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生诛杀无数大臣名士,唯独杀此人时心情复杂!

曹操是东汉末年最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虽然在《三国演义》中,此人被丑化为“奸雄”,但在真实的历史上,曹操雄才大略,一统北方,给北方人民带来了一个相对安定的局面,可以说是一代雄主。

然而,古今中外,要成大事者,心不狠点是不行了,曹操一生中诛杀的名士大臣也不少,有时是为了扫清政敌;有时则是为了巩固权力;有时仅仅是为了报私仇。像陈宫,孔融,祢衡,华佗等人都死于他手。

但是,唯独此人,曹操杀他是心情最为复杂。这人不是华佗,对于曹操来说,一个医生即使是神医也无足轻重;也不是陈宫,陈宫只是救过曹操一命,曹操无奈杀他,虽然有着无法报恩的遗憾,但却没有多少感情因素。

此人是谁呢?荀彧。

荀彧或许是三国时期最为出色的战略家,甚至有人评价其为“三国第一谋臣”,其先在袁营,后投曹操,在辅佐曹操的过程中,他给曹操制定了非常出色的战略规划,正是因为有了他的谋划,曹操才能毙袁诛吕,一统北方。

也正是因为如此,荀彧本人也深得曹操敬重,他掌握曹操中枢机构达十余年,被敬称为“荀令君”,期间为曹操推荐提拔了大量人才,为曹魏阵营做出巨大贡献。曹操也不断给他关照,赏赐等,一时间,圣主贤臣,成为一时美谈。

然而,这种良好的关系没有延续下去,公元212年,荀彧与曹操关系恶化,故被调离中枢;不久之后,荀彧带憾去世,曹魏对外宣称其是因病去世,但也有说法是荀彧受曹操逼迫而服毒自尽。

为何“圣主贤臣”会闹到这个地步呢?其本质原因在于双方政治抱负的差异:曹操是一代雄主,有意结束乱世,但是随着位高权重,自身野心也极大膨胀,逐渐有了代汉自立的野心;而荀彧本人却是忠于汉朝的。

所以,一开始曹操结束北方战乱的时候,荀彧支持他;但当曹操想封国公,加封九锡(距离称帝一步之遥)时,荀彧则坚决反对,终于,双方关系破裂。

然而,无论如何,对于辅佐自己十余年的心腹,曹操杀他,心情也很沉重。

荀彧死后,曹操大哭不止,亲自为其扶灵并送回许昌,加封敬候,也许,也不仅仅完全是虚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