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黄维渡过“淝水”后产生了不祥之兆?

淮海战役,黄维兵团快速东援徐州,必须要经过很多条河流,延缓黄维兵团的行军速度,是下一步包围黄维兵团必须的前提。

此时,中央军委仍未下决心歼灭黄维兵团,但是中原野战军已经开始了一系列阻击。

当黄维指挥着他的机械化部队在满目硝烟和满地血迹中陆续渡过了北淝河,又渡过了浍河之后。

黄维突然有种不详的预感,他想起了淝水之战。

因为北淝河就是古代的淝水,1565年以前,就是在淝水,东晋的谢安、谢玄仅以8万之众以逸待劳,略施小计便击败前来进犯的前秦苻坚号称90万人马的大军,这就是著名的淝水之战。

苻坚率领大军因为长途奔袭……,自己率领大军也是长途奔袭,情景何其相似……!

黄维又把这些天同中原野战军交手情况进行了回顾,为什么刘伯承在沙河进行了不强的阻击之后就撤退了?为什么在颍河进行不强的阻击之后又撤退了?

在剐河倒是进行了强有力的阻击,但是最后还是撤退了。

为什么一向能征善战的黄埔学长陈赓,在浍河南岸的南坪集打了一天之后也撤退了?难道陈赓真的在战术上对付自己没有办法……

黄维越想越感到脊背凉飕飕的,自己是不是已经走进了刘伯承的圈套?

“立即停止前进!”黄维下达命令后,召集兵团高级军官分析形势,商量对策。

副司令胡琏因为没有当上兵团司令,称病不到位,另一位副司令吴绍周是何应钦的人,与黄维、陈诚根本不是一条线上的,对万事不表态。

唯一算得上明白人的是十八军军长杨伯涛,杨伯涛认为解放军前一阶段阻击的且战且退,根本上是在诱敌深入,十二兵团事实上已经落入了刘伯承的口袋阵里。

杨伯涛的意见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共识,此时的黄维顾不得违反蒋介石的旨意了,因为救部队要紧。

黄维命令已经渡过浍河的部队迅速撤回南岸,部队全部撤退到宿县西南的双堆集。

这一天是1948年11月25日。

双堆集,成为第二个碾庄,黄维也即将成为第二个黄百韬,只不过,黄百韬开枪自尽,而黄维却是被俘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