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爵士乐手迈尔斯·戴维逝世

1991年9月28日,美国爵士乐手,素有“黑暗王子”之称的迈尔斯·戴维斯(Miles Davis )逝世。代表作《Kind Of Blue》专辑被乐评评为爵士史上的不朽之作。

迈尔斯·戴维斯的唱片是他的Fussion风格的。这个黑人很有一种威严感,目光里好像又有一种一眼看不尽的东西,迈尔斯·戴维斯在60年代的作品与摇滚结合得很紧密,像《BitchesBrew》这样的作品总感觉有千军万马在行进,而戴维斯的小号又像是一个领军人物,在那里驾驭大局。Fussion音乐为爵士增加了很多空间,迈尔斯·戴维斯是爵士史上最有画面感的音乐家之一。

1926年出生的迈尔斯·戴维斯早年去茱利亚音乐学院深造过,但在求学期间就混迹于当地酒吧,并于18岁时录制了首张唱片《FirstMiles》,1946年,迈尔斯·戴维斯和GeneAmmons合作出了咆勃爵士乐(Bebop)风格的《BoppingtheBlue》,在当时如果你没有CharlieParker的号召力是很难出头的,迈尔斯·戴维斯在Parker乐队里无法与Parker站在同一高度,为CharlieParker录唱片的RossRussell还责怪迈尔斯·戴维斯学习得太慢,但在《CharlieParkerOnDialVol4》中,迈尔斯·戴维斯表现出温柔、深思的情绪状态。或许受不了前辈们的轻视,迈尔斯·戴维斯于1947年离开了CharlieParker,正好逢遇日后也在爵士界举足轻重的编曲家GilEvans,俩人一谈音乐便很投机,并一起合作了代表一代乐风的Cool专辑《BirthoftheCool》,尽管在这之前钢琴手LennieTristano有过类似的尝试。

在1948年迈尔斯·戴维斯率领的那支九重奏只是一支幕间休息时穿场的乐队,那时的RoyalRoost俱乐部是贝西伯爵的天下。九重奏里包括GerryMulligan、LeeKonitz、JohnLewis、MaxRoach这些未来大将。而在这期间,戴维斯的小号风格更靠近DizzyGillespie和FatsNavarro,强调中音区域,音乐更柔和而富有思考性。有意思的是迈尔斯·戴维斯后来还安排CharlieParker和SonnyRollins在他的专辑《Collector'sItem》中一起演奏。

1951-1954年间,迈尔斯·戴维斯的生活令人捉摸不透,这期间他很少录音,但几乎都是经典,譬如在BlueNote公司录制的《迈尔斯·戴维斯Vol1》和《迈尔斯·戴维斯Vol2》。在五十年代很时尚的乐手中,GerryMulligan、LeeKonitz等人皆从迈尔斯·戴维斯那里沐浴到了阳光,那时加州流行ChetBaker闭着眼温柔地演唱“我可笑的情人节”,迈尔斯·戴维斯自然没有这样甜蜜和伤感,他也有点厌烦了乐坛,人都是在不自觉中离自己越来越远,迈尔斯·戴维斯不愿意被人推着走,他要走自己的路。有什么能引起他极大的兴趣呢?在家乡圣路易斯表演吗?继续以全明星的阵容横空出世吗?他的第一批大弟子们一个个都出名成家,他辉煌的第二批弟子们要到60年代才光彩夺目。五十年代对于迈尔斯·戴维斯来说是沉重的,他的健康状况一直不好,不过他几度沉沦又浮起正是从五十年代开始的。一个人一生中能有几次高潮与低潮,下去了还缓得过来吗?但迈尔斯·戴维斯有五次事业高峰,人的精力有限决定了人生在于大多数人只能靠惯性生活,迈尔斯·戴维斯看来是奇迹了。

1955年,新港爵士音乐节终于为迈尔斯·戴维斯带来了转机,他的乐手实在太强大了,JohnColtrane、RedGarland、PaulChambers、PhillyJoeJones等人日后不是大师也是一流乐手。专辑《MisceUaneous迈尔斯·戴维斯1955-1957》(JazzUnlimited公司出版)、《RoundAboutMidnight》(哥伦比亚出版)、《Miles&Coltrane》(哥伦比亚出版)都是爵士史上最经典的唱片。这期间迈尔斯·戴维斯和JohnColtrane的理解与磨擦很值得注意。

在JohnColtrane成为爵士乐教父的时候,迈尔斯·戴维斯开始沉寂。他不可能和Coltrane一样以自由爵士的旗号改变自己的形象,他要自己创造一种流行。或许有和摇滚巨星JimiHeadrix交往的关系,或许电声乐器的盛行,给迈尔斯·戴维斯改变乐风提供了一种依据。毕竟六十年代爵士被摇滚赶出了中心舞台。

1991年9月28日,迈尔斯·戴维斯逝世。对他的评价有很多了。最后想说的是:迈尔斯·戴维斯是智慧胜过激情的人,他的控制力与创造力在爵士乐坛无人能出其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