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临终的一句话透露了他在蜀汉其实并不受重用

我们知道马超是三国时期蜀汉有名的大将,然而我们读史书或者小说细心的可以发现。马超并不是因为在投靠刘备之后成名的,实际上如果论地位马超的身份要远远比刘备高的多。马超的父亲马腾就是西凉一镇诸侯,马超在马腾死后割据西凉曾一度和曹操争夺关中地区数困曹军。后来马超兵败势穷力孤才辗转前来投奔刘备,此后史书关于马超的记载便寥寥无几。

马超投奔刘备后不久,刘备占据了汉中,以马超为首的蜀汉官员集体上书进言劝刘备登位为汉中王。当时马超以平西将军都亭侯的身份劝谏刘备称王,可以说是位居蜀汉文武百官之首。之后刘备称王之后又升迁马超为左将军,假节(代表皇帝的身分,凡持有节的使臣,就代表皇帝亲临,象征皇帝与国家,可行使权力)。后来人们从这里得出马超在投降刘备之后备受礼遇和重用,我们说礼遇是真,重用还有待讨论。

蜀汉章武二年,马超身患重病他自知自己命不久矣,于是给刘备上疏了一封奏章,原文如下:(马超)临没上疏曰:“臣门宗二百馀口,为孟德所诛略尽,惟有从弟岱,当为微宗血食之继,深托陛下,余无复言。” 马超的这个奏章写的的确很悲惨,先是交代自己的家族基本被曹操杀戮殆尽,又把自己从弟托付给刘备,希望刘备善待马岱,在奏章以“余无复言”(其他的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为结尾。我们现在人看马超临终所说的话,感觉很稀松平常,其实仔细一看马超临死之死其实很无助的。

首先作为蜀汉的高级军事将领,马超在临死之时居然没有交代国家大事 ,就连形式上的比如愿陛下清政爱民,兴复汉室的之类的话都没有说。这是很反常的行为,那么马超为什么会这样的?这只能说明马超投降刘备之后并没有被重用,他并没有参与蜀汉集团的核心事务,因此在死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可以想刘备交代的。其次我们看如果马超真的是受刘备重用,那么马超在临死之时就不会对自己的家族这么不放心,还特意的向刘备请求善待自己的从弟马岱(当时由于马超的儿子年幼,只有让自己的从弟马岱接替自己的,这样可以保护自己的家人)。

我们说马超半生诸侯,一朝落魄为人臣,临死之时没有豪情壮言,尽是家常琐事,未免不令人唏嘘不已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