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帝王,死后其头颅被视为国宝,后世保存了将近270多年

古代的中国社会经常的动荡不堪,人们为了对皇权的争夺,反叛篡权的大戏经常会在历史中上演。不过大多数人的叛乱都失败了,落得身首异处的下场。只有少数幸运的人才逆袭成功,称为了一方王者,或者是九五之尊的皇帝。在这些群反叛的人中就有一位当了15年的皇帝,最后被人推翻,还将其头颅割下来,供后人收藏了270多年,这个人就是有现代人之称的王莽。

说王莽有现代人之称是因为他是个十分有才能的人,在他当皇帝以后实行了新政,建立起来了一些和现代制度相识的法律规定。比如他将土地改为国有制来限制土地兼并,从而保护百姓的利益,这和现在的土地公有制很像。并且还禁止买卖奴隶,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人身自由,给人了人身权力。他的这一系列措施虽然都失败了,但是已经有了现代法律和措施的一些精神,所以说他是穿越过去的现代人。

在他变法失败以后他的头颅被人割了下来,被视为国宝,并且保存了270多年。不禁让人觉得奇怪古代人难道有什么特殊的嗜好,还喜欢保存人的身体部分。其实古代人收藏他的头颅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嗜好,一种作用就是用来警醒后来人。王莽是通过篡权才成了皇帝,当了没多久就被人推翻下台来。将他的头颅收藏就能提醒他人,不要做篡权者,不然会落得一个和王莽一样悲惨的下场。还能警醒当皇帝的人,要做一个让人拥戴的好皇帝,不要做昏君,不然王朝就会灭亡。

其实他的头颅被收藏,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有用来当作纪念和炫耀的意义。王莽作为一个皇帝被平民组成的起义军推翻,这对起义军来说是一件十分值得炫耀的事情。于是那些粗鄙的胜利者为了炫耀自己的威武形象就将他的头割下来收藏。而这个可笑的做法就一直流传了下去,他的头颅就这样被保存了两百多年。这种说法有点不切实际,不过是现代人的推测而已,不值得相信。

其实不管怎么样,作为一个篡权者都不会得到好的下场,王莽最终的结局是他自己作出来的结果。既然想当皇帝就得承担相应的风险,天下没用免费的东西,想要有收获就得付出一定的代价。只不过王莽付出的代价有点大,死了还被人观看了两百多年的笑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