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真的为关羽刮骨疗伤,还是有其他人,这个人是谁

1.这个故事出自《三国演义》,讲述了关羽生擒于禁斩杀庞德之后,再次进攻樊城,却被一枝带毒的冷箭射中右臂,神医华佗来为他用刀刮骨去毒,帐里帐外的人都面色如土,而关羽仍饮酒食肉,谈笑弈棋,全无痛苦之色的故事。

本图片来源于网络

2.历史上的华佗并未给关公治过箭伤,二人连见面的机会都没有。因为华佗死于建安13年(公元208年),而关羽中毒箭则是建安24年(公元219年)的事,其间相隔11年,死人焉能医活人?

不过关羽中箭刮毒确有其事,这在《三国志·关羽传》已有记载,其详细情况与《三国演义》所述相似,但可惜书中没有记下医生的姓名。

3.据我分析与判断,罗贯中之所以将医生写成是华佗,大概因为华佗是当时的名医且擅长外科手术,治箭伤理更不成问题。如此“有根有据”,加之作者的生花妙笔,把故事写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何人不信“刮骨疗毒”的真实性呢?

还有一种推理,直接就明白其中的道理,华佗他是否有徒弟,华佗他一生精通的医术精湛,如果有徒弟,他传给哪个徒弟,这是问题的关键。哪就从神医华佗徒弟说起。

本图片来源于网络

4.神医华佗被曹操处死后,他的医术是否失传始终是个谜。《三国志》载,华佗临死时,要给一卷书给狱吏,(经书叫做《青囊经》说“这书可以救活人。”但被华佗老婆烧了。因此狱吏没有得到经书,只剩下残页 照此看来,华佗的医术似乎就此失传了,事实上并非如此。华佗的医术并不是一卷书能够涵盖的,医书烧毁了,并不能说华佗的医术也就失传了。

本图片来源于网络

5.华佗有两个徒弟,一个是广陵的吴普,另一个是彭城的樊阿。吴普按华佗的方法治病,治好了很多人。华佗对吴普说:“人体需要运动,但不应使身体过度疲劳。

运动使食物得到消化吸收,血脉流通,不得病,就像转动的门轴不会腐朽一样。所以古代长寿的人都做导引术,模仿熊攀援树木和鹞鹰回头顾盼的动作,伸展腰肢,活动各个关节,以求长寿。我创设一套运动,叫‘五禽戏’,一是模仿虎,二是模仿鹿,三是模仿熊,四是模仿猿,五是模仿鸟。既能消除疾病,又能使手脚灵便,用这个当导引术。身体不舒服,就起身做一种禽戏,使身体出汗,再在身上擦一些粉,就会觉得身体轻便,食欲大增。”

本图片来源于网络

吴普常做“五禽戏”,活到九十多岁,耳聪目明,牙齿完整结实。华佗的“五禽戏”流传至今,依然造福中华民族。后期吴普和司马懿相遇,最后把五禽戏传授于司马懿,最后司马懿家族长寿,有可能就会和五禽戏有关系。只不过当时的五禽戏传授的时候,并不是完整的,都是由后面的人不断改进一下,所形成的五禽戏。

6.樊阿擅长扎针,凡是医生都说背部和腹部不可胡乱下针,即便要扎也不能深过四分,而樊阿在背部扎针往往深达一二寸,在巨阙、胸部等穴位下针深达五六寸,而病往往都被治好了。樊阿曾向华佗请求传授延年益寿的药方,华佗传给他漆叶青粘散。用漆叶屑一升,青粘屑十四两,配在一起做药。据说长期服用,可以去除体内寄生虫,利于五脏,使身体轻便,头发不会变白。樊阿依言而行,活到一百多岁。

8.从樊阿对针灸出神入化中就可以看出,樊阿他是得到华佗真传,从而可以得出的结论就是,他有可能就是治疗关羽的人,就是刮骨疗伤的主人公。

9.为什么说起樊阿得到华佗的真传,从那可以看出,樊阿他是以针灸为主治疗手段,而樊阿他的针灸手段高明,而华佗的针灸医术精湛,从这一点可以得出樊阿他是得到华佗真正的医传的人。

我们先从古代的历史还原说起,先从华佗二个徒弟所会说起,先从吴普说起,吴普其实他也会一些针灸,只不过他是长年和华佗左右的徒弟,只不过是学习经验,学习一些其他大夫所会的东西而已,从他医术可以说明一切。

樊阿他是精通针灸的人,而我们都知道华佗他本人就非常精通针灸的人,而樊阿他的针灸几乎都是来自华佗的教导而已。

为什么华佗会把衣钵传授给樊阿,原因就是,一个人的天赋是有限的,有的人他能干什么,就是在于自己的悟性,而樊阿的悟性高,所以华佗才会传授于樊阿,而吴普他的悟性可能没有樊阿高,所以说明,所传授不一样,在古代有关门弟子和外门弟子。有可能樊阿是关门弟子,而吴普有可能是外门弟子。

本图片来源于网络

10.为什么可以说起,关羽的刮骨疗伤是来源于樊阿,其实是有一种说法,樊阿其实是华佗的弟子,在古代樊阿和吴普每次给人看病。

他是以华佗的徒弟名义给人看病,经常会被人称为小华佗而已,只不过他们的看病手段,都是来源于华佗,每当华佗的徒弟给别人看病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别人,把他当做华佗来看待。

从而在从三国演义中,分析结果,罗贯中他是以华佗的名义来给关羽刮骨疗伤的,古代有一种说法就是,师傅如父,师傅就是徒弟的在生的父亲,就是长兄如父,可以说成樊阿他是以华佗的代表对关羽刮骨疗伤,意思其是就是,在古代一个人,出去都是以家族为代表,他是谁的家族,都是以家族利益为重。

11.为什么我会推断出,樊阿他是给关羽刮骨疗伤的主人公,历史还原说起,历史说起,华佗被曹操所杀死以后,从此华佗这代名医从此不复存在,而在古代徒弟没有师傅的名气大。

在到华佗死后十年左右,关羽他是关羽攻打樊城时,被毒箭射中右臂。将士们取出箭头一看,毒已渗入骨头,劝关羽回荆州治疗。关羽决心攻下樊城,不肯退。将士们见关羽箭伤逐渐加重,便派人四处打听名医。

在当时的条件下,樊阿他是得到华佗的真传,他的医术已经到了非常高的水平,而且他的医术甚至比吴普医术高明,从而在关羽当时的情况。

而当时只有樊阿他才能治疗关羽的胳膊上的伤,而关羽他是不可能只有一个大夫治疗,所有的大夫都是没有办法,之后推荐樊阿这个名医,最后才会有樊阿的刮骨疗伤,原因就是樊阿在离关羽的位置不远,所以关羽才会请樊阿为他疗伤。

为什么可以推断出,樊阿给关羽刮骨疗伤,原因就是在古代的时候,樊阿他是看到关羽的胳膊上的伤势比较严重,已经有可能会引起截肢的可能性,但是关羽他是文武双全,不能让自己失去胳膊,而樊阿他只有推出刮骨疗伤的说法。

本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樊阿怕关羽刮骨疗伤承受不了,原因是没有师傅华佗的麻沸散,只能通过关羽的忍耐克制,从关羽胳膊上刮骨疗伤,而樊阿告诉关羽整个治疗流程。

关羽问樊阿怎样治法,樊阿说:“我怕你害怕,立一柱子,柱子上吊一环,把你的胳膊套入环中,用绳子捆紧,再盖住你的眼睛,给你开刀治疗。”关羽笑着说:“不用捆。”然后吩咐设宴招待樊阿。

关羽喝了几杯酒就与人下棋,同时把右臂伸给樊阿,并说:“随你治吧,我不害怕。”

樊阿第一步就是用针灸开始对关羽刮骨疗伤的部位下手,开始封住穴位,这都是需要很大的技巧,樊阿封住穴位害怕刮骨疗伤对关羽形成一种致命一击,所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环节,所以说樊阿他第一步,主要就是针灸封穴疗法,最后才会有刮骨疗伤的步数,刮骨疗伤以后,在给伤口包扎,包扎完以后,在开始把针灸拔出来。

后来就有樊阿切开肉皮,用刀刮骨。在场的人吓得用手捂着眼。再看关羽,边喝酒,边下棋,谈笑风生。过了一会,血流了一盆,骨上的毒刮完,关羽笑着站起来对众将说:“我的胳膊伸弯自如,好像从前一样。樊阿先生,你真是神医呀!”华佗说:“我行医以来,从没见像你这样了不起的人,将军乃神人也。”

这就是关羽刮骨疗伤的全过程,你们是怎么认为的,请讨论,或是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