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一生共立四位皇后,唯独她没有葬于皇陵,隐有不可告人秘密

道光皇帝一生共立四位皇后,但是陪着他一起葬于皇陵之中的只有三位。这几位皇后生前待遇不同,没想到死后的遭遇也各不一样,真是各有各的滋味!

葬过三次的皇后:一般人死人葬后,都不会再移动了。然而,大清朝却有一位皇后在死后竟然被迁移两次、入葬三次!她就是道光皇帝的孝移皇后钮枯禄氏。那么,孝穆皇后为何有这样的遭遇呢?

孝穆皇后出身于满族官宦家庭。她在道光还是皇子时,与道光成婚,是道光的嫡福晋。嘉庆十三年,还不满30岁的孝穆皇后突然生病去世,道光帝悲痛。那时,嘉庆帝按照亲王的福晋之礼为儿媳妇治丧,并拨款在京师附近的王佐村为其修建了园寝,将其埋葬于此。

道光帝即位后,就将钮祜禄氏追封为孝穆皇后,待东陵宝华峪陵寝建成后,将孝穆皇后从王佐村园寝迁出,葬入宝华峪陵寝。入葬第二年,宝华峪陵寝地宫出现渗水,道光帝不得不下令再次将孝穆皇后从地宫中移出。等到道光陵帝的寝建成后,将孝穆皇后葬于慕陵。

没有记载的皇后:孝穆皇后病逝后,佟佳氏成为继福晋,即后来的孝镇皇后。奇怪的是,佟佳氏贵为皇后,但是清代史料中关于她的记载却非常少,甚至连她的生年都没有记载。

据史书记载:佳氏为道光帝生下皇长女端悯固伦公主,道光即位后被立为中宫皇后。道光十三年四月,她病逝于圆明园的“天地一家春”。死后被道光帝正式册谥为孝慎皇后,与孝穆皇后一起葬入龙泉峪地宫。

死因成谜的皇后:孝全皇后钮枯禄氏,是道光帝的第三任皇后,为道光生下皇三女端顺固伦公主、皇四女寿安固伦公主及皇四子変(即咸丰帝)手道光十四年十一月被立为皇后。

孝全皇后死于道光二十年正月,死时仅33岁。关于孝全皇后的死因,历来众说纷纭,大部分认为她死于非命。

第一种说法是“被迫自杀说”。据说孝全皇后为父乞官,被太后责备,最后羞愧自杀。在《清宫词》中有关于孝全皇后的诗歌:如意多因少小怜,蚁杯鸩毒兆当筵,温成贵宠伤盘水,天语亲褒有孝全。

第二种说法是“太后下毒说”。当时的人认为太后与孝全皇后关系不和,于是太后借孝全为父亲求职这件事用毒酒害死了皇后。当然,这两种说法都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明。

死后遭冷遇的皇后:孝静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初人宫就被封为静贵人,在道光二十年被封为皇贵妃。她一生荣宠,死后却遭受冷遇,这是为何呢?

当年孝全皇后死后,还是静贵妃的孝静皇后奉道光帝之命,负责抚养成丰帝。咸丰即位后,尊封养母博尔济吉特氏为康慈皇贵太妃,极尽孝养。但博尔济吉特氏并不满足,认为咸丰帝应该封她为皇太后,同时她的亲子因皇位之争,与咸丰之间矛盾颇大。

后来,博尔济吉特氏重病在床,表示不尊封皇太后死不瞑目。无奈之下,咸丰帝只好尊封其为康慈皇太后。然而,在博尔济吉特氏死后咸丰帝对他们母子二人展开了报复。一是不单独为其建陵,而是将其葬入妃园寝;二是降低治丧规格;三是减少谥号字数,不系先帝谥号。直到同治帝即位后,才为其系了道光帝的庙谥,称其为“孝静成皇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