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放鹰,雍正四年发生在渤海湾一个小村的故事

雍正四年,天下大旱,穷苦百姓,流离失所,为了一口饭饱腹,卖儿卖女,各种活命手段层出不穷。

在蓟运河频临入海的一个小村庄,这里虽然不是那么富裕,能吃饱饭,蜂拥而至的饥民都想融入这个小村。这一带人口少,经不起数量庞大的饥民冲击,粮价陡升,每天都有饥民倒卧在村边,野外能吃的东西都被吃光,晚上四处都是盗贼,抢钱抢粮,抢完就跑,让人防不胜防。

有强盗就有骗子,虽然手段不同,目的相近,皆为钱财而来。强盗翻箱倒柜,不至于抢干净,骗子却软刀子拉人,什么都席卷而走,坑死你,简直是要人命的玩法。

村里有位喜欢武术的老人,过去穷文富武,自己还吃不饱怎么四处请名师来指点武术,练武的都是有钱人。

别看那时老百姓普遍寿命低,老人因为习武身体很好,四十多岁时老来得子,儿子小名叫铁蛋,上面好几个姐姐,都娇惯铁蛋。到了婚配的年纪,铁蛋说了就找漂亮的,要是掀开了盖头不漂亮,就给退回去。这婚配不是闹着玩儿,要批八字和时辰,看两个人的属性犯不犯顶,要是不合,硬往一块扯,对婆家不利伤财甚至伤人。

眼看着过了十六岁,把老人愁得,进进出出没好气,为了这好几次还和别人犯口舌动起了手,看见别人抱着孙子就烦。

这天,临近傍晚,一个人跑到村口的史记酒馆喝酒,心有烦心事,酒虫就上脑,越喝越愁,越愁越喝,拿酒馆山东老板娘自酿的老渤海佳酿当白开水喝。喝到天完全黑下来,就晃晃悠悠往家里走。

迷迷瞪瞪的居然走错了路,走到了村外的小树林边,似乎听到了打架的声音,凑了过去,把一位走街串巷的看手相的先生救下来。看样子,这看手相的也不含糊,会几下子,要不也挨不了刀。老人酒劲瞬间散了,一动手就把劫道的打跑了,扶着那受伤的先生回到家,忙乎了一个月才把先生的刀伤养好。这一个月好饭好菜,买药熬药像斥候爷一样斥候看相先生,让人家足足长了好几斤肉。

看相先生临走时说:“黄龙白鸡更相投,过门发达好来由,儿女成才子孙壮,福寿长绵永不休。以后孩子结婚一定要住在中厅,你这前后院的房子,只有中厅是宝地要媳妇守着三十年不能出屋。”

也就一个月的光景,媒婆就来说媒,生辰八字一合帖子,真是天作之合,铁蛋高兴的不得了。几天的功夫,就把婚事操办了。

看相先生这话成了圣旨,一家子都注意,新媳妇无法离开中厅半步,想跑都跑不了。新媳妇要是放鹰的,只能利用生完小孩坐月子时跑,这时候没人看着,因为北方人的观念是生了孩子母亲就会顾念骨肉之情,家人也会放松警惕。谁知道这新媳妇家里有丈夫孩子,还真是放鹰的,要不是贫穷谁会干这事。

新媳妇家里的男人偷着来了几次,发现根本联系不上自家女人,时间久了也就含恨放弃了。当初想的好,趁着坐月子时让自家媳妇把人家的贵重物品席卷一空,回到自己家丈夫孩子一家人过自己富裕的小日子。

铁蛋媳妇生了个大胖小子,转眼也长大结婚,婚后,铁蛋媳妇告诉儿子,有个同母异父的哥哥在某地,儿子去找,还真找到了,两家人一直来往着,至于铁蛋媳妇的那个前夫就无人提起过,在那个社会,即使是穷苦人玩放鹰也是丢人现眼的事,知道的人越少越好。对不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