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广填四川:人口迁移与清代西南大开发!

从乾隆末年到咸丰年间,相继爆发了川楚白莲教起义、湘黔苗民起义以及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民起义—发源于广西金田村的太平天国运动,其他小规模的起义反抗更是不计其数。在短短五六十年间中,中国内部就爆发了如此之多的农民动乱,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再从空间上看,这些农民起义的发源地都在西南地区,更加准确的说,集中在以东经110度为中心的中南山区,这仅仅是历史的巧合吗?还是其背后有着更深层的社会原因?

“地广人稀”的西南地区

我们今天所提到的西南地区一般主要指的是川滇桂黔四省,与清代的地理位置差别不是很大,以四川为中心,土地肥沃,被称作天府之国。然而在明清之交,这一地区遭受了绵延不息的战乱兵火。

从明熹宗(有名的木匠皇帝)天启元年的奢崇明之乱开始,一直到康熙二十年三藩之乱被平定,六十年间还经历了张献忠五次入川以及南明遗留的武装与入关清军的对峙,几十年间厮杀、屠戮、践踏、灾祸绵延不绝,往日的天府之国成为了战乱蔓延之地。

当战事停息,这一地区留下的只有满目疮痍,残垣断壁。四川汉中一带从往日的“烟户稠密,无地不耕”到现如今的“弥望千里,绝无人烟”。随着生存环境的凋敝,这一地区的人口数量也是大大锐减,据统计,明万历年间,川滇桂黔四省人丁在全国总人口的占比为10%,到康熙二十四年仅仅只占1.6%!就四川一省而言,人丁从明末的六十八万余降到清初的一万八千五百丁,这是多么可怕的变化。到嘉庆年间,作《四川通志》时仍然感叹道:“蜀省有可耕之田,而无可耕之民”。

把此时川滇地区的人口与其他地区作比较,仍是康熙二十四年,西南四省的人口密度是东南八省的三十四分之一,华北六省的二十四分之一。这种人口因为外来力量造成的不协调必将长时间的影响到这一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清代自东向西的三次移民高潮

我们把眼光从西南地区转移到全国范围,在三藩之乱被平定之后,中国封建社会迎来了其最后一个所谓的盛世“康乾盛世”。国内相对比较平稳的政治环境,以及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是全国人口的迅猛增加。从康熙二十年(1681)到咸丰初年,一百七十余年间,中国的总人口增加了三亿一千万,其中仅东南八省就增加了一亿八千万,比全国的一半还要多。

人口的大幅增加相伴随的自然是人均土地的减少,自从宋代以来,数百年间对江南地区的开垦与经营使得此处再无多余之地,都被“耨耕殆尽”。东南地区的人口日渐饱和,而西南此时却是人烟稀少,这一种落差在生存本能的驱使之下促使东南的人民前去填补。乾隆年间由地方官做到兵部尚书的甘汝来曾经以广东为例,潮惠二府,嘉应一州,所属州县层峦叠嶂,或海边斥卤之地,田畴甚少,所以一闻川省田土肥美,欣然欲望。这是人们为求生所进行的一种自发的趋势,由此迎来了三次自东向西的移民高潮。

这其中第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便是被称作“湖广填四川”的移民活动。大致从顺治十年明清战争基本结束的时候,外省人口越来越多的涌入四川,绵延不绝多大半个世纪。以湖南零陵为例,40年的时间里就有十余万人入川,雍正五年,一年当中就有“不下数万户”的楚粤移民逃荒入川。他们为了生存,背井离乡,携妻带女,在荒芜的土地上用双手来养活自己。到乾隆八年,原本空旷的四川此时已经“无荒土可辟”,以至于朝廷不得不下令劝阻外省人口入川。

经历了五十多年的移民高潮之后,四川以没有多余的田地了,然而与其相邻的川陕楚山区仍然地旷人稀,除少数河谷盆地之外,一些深山老林尚无一人。虽说这些地区的条件比不上四川盆地,但是与没有立足之地相比,与其活活饿死不如到这些山区试探一番,由此便形成了清代第二次自东向西的移民高潮。到嘉庆年间,这一地区外省移民达数百万人,同时向来与世隔绝的湘西苗族的聚居地,也涌进了外地大批移民,民族矛盾和对生存空间的争夺为后来的动乱埋下了祸根。

嘉庆道光之交,接纳大批客民的川陕楚山区此时也趋向饱和,但是东边的生存压力依然严峻,他们只能继续向西,走向云南、广西、贵州,从而形成第三次移民高潮。咸丰初年,客居于此的民众已占全省的十之六七。东南地区沉重的人口压力促使向西的移民浪潮一层接着一层,一直到广西的金田起义爆发,这种移民浪潮才逐渐停息下来。

西南大开发

近两百年的移民西迁给西南地区的人口数量带来的极大的变化。以四川一省为例,从1685到1851一百六十年间移民极其后裔为这一地区增加了二千二百二十万的人口,千万移民涌入西南地区,不能不对西南地区的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这些来自农耕比较发达地区的农民以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大大加速了这一相对比较落后地区的经济开发,出现了耕地面积大大增加,农业与手工业也快速发展,西南四省因此一跃成为全国的又一重要的经济区域。四川在雍正年间就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余粮产区,来华的德国旅行家李希霍芬在1870年说:“正常情况下,四川显得处处存在着对生活物资充裕的满足和幸福,这在中国其他省份是不常见的。”这反映出的是一种难得的田园之乐。

但是这些外来的移民的生存是以双手和血汗拼搏出来的,其中的艰苦远远大于享乐,生活在山区的的农民更是如此,所以当吏治腐败,这些人难以为生的时候,问题便产生了。

来稿/素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