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中被低估的高手:全书只出手过一次,武学修为或比张三丰还高

倚天中被低估的高手:全书只出手过一次,武学修为或比张三丰还高

在倚天这本小说之中,谈及最令人好奇的一点或许就是张三丰的真正实力如何了?小说中他一共出手过三次,一次是跟玄冥二老的师傅百损道人有过一战,具体胜负不详,不过从数十年后张三丰依然站在武学之巅。而百损道人已经消失匿迹也可以推测出此战之后,百损或在对决中就已然身死。而第二次就是在少林寺求九阳真经无果,乘船回武当的途中碰到一群人追杀常遇春了。

追杀的人实力从常遇春身受重伤可以看出,应该属于二流水平,小说中对这段是这样写道的:“张三丰甚至微侧,双掌起处,已托在两人的背心……摔入原本乘来的大船”,正是这招以柔克刚可以说是把追杀之人吓得匆忙逃窜。第三次则是假和尚入武当偷袭张三丰了,由于没有防备受了不小的内伤,但仍然可以拼力打出一掌将假和尚击毙,后来也提到张三丰不管受伤有多严重,绵绵不觉的内力都可以让其在几个月内复原。

从上面可以看出张三丰在倚天之中,站在武学之巅是毋庸置疑的,那么有没有出现过能与他媲美或者超越的人了,答案由张翠山说了出来。由于屠龙大会一战之后,谢逊挟持张翠山殷素素前往海外,结果误入了冰火岛之上,由于岛上也没人居住,三人在这孤岛之上后也是义结金兰。在张翠山将要离去之际,谢逊也吐露了一件往事,除了他与成昆的恩怨情仇之外,还提到了一个人的名字,那便是空见神僧。

原本谢逊由于找不到成昆,便想着借成昆之名杀死宋远桥从而挑起武当少林的争斗,但刚刚潜入附近的他就发现一个如同鬼魅的身影跟在其身后,反身一看才知是轻功绝顶的空见神僧。两人商议之后,决定由空见承受谢逊十三式七伤拳来化解仇恨,依靠少林的金刚不坏体不但没受伤,反倒是把出拳的谢逊震得五脏翻转。眼看报仇无望的谢逊使诈引得空见来救自己,而后全力一击让空见重伤,后来也是当场圆寂。

在提到空见功夫之时,谢逊所表现的是一等一的佩服,认为自己跟其的差距无异于云泥之别,这种话在张翠山听起来也是极为震惊的。小说中曾写道张翠山认为谢逊的功夫达到了一流高手的水平,得知此事之后,心想:“倘若空见大师倘真高出谢逊甚多,说的谁天差地别,岂不是把自己的恩师也比下去了”。虽说身为张三丰最疼爱的弟子,张翠山对于其师实力必然是有所了解的,但空见武学修为是否比张三丰还要高,恐怕只有金庸自己知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