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全球7大超级军事防线,有5个压根没啥用,我国就占了俩!

1、兴登堡防线

兴登堡防线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最著名的防御工事。兴登堡防线西起阿拉斯城附近的维米,东经圣康坦到郎城为止,全长近200公里。1917年建成后,兴登堡立即缩短战线,抽调重兵把守在这道防线上,成串的碉堡配置着机枪群。

当时坦克才开始使用,陆战主要靠步兵,火力主要常机枪,兴登堡防线发挥了很大作用。英、法联军持续进攻一年之久直到1918年10月才突破防线,打进德国本土。同年11月德国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東。

2、马奇诺防线

马奇诺防线是20世纪战争史上固定防御体系的象征,因其吹嘘“水远攻不破”而名噪一时。1929年由陆军部长马其诺组织实施,1938年完工,防线全长360公里。它是一道极其坚固的钢筋混凝土长城,铁轨连结着地下掩体、半地下暗堡和地面堡垒,上下左右串通,运兵自如,火力点覆盖整个法德边境。

1940年5月,德国装甲部队避开马奇诺防线,不从正面进攻法国,而是西进比利时,渡过索姆河,两天内就绕到防线后方,占领了法国最重要的色当要塞。由于马奇诺防线在西线没有继续延伸到法比边界,德军就钻了这个空子,使法国正面防线成了一堆废物。德军大兵团源源越过马奇诺防线,6月占领巴黎,法国宣告沦亡。

3、齐格菲防线

德国见法国构筑马奇诺防线,也在西部边界营建齐格菲防线。它自德比边界的亚向南延伸到德瑞(士)边界的巴塞尔,全长500公里,大部分地段与马奇诺防线正面对峙,于1936-1939年建成。全线建有永久性防御工事,深壕暗堡密布防坦克、防步兵障碍物。

1944年6月6日,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在德国占领区开辟第二战场,8月24日解放巴黎。德军向本土溃退途中据守齐格菲防线,发挥了一定作用,直到1945年3月才被美、英联军击破,西线德军主力终于被歼。同年5月2日东线苏军攻占柏林,5月7日德国向盟军无条件投降。

4、远东防线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占领整个中国东北地区。在东北与中国接壤的是苏联,日军一直将苏军当为假想敌。在经历1939年诺门罕战役的惨败后,日军认清现实,发现打不过苏军。只好在东起吉林省珲春、西至内蒙古海拉尔和阿尔山,修建军事要塞,防备苏联军队。五千公里的中苏边境地带,共修筑了17处军事要塞,约8万个永备工事,要塞群相加约有一千七百公里长度。

1948年8月9日,苏联百万红军向驻扎在东北的关东军宣战,仅仅用了6天就推进150公里,一直推进到牡丹江附近,包围了日军的防御体系支撑点牡丹江市。战争以日军的失败而告终,日军被俘70余万人。这条远东防线跟欧洲马奇诺防线一样,并没有发挥出多大的作用。

5、巴列夫防线

以色列在1967年“六・五战争”中侵占了埃及领土西奈半岛后,沿苏伊士运河东岸构筑一条强固的水久防御工事,用以军参谋长巴列夫的名字命名为“巴列夫防线”。防线全长123公里,内分上、中、下三层,高18米,厚10余米,用6年时间建成。除了钢筋混凝土碉堡群外,防线之后还建35个要塞,驻重兵支援防线,以重炮监视运河。西岸埃及组织反攻炮弹打到沙墙都失去威力,钻了个洞就消失于沙中。埃及用枪炮攻击沙墙屡次失败后,一位中尉发明了水攻法,使用高压水龙猛射沙墙,水到沙溃。

1973年10月,埃及军队在火力掩护下以水龙攻击防线,将沙墙打开好几个巨大缺口。万千土兵乘坐橡皮艇强渡运河,坦克冲过缺口,巴列夫防线全线崩溃,埃及终于收复西奈半岛。

6、哈德良电子墙

哈徳良电子墙在阿拉斯加、加拿大北部、格陵兰的北纬70°线附近,一条无形的防线横贯于北极地区,长达5800公里,名曰“哈德良电子墙”。

哈德良电子墙是美国防御苏联导弹和飞机入侵北美的预警线。线上并无城墙、壕堑或电网,只是在万里冰原上布设了30多个预警站,每站高矗奇形怪状的圆球形建筑,上面转动着天线雷达,严密监视监听苏联方面的动静。一有可疑飞行物接近电子墙,指挥中心的美、加地图立即变成红色,电脑瞬间判断定位,向美国总部报警,即可采取迎击和报复措施。

耗费几十亿美元建成的电子墙,由于太空物体、电磁、大气的干扰,常使电脑失灵,乱报敌情,造成虚惊。况且,洲际导弹可以超越雷达的有效探测高度,从预警线高空飞过,想预防核弹的突然袭击,谈何容易,基本没太大的作用。

7、华北平原军事防线

上世纪60年代末,中国与苏联关系紧张,苏军在北方陈兵百万,从那时起,中国军方就担心苏联的钢铁洪流从蒙古入侵,无险可守的华北平原可能难抵御对方的机械化部队,那么北京就很难守住。

1964年12月,为解决平原地区的防御问题,解放军工程兵用一年时间设计了在华北平原地区人造山阻御敌军的阵地建设方案。利用人造山上的强大火力来迟滞敌人的机械化部队攻势。

当年一共建造了几十个人造山,每座人造山的建设费用大约人民币5000万元以上,这在当年是一笔十分庞大的开支。此工程与我军运动战、包围战歼敌思想相违背,并不见得能起多大作用。由是在70年代被终止,自始至终就没有发挥过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