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二战太平洋战场上,美军的“跳岛”战术为何能成功

日期: 来源:国平军史收集编辑:日军

二战期间,在广袤的太平洋战场上,美军发动了对日军的反攻战,“跳岛”战术,也即“蛙跳”战术,就是其中的一种作战方式。

美军对日军的反攻战,并未采取逐一收复各岛的战法,而是大胆采用了收复一个岛屿后,跳过下一个岛屿,而攻占下下一个岛屿,特别是跳过防守比较坚固的岛屿。

对日军重兵把守的一些岛屿,采取海空联合封锁的战术,让日军始终无法得不到增援,守岛日军陷入饥饿交迫的宭境,最后迫使其投降,美军以此提升收复岛屿的进展,并同时减少美军的伤亡,此战术可谓一举二得。

自日海军联合舰队在中途岛海战失败后,太平洋地区的战争主动权就开始易手了,美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日军则有战略进攻转入战略防御,双方残酷的岛屿争夺战开始了。

美军利用机械化工程装备,强大的后勤物资保障手段,在日军防御薄弱的岛屿登陆,快速建立起前沿机场和临时港口码头,再对绕过的日军占领岛礁据点进行严密的海空封锁。

麦克阿瑟上将创造的此举,不但避免了美海空军直接攻坚的巨大损失,而且还可以快速地向前沿推进,日军守岛礁部队空有坚固据点,但被封锁后,还遭遇美军严厉的空袭,海上舰队封锁,就连基本的补给都成了问题。

日军花巨大财力、物力、人力和精力造就的一些岛屿上的坚固堡垒,根本就对美军不起作用,美军不来进攻,但却封锁周围的海空,日军得不到有效的补给,就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守岛官兵何来的战斗力。

“蛙跳”战术,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使日军建立起来的岛屿防御链,变得支离破碎,首尾不能相顾,白白耗费了大量守岛人员和宝贵的战争物资。

麦克阿瑟上将在美军兵力有限的情形下,借助海空军的掩护,沿着中轴线向重要目标的外围做跳跃式进攻,绕过日军坚固的防守据点,目标直指菲律宾的棉兰老岛,“蛙跳”战术大获成功,一举雪耻了当年麦克阿瑟被日军赶下大海的耻辱。

本文由“国平军史”发布。

相关阅读

  • 日本拟在最西端岛屿部署地对空导弹

  •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7日消息,日本防卫省敲定了在冲绳县与那国岛部署地对空导弹的方针。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距台湾仅110公里。来源:央视军事微博
  • 蓬江区荷塘镇篁湾村:纱龙腾飞的红色古村

  • 一直以来,在各种盛事期间不乏荷塘纱龙的影子。周源李公祠是如今荷塘纱龙协会的会址。篁湾村的两座炮楼是为了防御外来侵略而建设的防御设施,扼守篁湾村的
  • 郑作民:尽忠报国抗日捐躯的英雄

  • 郑作民:尽忠报国抗日捐躯的英雄郑作民,别名振华、文贝、治新,1902年生于湖南省新田县。自幼家境贫寒,靠父亲抬轿、挑煤炭、打短工挣钱供读私塾、初小、高
  •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去世

  •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于2022年12月24日去世,享年91岁。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存53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 美新版国防科技战略走入武器技术制胜迷途

  • 作者:杨民青(华语智库高级研究员)美国为在未来高科技战争中占得先机,于2022年初,拟制了新的国防科技战略,企图从实践层面大力推动前沿技术应用于军事领域,在针
  • 这个日本人,十余年间坚持做这件事……

  • 这个日本人坚持十余年收集日军侵华证据交给中国“人怎么可以做出这么残忍的事情?”“作为一个日本人,我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才好?”为什么坚持收集日军侵华
  • 八十五载,为什么我们不能忘记?

  • 党委宣传部公大官微出品八十五年前的南京,笼罩着阴云在短短四十余天的时间里整座金陵城沦为一片废墟当血色的朝阳生于六朝古都之上时三十万亡魂再也等不

热门文章

  • 国防与个人的关系

  • 中国人常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从古人对战争的描述以及重视程度来看,国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中国古代曾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无论数量,质量,武器的

最新文章

  • “治河者,不以山河为远”

  • 他是谁?穿过雪域高原的风沿着河流溯源而行将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奔流成心里的大河和珞珞珈珈一起走近这位“不以山河为远”的武大人 结缘河流,妙不可言 青藏高原作为地
  • 好玩、好靓、好刺激!福州内河游再上新!

  • 遥控帆船驰骋福州内河,近距离观察精美的福船、龙舟、航海模型,现场拼接组装迷你龙舟……1月8日,不少市民在晋安河—光明港沿线观看参与了福气满满、趣味多多的内河活动! 清风吹
  • 强冷空气将到货!安徽省气象台最新发布→

  • 虽然小寒节气已过,但连日来气温节节回升,全省最高气温甚至超过20℃。不过,眼下人们更关注即将到来的强冷空气。据一些气象网站预报显示,本月15日前后,我省局部将有-15℃左右的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