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回族文化,以及那些你不知道的历史

广州,在古代,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曾是闭关锁国的中国对方开放的为数不多的商埠。

因为海上贸易的发展,广州成了中国人与阿拉伯人交往的一个重要地方。由于商业往来,有一些做生意的穆斯林定居广州。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慢慢地与岭南文化融合。

广州的回族人口虽然不多,但从中可以看到广州曾经的开发与包容。在1300年以前,广州就有番坊,拥有10万番人,而广州1300年后,这些回族人的后人,全部已经成为了广州人。

从唐朝开始,广州已然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中心,吸引了大量番客来广州,而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西部地区战乱四起,这严重阻碍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与贸易,这就使得阿拉伯商人选择走海上丝绸之路通过广州商埠与中国通商。

而广州抱着包容开发的态度,与阿拉伯人互通有无,并给予阿拉伯商人优待,并在今光塔码头一带设有专供蕃客寓居的区域。这些寓居广州的阿拉伯人, 有些还购置田产、安家立业,逐渐在广州定居下来,但是他们仍然坚持着自己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

当然,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与当地居民混居、通婚,慢慢与当地融合,慢慢被同化,很多还更换了姓氏。在很长一段时间,持续有阿拉伯人定居,且逐渐被自觉同化。

此外,明清时代,还有国内其他回族通过驻戍与经商流迁广州然后定居立业,成为广州居民中的回族群体之一。

如明成化四年 (公元1468年),为对付广东西江流域的瑶族反叛,调南京回兵来粤协剿,设四个回营。四回营直维持至清初,且四营都筑有清真寺院,从而奠定了回族在广州定居的基础。此外,市内原有许多著名的清真寺和先贤古墓,其中怀圣寺是我国最早的著名清真寺;且这些回民保存了大部分回族习俗。这些,对省内外回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随着广州城经济繁荣、规模扩大,回族居民也由原来的聚居又开始迁往全市各处。但是他们的信仰,不管走到哪,都带着。

广州的回族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这见证着广州的繁荣与富裕、包容与开放,同时也记录着民族文化的交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