐的骑兵五百人直攻朱雀门,几个时辰就攻下了建康城,活捉了陈后主陈叔宝。

等到回了京城,隋文帝杨坚升任韩擒虎为上柱国,赏赐绢物八千段。后来,突厥来朝,隋文帝对他们说:"你们听说江南有陈国天子吗?"他们回答说:"听说过。"于是皇上让侍从领突厥使臣到韩擒虎面前,说:"这就是捉获陈国天子的人。"韩擒虎个子高,用睥睨的眼神威风凛凛的看着使臣,突厥使臣非常恐惧,都不敢抬头看他。

开皇十二年(592年),韩擒虎去世,年五十五。《隋书·韩擒虎传》记载:韩擒虎邻居的老妇人看见韩擒虎家门外有非常盛大的仪仗,同王侯一样,老妇人感到奇怪便问仪仗队的人。他们中间有人回答说:"我来迎接大王。"忽然不见了。又有人病得很厉害,恍恍惚惚地走到韩擒虎家里说:"我想拜见大王。"韩家左右的人问道:"什么王?"回答说:"阎罗王。"韩擒虎的手下侍从想打他,韩擒虎制止他们说:"我生前做到了上柱国,死后能做阎罗王,这已很满足了。"因此生病,没几天就死了。

原文如下:

无何,其邻母见擒门下仪卫甚盛,有同王者,母异而问之。其中人曰:"我来迎王。"忽然不见。又有人疾笃,忽惊走至擒家曰:"我欲谒王。"左右问曰:"何王也?"答曰:"阎罗王。"擒子弟欲挞之,擒止之曰:"生为上柱国,死作阎罗王,斯亦足矣。"因寝疾,数日竟卒,时年五十五。

"二十四史"多讳鬼神,很少记有阴阳界故事,而韩擒虎死做阎罗王的传说,竟被记进本传,可见在初唐时,这条传说是颇见风行的。

撰写《隋书》的魏征评论韩擒虎道:“隋氏自此一戎(灭陈的战役),威加四海。稽诸天道,或时有废兴,考之人谋,实二臣(韩擒虎、贺若弼)之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