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之后,把历代皇子名字首字连起来,原来是一句话

1644年,顺治确立了对全国的统治,这位皇帝接受儒家教育,从此开始了清朝皇帝“汉化”的过程,最直观也是最明显的就在名字上。

顺治有八个儿子,从他们的名字以及意义上来看,基本上接近汉族的取名方式。

到了康熙时期皇室的名字基本已经完全汉化,而且相当严谨,康熙从小便深受汉文化的影响,就连其子孙的名字都有极为严格的规定,他一生共有35个儿子,其中列入宗谱的有24位,这24位皇子的名字第一个字全部是“胤”,不仅如此,皇子们名字虽然第二字不同,但也有相似之处。

比如说皇长子胤禔,太子胤礽和我们熟知的胤禛胤祥等等,他们名字的最后一个字都是衣字旁,其后清朝皇子起名皆是这种制式,极少有例外者。

雍正帝胤禛即为后,为了避讳皇帝的名字,他下令所有兄弟的名字中都不得有“胤”字,所以全部改为了“允”,只要怡亲王和胤禛的关系非比寻常仍然用“胤”字,他的儿子名字中第一个字皆是弘,我们最熟悉的当然是乾隆弘历了,而且皇子们名字第二个字皆是“日”字旁,包括弘历,因为“历”的繁体字写法中确实带日。

乾隆显然没有什么避讳,即便自己当了皇帝,也没有强迫其他兄弟们将名字中的“弘”给改了,进来清宫剧大火,许多人对乾隆的儿子们并不陌生。

乾隆的17个儿子有三个还没起名便夭折,而他为皇子取名的首字为“永”,比如说永琪、永琰、永珹等等,一目了然的是第二个字都是王字旁。

其后的嘉庆只有五个儿子,皆以绵为名字首字,第二字为竖心旁,而嘉庆身为皇帝,“永”字又是常用的字,所以他即为后将自己的名字首字给改了,以免避讳。

嘉庆的儿子道光皇帝有九个儿子,名字首字皆是奕字,二字本先采用的绞丝旁,从第四子开始又改用“言”字旁,其子咸丰有两个儿子,却只有一个存活,便是慈禧所生的载淳,所以其首字为“载”,第二字皆用三点水的偏旁。

乾隆之后,从嘉庆开始,将历代皇子名字首字连起来的话,便是“永绵奕载”,那这句话是否有什么含义呢?

原来一次六皇子永瑢画了一张画送给自己的奶奶,画名为《岁朝图》,他的奶奶也就是乾隆的母亲崇庆太后,乾隆帝知道后非常高兴,便在这幅画上题上了“永绵奕载奉慈娱”这几个字,意思是子孙繁衍成长不息,侍奉在母亲的膝下。

之后乾隆便将这“永绵奕载”这几个字拿出作为后代的名字所用,其后代自然不敢违背这位先皇的旨意,因此一直按照乾隆定下的规矩起名字。

从清朝皇子的起名就能看出其汉化程度,皇室起名要求之严,即便与汉族人统治的朝代相比,也不遑多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