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友们,你们知道麻将怎么来的么?没点智商玩不了

我们总是喜欢在放假的时候和朋友们一起组一个四人队伍,开始在牌桌前搓搓麻将,既是娱乐,也是消遣。可是亲爱的牌友们,你们知道麻将是咋来的么?

我国三千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了麻将的祖先,叫做博戏。原本是在宫廷中发展的,后来流传到了民间。在清朝中期的时候,就基本和我们现在打的麻将差不多了。

说起博戏,那就要从《史记》中追根溯源了,据记载,博戏的产生要早于商纣王统治时期,最初的名称叫做“六博”,游戏的工具主要是六只箸和十二颗棋子,棋子就和我们现在的牌差不多,而箸的作用类似于我们的骰子。完的时候两个人中间摆上棋盘,黑白六子放在棋盘上。

到了汉朝,博戏中的棋子直接衍化成了我们现在的象棋,博戏中的箸也发展成了如今的骰子,以投掷点的大小来分出胜负。在古书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唐朝的时候李隆基玩骰子,想要赢过对手,只有六个骰子投掷出两个“四”才算获胜。没想到还真就投掷出了两个四,他非常高兴,让手下把四点涂成了红色。

这种玩法叫做骰子格,用来记录输赢的纸片叫叶子,唐朝后期,叶子发展成了叶子戏,这也就是麻将了。在五代十国的时候,还有许多与叶子戏有关的书籍,可惜早就已经失传了。

明朝后,叶子戏发展成了两种,一种是骨牌,一种是马吊。骨牌只是把纸片换成了骨质的牌,而马吊叶子,则会在上面绘制图案,与现在的麻将很相似。完整的马吊叶子牌,有40张,上面的团有文钱,有索子,还和水浒传中的人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马吊叶子的玩法就已经是四人成局了,轮流摸牌,每人手中八张牌,投骰子决定庄家是谁。不过在明朝的书籍中,也有记录可以两个人来玩马吊。发展到清朝的时候,马吊变成了碰和牌,四十张牌升级成了六十张,取消了原本马吊中的贯。

到了清朝末期,我们就可以看到与现代麻将非常相似的麻将了,因为纸牌已经换成了骨质,与我们现在的麻将十分相似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