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以色列人还恨德国人吗?这里告诉你答案

以色列在1946年建国,在世界各地漂泊了近千年之后,终于在中东的一块土地上建立了属于犹太人自己的国家-以色列国。整整60年前,也就是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从德国法西斯手中攻占了波兰南部克拉克夫的一个小镇。在这里,战士们发现了一个用铁丝网围起的集中营,里面有7000个表情呆滞、瘦弱不堪的犹太人。除此以外,战士们还在里面的毒气室发现了7000公斤头发和近1.4万条人发做成的毛毯!这是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的一个缩影,二战前欧洲犹太人人口合计约为 :9796800;二战时期被屠杀犹太人数量约为 5710829,约占总数的58.3%。而这种惨绝人寰的屠杀行为都是纳粹德国一手制造的。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现在以犹太人为主体的以色列人还恨德国人吗?

小编觉得,现在的以色列人应该不会记恨德国人了,至少不会很恨,因为我们从德国如何反省二战侵略历史的态度就可以看出,德意志民族是一个知错能改的民族,不像东方那个也是在二战犯下滔天大罪的民族是不能相比的。

战后德、日两国对侵略历史的态度有着天壤之别。战后德国历届领导人都明确承认,希特勒德国发动侵略战争,纳粹杀害了600万犹太人。德国对其后果“全面承担责任”,并向受害国人民“认罪、道歉”“请求宽恕”。早在1949年12月,第一任联邦德国总统特奥多尔·豪斯在一次集会上就谴责纳粹屠杀犹太人的罪行,承认“这段历史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全体德国人的耻辱”。

1951年,联邦总理阿登纳在联邦议会发表讲话确认,纳粹德国“以德国人民的名义犯下难以形容的罪行”,德国对发动侵略战争的后果“全面承担责任”,并表示“新的德意志国家及其公民只有感到对犹太民族犯了罪并且有义务给予物质赔偿时,才算令人信服地与纳粹罪恶一刀两断了”。1970年12月7日,社民党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时,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双膝下跪,作出了轰动世界的谢罪姿态。1985年5月8日,联邦总统魏茨泽克在纪念二战结束4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要求德国人民永远不要忘记德国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1994年,联邦总统赫尔佐克在波兰纪念反法西斯“华沙起义”50周年大会上庄重地向波兰人民认罪,他说:“对于德国这个名字永远和数万波兰人的苦难联系在一起,德国人心中充满了愧疚。我为以德国人民的名义给你们造成的痛苦请求你们的宽恕。”1995年5月,联邦总理科尔在莫斯科参加二战结束50周年纪念活动时讲话说:“我向死难者低头,请求宽恕。我们在莫斯科缅怀遭受希特勒造成的种种灾难的俄罗斯人和苏联其他各族的人。”

其实我们德以两个关系就可以看出,两国已经不存在记恨了,而且互惠互利的关系。

1965年联邦德国和以色列建交时,两国内部都不乏质疑:以色列怎么可能信任德国呢?的确,半个世纪前,以德两个国家的手虽握到一起,却难言热诚。二战期间“血海深仇”带来的不信任,对以色列人来说,深植于滚烫情感之中,消除殊非易事。如今,怀疑的冷眼已变成热诚的款待。1970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遇害者纪念碑的“惊世一跪”,令世界至今动容。1995年,时任德国总理科尔在以色列的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双膝下跪,再次代表德国向受害者道歉。默克尔本人则一再表示,对于纳粹的罪行,德国应该承担起“永恒的责任”。其次,坚持弥补伤害。

德国1952年与“犹太人对德国索取物质赔偿大会”达成第一个赔偿协议,赔款相关事宜写进了德国法律。迄今,德国政府和“索赔大会”达成20多个协议,累计提供了超过700亿美元的物质赔偿。根据去年5月达成的最新协议,德国政府承诺于2014年至2017年向全球约5.6万名大屠杀幸存者赔付7.72亿欧元。在德国财政紧缩的背景下,这一举动更加难能可贵。物质补偿不能抚平受害者及家属的创伤,更无法抹去历史的黑暗一章。但从客观上说,这样长期坚持的谢罪之举体现了德国对大屠杀受害者的责任感,有助于消解仇恨。第三是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建交以来,德以两国在政治、经济、防务、科技、文化等领域持续开展合作。自2008年开始,德国与以色列每年开展一次政府间磋商。此次默克尔访以,内阁成员大多随行,两国几乎所有政府部长都坐在一起,面对面协调对接,合作的高效与务实可想而知。根据以德两国研究机构共同组织的一项民调,61%的以色列人对德国就历史问题的反省表示满意,80%的以色列人认为以德关系已实现正常化。赢得信任,需要诚实;既要对历史诚实,也要对受害者诚实。德国赢得以色列信任,靠的是对“永恒的责任”长年不懈的坚持。

德国和以色列之间形成牢固的互信,德国是主动方,靠的是反省历史的坚定态度和弥补伤害的切实行动。首先是清晰的谢罪态度。其次,坚持弥补伤害。第三是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根据以德两国研究机构共同组织的一项民调,61%的以色列人对德国就历史问题的反省表示满意,80%的以色列人认为以德关系已实现正常化。赢得信任,需要诚实;既要对历史诚实,也要对受害者诚实。德国赢得以色列信任,靠的是对“永恒的责任”长年不懈的坚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