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奇书为什么传给了诸葛亮而不是司马懿

三国时期,有两个非常有名的人物,他们不光是同窗,后来还是一个死对头。那就是司马懿跟诸葛亮。两个人可以说,都是当时家喻户晓的人物。今天就来说一说这两个人小时候的故事。

他们俩都出生在东汉末年,当时天下大乱。有学之士,大部分都为了安宁,都隐居在山林。其中有一位惊才绝艳的人物,他不愿在朝堂为官。就找了僻静之地独善其身。孔明跟司马懿的老爸都跟这个人相熟,知道这个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就把自己的儿子托付给这位先生教导。老师见这两个小孩都很是不凡,就悉心教导他们。这两个孩子也都很勤奋好学,学业上不分高下。

这个老师手里有个传家宝,是先人所做的奇书。里面有奇门遁甲、排兵布阵、安国安民等等各种策略。简直如天书一般奇特。这个老师就只有孔明跟司马懿两个学生。于是他就打算把这本书传给其中一个人。可是两个人都很勤奋好学,对自己也都很是恭敬。一直犹豫,不知道该传给谁好。

有一次,老师带着他们到后山讲学。突然,对面有个砍柴的樵夫不小心掉到山崖下面了。老师看到这种情况,心思飞转,就想到一个考验两个人的办法。老师继续给他俩讲课,司马懿没有去管樵夫的死活,继续认真听讲。但是孔明却直接飞跑到山崖下面去救樵夫。经过这件事,老师已经大概知道了两个人的心性。

又过了一段时间,孔明的父亲生病了,给孔明写信,让孔明回家多看一看。孔明当即跟老师请了假,就回家照顾父亲了。没过几日,司马懿的父亲也生病了。家里也让司马懿回家,可是司马懿怕自己不在的这段时间,老师偷偷的把奇书传给孔明,就推脱家里说有事儿,回不去。至此,老师已经决定了,要把奇书传给孔明。因为老师认为司马懿太过自私,就算学会了书中的学问,也不会拿来创福苍生,只会拿来满足自己的私欲。

谁知道,没过多久,老师居然一病不起。两位学生都在他身边悉心照料。但是司马懿却在孔明外出买药的时候,偷偷的在老师房间里翻找那本奇书。其实老师早有所备,在一个隐蔽的小箱子里,放了一本假的奇书。司马懿找到后,来不及细细查看,认为是真的奇书,就拿起书跑了。等孔明回来后,老师当即把真的奇书传给了孔明。

原创作者:Sand,严禁抄袭,抄袭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