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三国局势造成最大影响之人,并非诸葛亮司马懿,而是一员猛将

天下大势自古以来就是分合不定,尤其以三国乱世更为出名。众所周知三国时期英杰辈出,有不少人物都对天下大势的走向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最出名的莫过于诸葛亮和司马懿两人。诸葛亮定下三分天下之计,司马懿则为三家归晋埋下伏笔,都是能够在乱世中搅动风云的智谋之士。然而,真正对三国局势造成最大影响的人,却并非是诸葛亮和司马懿二人,而是刘备麾下一员猛将,你知道是谁吗?

这个人就是刘备麾下第一名将,也是其结义兄弟,就是素来以忠义闻名于世的关羽。提起来关羽,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关羽天生勇猛武力超绝,而且熟读春秋通晓兵法,无论是上阵杀敌还是守土一方,都是能够独当一面的军事将领。同时,关羽还是一个非常忠义之人,终其一生都对刘备忠心耿耿毫无二心,正是因此,刘备对其也是非常信任。

关羽既有能力而且又很忠心,刘备对其确实非常赏识。然而关羽虽然是刘备集团的二把手,但也只是一个武将而已,虽然他的决策对于蜀汉集团确实有着不小的影响,但是相比较那些运筹帷幄经天纬地的奇才来说,对于天下大势的影响似乎并不是很大。那么为何说真正改变三国局势之人,并非诸葛亮和司马懿这些人,而是关羽呢?原因其实很复杂。

首先来看看关羽的出场就非同一般。时逢天下大乱黄巾猖獗,身为汉室之后的刘备虽然有心报效朝廷上阵杀敌,但是却没有足够强的实力。机缘巧合下刘备结识了战力强悍的关羽和张飞二人,正是关羽率先提出想要去从军以此来建功立业,刘备在得以顺利拉拢二人,从而成为其征战天下的绝顶战力。这个时候三人同样不得志,关羽通过自己的身手被刘备看重,并且得到张飞敬重,因此才能走到一起逐渐成为实力强大的一方霸主。

其次就是诸侯会盟讨伐董卓,关羽临危受命阵斩华雄。按照三国演义中的描述,虽然十八路诸侯会盟共同讨伐董卓,但是在汜水关处被董卓麾下名将华雄所拦,在被其接连斩杀数位名将之后,诸侯联军竟然无人再敢应战。就在这尴尬的局面下,关羽站了出来主动请命出战,不仅成功斩杀了华雄,也为三兄弟赚来一些名声,这也为后来他们的崛起埋下伏笔。

接下来就是曹操率军攻打刘备,刘备不敌仓皇逃跑,关羽以及两位嫂嫂被曹操俘获。若是这个时候关羽选择宁死不降的话,自己活不成不说,张飞估计也会为了给其报仇被曹操所杀,至于刘备,失去了这样两位猛将也就没有后来什么事儿了。可以说,正是由于关羽的能屈能伸暂时归顺曹操,才给刘备后来的崛起保留了主要力量。同时,关羽归顺之时也是约定降汉不降曹,并且在得知刘备的下落之后果断离开曹操,前去寻找兄长刘备,正是由于他的忠义感动了曹操,才能够安然无恙离开曹营。

第四件事情就是华容道放曹操。前面提到过关羽受曹操重恩,即便是离开曹营之时斩杀数位曹军将领,仍然被曹操所放走。众所周知关羽是一个非常忠义之人,既然欠下曹操这样一个大人情,自然要找机会还的,于是就有了华容道的事情发生。曹操兵败赤壁无奈撤退,在面临着东吴追兵以及刘备拦截的局面下仓皇逃窜,最终在华容道被关羽所阻,关羽出于报恩只能任由曹操离去。正是由于关羽这个举动,曹操才得以安全脱困,如若不然的话就不会有三分天下的局势了。

最后一件事情荆州一战关羽兵败被杀。关羽作为蜀汉二把手,不仅是蜀汉决定战力,而且还是守卫荆州的最高统帅,正是因为他的决策失误导致蜀汉失去荆州这样的战略要地。除此之外,还造成了张飞被杀,刘备领军伐吴失利一系列连锁反应发生,最终蜀汉元气巨伤,其中关羽无疑是最直接的导火索。关羽之死确实使蜀汉走上了下坡路,从此胜利的天平就彻底倒向了曹魏。

你对于上述观点有何不同看法呢?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