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秦国出生入死,歼灭敌人数十万,最终却被政敌的九个字逼死

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战神,他们对战争有着天生的敏锐度。千钧一发的时刻他们总能准确地把握住战斗的关键,有的以少胜多,有的转败为胜,有的为自己的国家民族打下了至关重要的基础。

比如白起就是这样一位英雄。可惜英雄不仅仅遭上天妒忌,就连同朝为臣的也有小人背后使诈。白起虽然在战场上嗅觉灵敏,可说到政治斗争他都远不如政敌范睢。可怜将军一生忠于大秦,最终却死在了范睢短短的九个字上。

大家都知道《史记》是一部经典大作,作者笔墨金贵,可说到白起时却花费了大量的篇幅。在这部著作中,司马迁准确的记载了害死白起的这九个字:其意怏怏不服,有余言。

范睢这几个字精准地拿捏到了白起的痛处,被赵国收买之后,他时刻都在寻找秦王和白起之间的间隙。这次秦王派自己去劝白起出征,自然是不能放过这么好的机会。这几个字里藏着白起的不甘心,又不说尽当时场景,留下足够的空间让秦王想象。当初的怀疑被逐渐放大,秦国的战败没有让秦王后悔自己的决策,反而是更加痛恨白起。终于秦王下定决心,赐白起宝剑,自尽吧!

可是白起有什么错呢?要说错,君臣之间的嫌隙早就生了。可笑的是,第一次君臣不合恰好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战--长平之战。当时自己用兵如神,大败赵国。四十五万赵军都成了自己阶下之囚,这么多人啊,密密麻麻的像蚂蚁一样,要杀死他们也轻松地像踩死蚂蚁。不管是出于什么考虑吧,这四十五万人都是死在自己手中。当时特意留下了两百多个没有战斗力的小兵娃娃,让他们跑回赵国去报信,赵国人心大乱,那时自己多么威风!

可是白起的志向不止于此,他向秦王进言:赵国如今受到大挫,正是灭了他们的好时候。不如大王派我出兵,我一定攻下赵国,亲手献上!可秦王动摇了,当时赵国姿态很低,请求割地退让,放赵国一马,不要灭国。丞相范睢早就被贿赂,也在秦王面前日夜劝勉。没想到秦王真的答应退兵了,白起失望。君臣之间意见不合,这恐怕就是个开始。

秦国退兵之后,事情发生了转变。赵国内部一改之前慵懒奢靡的风气,上下军民异常团结。他们恨啊,四十五万家人死于秦军马下,他们的内心怎能平息?到了割地的时候,赵王反悔了。秦王大怒,派兵前去攻打。白起正在病中不能出征,但还是挣扎着劝谏秦王,已经错过了攻赵最好的时机,此时攻打必定不会成功。奈何赵王不信,秦军大败。白起叹息着说:秦王不听我劝,我军果然大败!

这话刺激了秦王,不久后他再次挥师伐赵。白起已经病愈,但碍于面子秦王不愿亲自来请他出战,便派了范睢去表达自己的意思。白起见到范睢,耿直地再次说出自己的看法,要等待战机,此时去攻打,正是赵国上下最齐心的时候,必败。

范睢回宫,秦王问起情形,他说出了那九个字。白起一生征战,对战争有着极高的判断力,战场上他没有错,可是终究还是遭小人暗害,被赐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