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牺牲后 他的后代都怎样了 出了3个高官 最高官至副国级

说起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有一个人物是绕不开的,那就是李大钊。俄国十月革命以后,正是他将关于俄国革命的情况和指导思想翻译成中文,将马克思主义引入了中国。

1949年3月,毛主席从西柏坡赶往北平路上,还和周总理谈起了李大钊,他深情地回忆道:“在北平遇到了一个大好人,就是李大针同志。在他的帮助下,我才成为一个马列主义者...他是我真正的老师,没有他的指点和教导,我今天还不知在哪里呢!”

毛主席之所以对李大钊如此尊重,除了他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先行者外,一方面也是被李大钊的人品所深深折服。

毛主席晚年回忆时,其实还有一个细节,那就是他当时作为从湖南来的一个穷学生,很多大教授学者都心高气傲,不愿意和他交谈,只有李大钊,不仅帮他在北大图书馆找了份工作,还帮他解决一些问题,推荐他认识一些老师,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李大钊对学生的关心,不仅局限于毛主席,还有其他贫穷的学生。当时李大钊每个月的工资大约是200-300块大洋,对比下毛主席当时只有8块大洋的月薪,这绝对属于高收入人群了。但他死后家里却没有任何遗产,甚至没钱安葬。

因为他每个月工资除了拿出一部分用作活动经费以外,他还会向穷学生仗义疏财,每到发工资时,李大钊的工资就会变成一堆欠条。李大钊死后,因为家里没有积蓄,留下来的几个孩子不得不辍学在家,连基本生活都无法维持。直到1931年,他们在李大钊一些老友的帮助下才得以复学。

李大钊的妻子叫赵纫兰,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姑娘,是10岁时祖父帮他找的童养媳,但两人不离不弃,并生了5个子女,分别是长子李葆华、长女李新华、次女李宴华、次子李光华、幼子李星华。

李大钊被捕时,李葆华刚刚18岁,但已经在父亲的指引下已经走了革命道路。为了保护李葆华,他被我组织掩护起来,然后转移到日本并考取了东京高等师范学校物理化学系。九一八事变以后,他毅然回国,寻找组织参加抗战,并在革命中抗战成长起来。建国后,李葆华曾经担任过安徽省委书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人民银行行长在今天属于副国级。

李葆华生有三子,并且都成才。长子李青,担任过浙江统战部长和副政府主席;次子李宏塔,曾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幼子李亚中,系水利部工程师。

长女李星华在李大钊被捕时,一起入狱。1938年,李星华丈夫贾芝去了圣地延安,两年后李星华也跟着来到延安,并在延安中学任教。建国后,李星华继续从事教育行业,到师大女附中担任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后面又从事民间文学研究。

次女李炎华曾经参加过暴动,失败和组织失去了联系,不得不回家乡大黑坨小学从事教育工作。后来,她联系到了组织,并在冀东建国学院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她找到了失散的兄弟姐妹,调到北京市人事局工作。

次子李光华,李大钊去世时只有4周岁。由于出生在革命家庭,1936年,仅有14岁的他就参加了冀东大暴动。1940年,他和大姐李星华一起来到了延安。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唐山宣传部副部长、华新纺织厂党委书记,后面又调到中央调查部工作,1982年在中科院电子研究所书记任上离休。

李欣华是李大钊最小的儿子。李大钊牺牲时,他才几个月。1940年同大姐李星华二哥光华一道来到延安读书上学。后来一直从事教育系统的工作,曾任北京市大峪中学校长、门头沟师范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教师进修学校校长。1989年在北京逝世,并没有留下子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