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一生博览群书,而这本书让他刻骨铭心、钟爱一生

1920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印完后,才发现一个严重的错误——封面书名错印成《共党产宣言》。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1848年2月24日,《共产党宣言》在伦敦以德文第一次正式出版,距今整整170年。毛泽东一生酷爱读书,并且博览群书。根据史料记载和曾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过的一些同志回忆,毛泽东最喜欢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他阅读的第一本,也是让他刻骨铭心、钟爱一生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当属《共产党宣言》。

读《共产党宣言》使毛泽东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五四运动以后,在中国以毛泽东为杰出代表的一批先进分子,通过接触和阅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开始了自己世界观的重要转变,并逐步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因此,毛泽东于1936年在延安同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谈到自己和中国共产主义运动情况时,深有感触地回忆说:“我热心地搜寻那时候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用中文写的共产主义书籍。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这三本书是:《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这是用中文出版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的书;《阶级斗争》,考茨基著;《社会主义史》,柯卡普著。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毛泽东读《共产党宣言》不下一百遍

自1920年起,毛泽东一直把《共产党宣言》作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首要的必读书目之一,不仅自己喜欢读、用心读、反复读、重点读,阅读次数超过一百遍,对书中的许多精辟论断几乎全能背下来,而且一再提醒领导干部和全党注重学习这部经典著作,其主要目的是以此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并加以理论创新。

1939年底,毛泽东对一位从白区调回延安进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很重要,要理论联系实际。”“要学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要精读,读了还要理解它,要结合中国国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去分析、去探索、去理解。理论和实践结合了,理论就会是行动的指南。”“《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我写《新民主主义论》时,《共产党宣言》就翻阅过多少次。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于应用,要应用就要经常读,重点读,读些马列主义经典著作,还可以从中了解马克思主义发展过程,在各种理论观点的争论和批判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认识。”此后,他几乎每年都要把《共产党宣言》研读几遍。

1942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所作的《布尔什维克化十二条》中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注意理论学习,要精通马克思主义,要准备读书,从《共产党宣言》读起,要能读一二十本到三四十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书,这样就把我们的党大大武装起来了。1945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号召全党学习五本马列著作,《共产党宣言》又被列为首位。1949年,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决定党员干部要学习包括《共产党宣言》在内的十二本马列著作,毛泽东亲笔在这十二本书的目录前面加上了“干部必读”四个字。由毛泽东起名的《干部必读》十二本书,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一直是干部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教材。

1965年毛泽东亲自为《共产党宣言》中文本作序

新中国成立后,面临新的工作、新的实际情况,毛泽东又多次用心阅读《共产党宣言》,一边读,一边思考,一边在书上圈圈画画。毛泽东晚年专职图书管理员、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原局长徐中远回忆说:“这本书中有关废除资产阶级所有制,剥夺资产阶级占有他人劳动、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与传统的所有制观念决裂等处,都作了密密麻麻的圈画。”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从未中断对《共产党宣言》的研读。1963年,毛泽东提出要学习包括《共产党宣言》在内的三十本马列著作,并指示这些书都要出大字本,以便老同志阅读。其中,《共产党宣言》不仅出版了大字本,还出版了竖排的线装本。

1965年4月,毛泽东在长沙召集了艾思奇等五位专家,连同他自己共六个人,准备为《共产党宣言》等六部马列经典著作的中文版各写一篇序言,毛泽东自告奋勇要亲自为《共产党宣言》中文本作序。毛泽东还数次表示:要结合中国革命的经验,为《共产党宣言》作注释。1970年,毛泽东再次号召党内外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六本马列著作,放在首位的仍是《共产党宣言》。

毛泽东对《共产党宣言》情有独钟,不仅研读中文版,而且对英文版也兴趣盎然。为了能够直接读懂外文的马列书籍,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自学过英语。但是,由于当时严酷的战争环境,他的学习受到很大限制。新中国成立后,有了较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学习英语就成为他的一种爱好。他的国际问题秘书兼英文“老师”林克回忆说:从1954年秋天起,已年逾花甲的毛泽东重新开始学英语。“毛主席想学一些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英文本,第一本选的就是《共产党宣言》,这本书的文字比较艰深,而且生字比较多,学起来当然有不少困难,但是他的毅力非常坚强。我发现他在《共产党宣言》的第一页到最后一页,全部都密密麻麻地用蝇头小字注得很整齐,很仔细,他的这种精神,很感人。”这部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一直陪伴毛泽东到晚年。毛泽东逝世后,工作人员在清理他床头上的书籍时,发现有六本《共产党宣言》,其中竟有两本是英文版。可见,毛泽东对《共产党宣言》的钻研之深。(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天津商业大学教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