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死前进行周密安排,为何却抵不过周勃和陈平的“2步棋”?

(说历史的女人——第589期)

公元前180年,中国古代史上第一位临朝称制的女性在摄政16年之后陷入重病,并且无药医治。这位已经62岁的女强人预感到自己将离开人世,于是她急忙对最紧要的后事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其实就是两个人事安排,第一个是安排梁王吕产统领南军,第二个是安排赵王吕禄统领北军。

这两个人事安排看似简单,但是却极其重要。首先是南军和北军的情况,在西汉时期,这两支军队都是兵中的精锐,南军有两万左右,北军则更多,至少是南军的一倍之多,两支加起来有好几万。南军和北军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整个京城的防务工作,不过他们分工十分明确,南军负责守卫两宫,而北军则负责两宫之外的京城安全防务。

因此,如果掌握了南北两军,基本就等于牢牢控制了京城。京城是皇帝的所在地,保卫住了京城,皇帝也就自然无恙,皇帝无恙则天下就在掌控中。这是吕雉在死前做的最重要的安排,在朝堂呼风唤雨了十几年的她太清楚什么才是京城最重要的事了。但是最重要的事也必须交给自己放心的人,所以她选择的这两个人同样是吕氏一门的。

其次我们来看一下掌握南北军的这两个人,吕产和吕禄。吕产的老爸是吕泽,算是西汉的开国元老,在刘邦起义的时候,吕泽带兵辅佐刘邦征战天下,功劳很大,后被封为周吕侯。吕泽有两个儿子,长子是吕台,次子为吕产。吕台病逝后,吕产就更得姑姑吕雉的重用,封为梁王。按说被封王者,都要去到自己的封地才对,但吕产却是虽被封王,却身在京都。尤其在吕雉病危时又封吕产为相国,掌控南军。

再说吕禄,他跟吕产一样,也是吕雉的亲侄子。吕禄的老爸是吕释之,同样也是跟着刘邦一块拼打天下的元老,吕禄有3个儿子,长子吕则,次子吕种,三子便是吕禄。在吕雉临朝称制时期,吕禄和吕产一起受到重用,封为赵王,其形式跟吕产相同,也是虽为赵王,但人在京师。吕雉死前封他为上将军,统领数量庞大的北军。

如此以来,负责两宫安全的南军和控制京城安危的北军尽在吕氏之手,政权、兵权、防备工作都齐备,谁想捣乱,没有兵权就没有实力,没有皇帝就没有大旗,一切都看似十分保险。但是结果却很意外,最终掌握兵权和皇帝的吕氏却并没有笑到最后,因为周勃和陈平走了两步棋。虽然吕雉死前进行周密安排,那么为何却抵不过周勃和陈平的“2步棋”呢?

首先吕雉死后,天下大势并没有如吕雉所料,控制了兵权和京师就能万无一失。事实上相反,她越想把权力紧握在吕氏手中的时候,所起到的反弹效果越严重。最先激起不满和反抗的就是刘氏宗族,这是必然的,毕竟天下的刘邦和众功臣打下来的,结果胜利果实却让吕氏独享,这岂能不让天下人感到愤怒?

当时第一个跳出来公开反对吕氏的竟然是吕禄的女婿刘章。那么刘章为何要这么做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刘章的老爸是刘肥,哥哥是刘襄。老爸刘肥曾经差点被吕雉杀掉,后来因献出城阳郡才免遭杀身之祸。而哥哥刘襄继承老爸刘肥的爵位,其封地再一次被吕雉割走琅琊郡和济南郡。吕雉对刘肥这一支所做的事,让刘章十分不爽。当然这只是他反对吕氏的导火索,而他反对吕氏的目的则是想拥立自己的哥哥刘襄做皇帝的。

刘章有了反吕计划后,就给自己的哥哥齐王刘襄写了一封迷信,结果刘襄就果断动手了。这个消息传到京师的时候,作为相国的吕产立即就派遣灌婴带兵去镇压。不知道吕产当时是怎么想的,至少明眼人稍微一看就明白,那灌婴是他吕氏家族能用得了的人吗?灌婴是跟着刘邦打天下的老功臣,他岂能看着刘邦的天下落入外人之手?所以灌婴带着大军来到荥阳后,就不再前进了,而是与齐王刘襄达成了协议,那就是按兵不动,静观其变,若吕氏叛乱,则共同带兵共同杀进京师。

这下好了,从一开始看似对吕氏有利的形势已经在发生微妙变化。而太尉周勃和丞相陈平就是在这样一种形势之下开始走了自己的“两步棋”,力挽狂澜,改变了历史。

第1步棋:周勃和陈平商量之后,就让郦食其的侄子郦寄去做说客,给掌控北军的吕禄做思想工作。周勃和陈平为何先选吕禄开刀,前面说了,吕禄掌控的北军是京城防务的重兵,只要解决了北军,南军就不是问题,就算文的不行,来武的,南军也不是北军的对手。比如汉武帝时期卫太子想发动政变,可是因为无法获得北军的支持,最终政变失败。由此可见,在西汉时期,想控制京师,先控北军,次控南军,这个顺序不能乱。

当然周勃和陈平也不是随便选人的,郦寄去的原因是除了口才好之外,主要是郦寄是吕禄的好朋友,容易获得信任。当时郦寄对吕禄分析了天下的利害形势之后,吕禄认为郦寄所言非常有道理,于是就离开军营和郦寄一块去打猎了。周勃就是趁此机会,假传圣旨骗开北军大营的营门,再从吕禄那里取走兵符,北军兵权就这样简单的易手了。这可真是一步“四两拨千斤”的好棋,正所谓姜还是老的辣。

第2步棋:既然兵权是第一位的,解决了北军,那南军也不能马虎啊。何况当时吕产已经得到了消息,灌婴已和刘襄成为一伙,情况对他并不利。所以吕产匆匆忙忙跑进未央宫,大概是想搞对策。结果陈平得到这个消息后,立即派刘章去帮助周勃。就这样,吕产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拦在了殿门之外,被刘章杀死于厕所。吕产一死,南军也就被陈平周勃他们掌控了。

这2步棋走下来,失去兵权的吕氏一族如同没有牙齿的狼,只有等着宰割的份了。周勃率领士兵全城搜捕吕氏一族之人,不管是男女老幼,抓住后全部处死。连樊哙的老婆吕嬃(吕雉之妹)也没能逃过此劫。

结语:吕氏擅权,因陈平周勃2步棋导致彻底失权,以周勃对吕氏的血洗诛杀让吕氏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不过若说为何吕雉的精心安排却抵不过陈平周勃2步棋,其实原因太简单了,主要有3点:

其一是西汉的江山是刘氏的,这是人们的共识;

其二是在男尊女卑的古代,吕雉所代表的不是正统,尤其是一个女人在朝堂临朝称制,那是非常令人反感和抵触的,说白了,就是不得人心;

其三是吕雉的临终安排看似天衣无缝,但实际上问题很多,朝中大臣多半都是反吕的,以周勃、陈平、灌婴等为代表的元老派不但声望卓著,而且能力过人,吕产和吕禄根本就不是他们的对手,即便掌握兵权,也照样被耍、被杀。

因此,从这个情况来看,吕氏若想有一个好的结果,那么只有一种法子,就是像后世的武则天那样,在形势已经不太好掌控的时候,学会归还权力。吕雉临朝称制十六年,也足够了,而吕雉若在临终前还政于刘氏,罢免吕氏诸王,或令诸吕辞官还乡,或许还能给吕氏一门留下一个和平安稳的状况。刘氏掌权,就算想报复,也不至于像周勃那样把吕氏灭门。

(参考史料《史记》《汉书》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