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作千古奇谋的计策 冠绝千年没有破解之法 成就了千古一帝

对于古代皇帝来说,地方势力一直是最头疼的问题。就拿建文帝朱允炆来说,他就是因为削藩,最后被朱棣推翻,丢掉了皇位。

那古代有没有一种计谋,可以压制藩王,让他们不敢造反呢?其实还真有一个,这个计谋就是被称作千古奇谋的推恩令。

那是谁实行了推恩令呢?此人正是千古一帝汉武帝刘彻,汉朝初期,刘邦为了让整个天下都被刘姓统治的目的,将土地大量分给了刘氏诸侯,以至于后来诸侯国的势力越来越大,甚至威胁到了皇帝本身。

到了汉景帝时期,藩王的势力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中央。汉景帝立刻实行削藩,但是这种做法过于直接,最后导致了七王之乱。

汉景帝去世后,汉武帝登基。此时虽然七王之乱已经平定,但是藩王的势力仍不可小觑,迫切需要一种政策来改变现状。

元朔二年(公元前127),朝臣主父偃上书武帝,建议令诸侯推私恩分封子弟为列侯。这样,名义是上施德惠,实际上是剖分其国以削弱诸侯王的势力。

那何为推恩令?诸侯王除去自己的嫡长子可以继承侯位以外,其他庶子在本国原有的封地内也封侯。从诸侯的角度来看,自己的势力的确没有被削弱,只不过分给儿子了。

但是诸侯国的公子们谁不想获得更多的封地?自然就会引发矛盾,这样一来,不仅仅削弱了各诸侯国力量,而且使各地方的矛头也不再指向中央。

推恩令一出,藩王几乎没有破解之法。如果不遵守的话,儿子们会闹矛盾。起兵造反的话,师出无名。所以只能让儿子们分割自己的土地,从而使藩王势力越来越小,藩王之祸也迎刃而解。

除了这样变相的削藩之外,汉武帝还设立了刺史,负责监察四方,对于地方势力也产生了一定的制约,同时也强调了法制,招募贤能,对于大汉的兴盛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也正因为如此,汉武帝被世人称作千古一帝。他是第一个圆满解决地方和中央矛盾的皇帝,同时也是奠定中国版图雏形的皇帝,史学界流传着中国之境得汉武而后定的说法。

推恩令的提出,让诸侯国的势力逐一被分化,最终被汉武帝一一掌握。从最终结果来看,汉武帝达到了自己的目的。更为奇妙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汉朝朝廷没有任何损失。

所以推恩令不管在过程还是结局方面,都是十分成功的,这也是它能被称作千古奇谋的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