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的清官应该是什么样子?看完“悬鱼太守”的故事,结局让人意外

什么样的官才是清官呢?大概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理据,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解释。羊续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清官,他当太守多年,从不受贿,更不以权谋私。关于他的廉洁品行,人们为他起个外号,叫“悬鱼太守”。为什么会有这个称呼呢?这还要从一个故事说起。

当初,羊续到南阳上任不久后,他的属下就送来一条当地有名的特产——白河鲤鱼。羊续坚决不收,但属下执意留下,还说一条鱼算不上行贿,他只是想让羊续尝尝当地的美味。推让再三,属下还是把鱼留下了。属下走后,羊续把这条大鲤鱼屋外的柱子上,风吹日晒,鲤鱼变成了鱼干。

后来,这位属下又送来了一条更大的白河鲤鱼,羊续把他带到屋外的柱子前,指着柱子上悬挂的鱼干说,你上次送的鱼还挂着,麻烦你一起带回去吧。这位属下看羊续廉洁自律到这种程度,很不好意思的把鱼拿走了。

这件事传开之后,南阳的百姓无不拍手称赞,同时庆幸自己遇到一位好太守。人们亲切地称呼羊续为“悬鱼太守”。从那以后,也没人敢给羊续送礼了。

羊续清廉的结果是,他很穷,穷到不能养自己的老婆孩子。有一次,羊续的老婆带着儿子从老家千里迢迢来到南阳,他们一来探亲,二来投靠,想留在南阳不走了。没想到,羊续根部不让老婆进门。

他把儿子羊秘带进屋,让他看了看自己的全部家当:一床布被子,几件短衣以及数斛小麦。这些东西,他自己也就勉强了,但要养活妻儿,似乎不太可能。这样,羊续劝老婆孩子回老家,去自食其力。

公元189年,汉灵帝准备任命羊续为太守。当时,凡是拜任三公的人,都要向东园交纳上千万的礼钱。这是汉灵帝创收的高招之一,他让宦官监督收钱,而监督的宦官所到之处,不但会受到官员们最好的礼节相迎,而且会得到丰厚的贿赂。

当宦官来到羊续这里,羊续让他坐到单席上,还举起旧棉絮做的袍子给他看,说这件袍子是他唯一的家产。言外之意,想收礼,没有!

羊续任性的没有钱,宦官回去添油加醋的报告了汉灵帝。汉灵帝听后很不高兴,他不想做亏本的买卖,羊续的名字就从三公候选人中删去了。

不过,羊续毕竟是个人才,后来又被召担任要职。可惜,还没有走马上任,羊续就病死了。这样的结局,让人心酸,也让人意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