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中将牺牲,怀孕妻独闯敌营要头颅,日本指挥官:请受我一拜!

1906年,陈中柱出生于江苏建湖县一户贫苦农家,父亲早逝,母亲拼了命的耕作,才艰难的把5个孩子带大。长大后的陈中柱受革命思想熏陶,成为革命军的一份子。然而蒋介石发动的反革命事变,让他心灰意冷,自此离开部队,在堂哥的介绍下,去了南京警官学校读书。1928年,他进入南京军官研究班深造,编属于黄埔第六期。

抗战爆发之后,全国人民都在为救国而奔走,陈中柱再次投身军旅,在战场上与日军殊死搏杀,先后打了残酷的台儿庄战役和徐州会战。由于日军实力太强,在徐州会战时,陈中柱的部队伤亡惨重,他自己也差点殉国。幸亏遇到一个农民,在他的掩护下才侥幸存活。

他虽然身在国军之中,却十分同情共产党与新四军。1939年底,地下党元赵敬之被捕之后,他心急如焚,冒着被撤职的风险,让自己两个胞弟亲自去把赵敬之保释出狱,并给他悉心治疗。1940年,新四军东进黄桥抗日,国民党不打日本人,反而把枪口对准新四军。陈中柱接到命令进攻,却按兵不动,间接支持新四军取得胜利。

1941年6月初,日伪大军分数路对抗日军队进行扫荡围剿,主要进攻对象就是陈中柱的第四纵队。6月5日,已经是纵队司令的陈中柱,告别身怀六甲的妻子与6岁的女儿奔赴战场。临走前,他嘱咐妻子王志芳:“我若战死,肚子里的孩子无论男女,都叫陈志,要继承父志!”没想到这一走,真成了永别。

由于日军攻势迅猛,部队总指挥没有把敌情及时通报陈中柱,导致他的部队遭受突然袭击,只能边战边退。与敌人周旋几天之后,伤亡惨重的第四纵队被迫乘着小船撤离。陈中柱身材魁梧,又冲在最前面,拿着望远镜侦察敌情时,被敌人机枪击中,身中6弹当场牺牲,残忍的日本人将其头颅割下,带回去领赏。

得知丈夫殉国,王志芳当即晕厥,醒来后,她却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亲自去日军军营,把丈夫的头颅要回来!对她来说,丈夫是为国而死,就必须有尊严的下葬!但日本人的凶残众人皆知,你一个妇道人家孤身前去,岂不是羊入虎口?众人纷纷劝阻,无奈她决心已定,只能看着她走进日军司令部。

日军指挥官南部襄吉,见她一个女子竟如此大胆,喝问她:“你是什么人?”王志芳丝毫没有害怕,只说一句:“我是陈中柱的夫人,来带回他的头颅!”南部襄吉愣住了,沉默了片刻,带着王志芳见到了陈中柱的头颅。看着泡在福尔马林药水中的丈夫,王志芳泪如雨下。此时南部襄吉发话了:“我们虽互为敌国,陈将军为他的国,我为我的国,但陈将军的英勇我们很敬佩,请受我一拜!”说完,南部襄吉快步走到陈中柱的头颅面前,上香行礼,随后让王志芳把头颅带回去安葬。

抗战胜利后,陈中柱被追授国军中将,蒋介石亲自批了5万大洋抚恤金。但是60年代,这却成了王志芳的“罪证”,长子长女发配新疆,陈志成绩好却不能上大学,王志芳也因为是“高官家属”,坐了四年牢,最终移民澳洲。不够那段历史早已远去,20世纪末,老人卖掉澳洲的房子回到家乡,出资30万设立奖学金,一直活到101岁才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