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完成后几人受封,八戒不满,为何沙僧却不说话高兴还来不及

西游记中,师徒四人过五关斩六将,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用十四年的时间,无论寒来暑往,风餐露宿,饥寒交迫,一直到坚持完成取经,去往西天灵山见到如来,最终修成正果。果然大家在取经的过程中所经历的苦难都是一样的,但是最后所得到的封号却有着很大的区别,这四人一马中,唐僧和孙悟空与白龙马的封赏都是很合理的,可是说起八戒和沙僧就有让人有些想不明白了。

当如来对八戒说封它净坛使者的时候,他当时就不乐意了,直接回问如来,为什么师傅和悟空都成佛了?而他还只是个使者呢?对于不满的八戒,如来只能好言相劝,最后说了很多这个净坛使者的好话,还说道“吃”符合了八戒的口味,这才算是完美的给糊弄过去了。那么再看一看沙僧的封号,单纯的封了一个罗汉,这位置几乎和白龙马不相上下啊!不过人家沙僧却没有八戒那样的暴脾气,而是很开心的接受了。

首先我们来看看,如来是如何来定位几个人的工价的,咱们先来说唐僧,取经的过程中,他是最没有费力气的人,坐吃等喝,所有的妖怪,没有一个是他打败的,原因很简单:他不懂武,不杀生,可是人家却是一心向佛。如来在给唐僧封号的时候夸赞到“今喜皈依,秉我迦持,又乘吾教,取去真经,甚有功果,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旃檀功德佛”可见,人家如来在意的是唐僧的心诚,这才是最大的工价。

这时候大家再注意一下八戒的赠言,大概意思就是说,恭喜能够皈依,一路保唐僧取经挑担也很辛苦,单听这句话肯定一点毛病都没有,还很有功劳;不过之后如来又说:取经路上,八戒玩心太重,而且色戒未除,所以也就只能给他一个使者的位置。

再来看看沙僧的封号,“幸皈吾教,诚敬迦持、保护圣僧,登山牵马有功,加升大职正果,为金身罗汉”整句话里面,没有一句是贬义的,而且从如来的话中可以知道,他对沙僧的印象和唐僧是差不多的。那么为什么他只给沙僧封了一个罗汉呢?大家一定要注意“金身罗汉”这四个字。

大家还记得原著中,他们师徒几人路过狮陀岭的时候,如来在收服大鹏时候说的话,他说孔雀刚刚出事的时候是很厉害的,距离四十五里都能直接把人吞服,如果不是自己在雪山上修成了金身六仗,恐怕也变成他的食物了。

由此可见,如来才是丈六金身,金身就是可以护体的能力,而只有沙僧的“八宝金身罗汉”带走金身二字,那可是赤裸裸的护身符啊!难怪被封为菩萨,沙僧也是开心的接受了,原来这些人中,如来还是最偏心他的啊!毕竟金身可非一般人所得,而沙僧却有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