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天险,剑阁栈道,双重保险,如何被朱元璋的军队一举攻克?

听说陈友谅弑主造反,明玉珍就封锁了瞿塘关,把四川的大门一关,在四川这个地方也称帝了,建立了个夏国。

可是明玉珍毕竟是红巾军出身,他跟元朝是敌对的,这个时候云南是元朝控制着,明玉珍不打陈友谅,因为原来毕竟是一家人,他经常去跟元朝的在云南的梁王打仗。

明玉珍也是有一定本事的,在跟元朝梁王的战争过程中,经常打胜仗,可史书上说他“素无远略”,虽然他有一定的本事,但是他本事不大,他没有统一全国的志向。

如今朱元璋建立了明朝,明玉珍也一直在思考,四川这儿到底该怎么办呢?是投降朱元璋呢,还是死守呢?还没等他想明白呢,在公元1366年,明玉珍病逝,他的儿子明昇做了夏国皇帝。

明昇年幼,无力控制朝局,夏国内部纷争不断,国力日渐衰落,放在夏国眼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就是投降朱元璋,但是明昇不愿意,当皇上当官了,突然认人家为皇上,很难受;第二条路就是打,我死守,但是这条路是不行的,因为你根本打不过朱元璋,朱元璋那么大的力量,现在他基本上已经统一全过了,只剩下四川和云南,他打你还不容易吗?

然而,搞笑的是,明昇地手下想到了第三条路,就是我认你朱元璋为中华天子,夏国给你做个属国,我还当皇帝,但是我附属给你,我每年给你上贡,那朱元璋能愿意吗?绝对不愿意,朱元璋是一直忙着应付北边的问题,等北边相对稳定了,他回过头来一定要解决西南四川和云南的问题的,让你当个附属国是不可能的。

而明昇还真的异想天开,不断派使臣去应天,到了应天,朱元璋说,我要盖宫殿,要木头,夏国马上让人采木头送过去,而且还送好多贡品,我这儿物产丰富,好东西夺了,都给你。

这样反而适得其反,明朝这边一看,你那儿又有木头又有好东西,我还不如把你打下来,我自己来拿,干嘛让你送啊。

而且明昇派去的使臣,说的那些话,朱元璋一看就知道,夏国不行了,夏国使臣来了以后,就开始吹牛,说我们国家东边有三峡之险,北边有剑阁栈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我们这儿有大片的良田,富得流油,我们是天府之国,我们还怕谁?

朱元璋一听就笑了,等使臣走了之后,他就跟大臣们说,这个使臣真不称职,你身为使者,到了人家国家,你应该说自己国家的君主如何英名,百姓过得如何好,国家如何稳定,说这些才是正确的,可它一个字没说,光吹牛了,没什么用。

朱元璋说,我们不能像他那样,说一些浮夸虚伪的东西,说那些东西有什么用处呢?我们只要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就好。

这就是差距啊,一看就能看得出来,你们大夏国不行了,你不是土地肥沃吗,你不是有三峡栈道吗,你不是不投降吗,那我就大兵征讨,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朱元璋派两路大军,一路水军沿着长江向上,一路步军,由河南、陕西,走北边的剑阁栈道,我打的就是你的三峡天险,打的就是你的剑阁栈道。

这场战役还是相当激烈的,因为那些三峡天险,确实是易守难攻,汤和的军队就在三峡前面滞留住了,屡攻不下,而步军由颍川侯傅友德率领,从北边绕道,一路取胜,攻入了四川,逼近了夏国的核心地区。

当时没有联络方式,汤和的军队和傅友德的军队互相不通情况,朱元璋也很着急,这时候傅友德想出一个非常妙的办法,他让人做了成千上万的小竹牌子,上面写上,明朝大军现在已经攻到什么什么地方了,成都指日可下,然后把竹牌放在河水里面,这些竹牌逐渐就被冲到了长江里面。

夏国知道了,就拦截这些竹牌,一拦截正好中计,夏国的军队一看,人家已经打到这儿来了,咱们别打了,这仗打不下去了;下边汤和的军队看到竹牌,一看,傅将军已经到这儿了,我们赶快好好打。

朱元璋这时候催令汤和迅速攻克三峡,汤和就让将士们把船抬起来,从陆路登陆后绕着山,扛着船,绕到三峡上游(这在战争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事情,我们从来没听说过),然后放出信号,上下游同时发起进攻,上游的往下冲,下游的往上冲,两边夹击,你有再好的天险也守不住了,瞿塘关就被攻克了。

攻克了瞿塘关,明朝大军长驱直入,势不可挡,夏国很快就被灭掉了。

我们看看,做事情还是得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做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要说一些浮夸虚伪的东西,我们学习朱元璋,踏踏实实做事,日子才能越过越好,你们说是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