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有几句难懂的话,你知道意思和出处吗?

小学时学过鲁迅的一篇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其中有几句话既难读又难懂,现在来给大家讲一下它的意思和出处。

下面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节选:

大家放开喉咙读一阵书,真是人声鼎沸。有念“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的,有念“笑人齿缺曰狗窦大开”的,有念“上九潜龙勿用”的,有念“厥土下上上错厥贡苞茅橘柚”的……先生自己也念书。后来,我们的声音便低下去,静下去了,只有他还大声朗读着:

“铁如意,指挥倜傥,一坐皆惊呢;金叵罗,颠倒淋漓噫,千杯未醉嗬!”

1、“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这句话出自《论语》“述而”篇。这句话的应该断句为:“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意思是:“‘仁’很遥远吗?我想得到仁,这‘仁’就来了。”

2、“笑人齿缺曰狗窦大开”。

这句话出自《幼学琼林》“身体”篇。《幼学琼林》是古代儿童的启蒙读物。原文是“笑人齿缺,胡为狗窦大开”。意思是:“笑人家牙齿缺了,那缺口就像狗洞一样大开着。”

3、“上九潜龙勿用”。

这句话出自《周易》“乾卦”。原文是:“初九:潜龙,勿用。”这是学生们读错的。《周易》包括《经》和《传》两部分。《经》主要是讲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作为占卜之用;《传》主要解释卦辞和爻辞。

这句话要联系上下文来解释,下一句是:“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整句话的意思是说:“初九,阳爻居于刚位;而九二也是阳爻,位置居于初九之上,初九被九二所压制,表示刚健的阳气被压制。因此,适宜隐忍,不宜主动作为。”

4、“厥土下上上错厥贡苞茅橘柚”。

这句话出自《尚书》“禹贡”篇。原文不在一处,是学生们因不懂胡乱拼凑在一起的,合在一处没法解释,只有分开来讲。“厥土”,那里的土。下,下等。“上上”,上等。“厥贡”,那里的贡品、特产。“苞、茅、橘、柚”:席草,菁茅,桔子,柚子。原文有“厥土惟白壤,厥赋惟上上错,厥田惟中中”句,意思是说:“那里的土是白壤,那里的赋税是第一等,也夹杂着第二等,那里的田地是第五等。”

5、“铁如意,指挥倜傥,一坐皆惊呢……;金叵罗,颠倒淋漓噫,千杯未醉嗬……”

出自刘翰《李克用置酒三垂岗赋》。原文:“玉如意,指挥倜傥,一座皆惊;金叵罗,倾倒淋漓,千杯未醉。”“铁如意”:就是痒痒挠,玉制的叫玉如意,铁制的叫铁如意。金叵罗:一种金制口大扁形的酒杯。“呢、噫、嗬”,是后加的语气词。这句话的意思是:“(李克用)手执玉如意,潇洒指挥战斗,大获全胜,语惊四座。他倒空酒杯,指点江山,口无遮栏,千杯不醉。”

有没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有就打个赏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