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淞沪会战究竟有多惨烈?

日期: 来源:国平军史收集编辑:国军

发生在1937年8月13日开始的上海抗战,历史上被称作淞沪会战,是中日双方在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整个中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

此役,国军先后投入了将近80万人,刚组建不久最精锐的德械师张治中的87师和88师,以及中央教导总队等相继参与战役,但全都损失惨重,国军伤亡达33万之众。

日军先后也投入了8个师团外加2个独立旅团,总兵力超过了25万人,日军宣布死伤兵力4万余人,国内统计日军死伤将近7万人。

1937年8月13日,日海军用舰上重炮向闸北炮击,海军陆战队向天通庵以及横浜路方面,越过淞沪路冲入宝山路,向驻西宝兴路附近的保安队射击,国军给予了抗击,作淞沪会战由此开始。

淞沪会战,前后长达三个月,中日双方在淞沪地区,投入的总兵力超过100万人,蒋中央军主力德械师几乎战损殆尽,中央教导总队也损失惨重,最精锐嫡系部队的惨烈牺牲,唤醒了全民抗战的激情,也赢得了英美等西方国家对国内抗战的敬重。

由于国军大都是轻型装备,重火力极度缺乏,也缺乏防空火力,日军既有前沿重炮,又获得了海军大口径舰炮的支持,所以战斗极度激烈时,国军一个师上去,不到半天时间,都被炮火及空中打击致残,至少都折损一半兵力,部队成建制被打残,国军伤亡及其惨重。

但国军顽强战斗,涌现出了许多勇敢的战斗集体,第88师第524团第2营400余人,报界对外宣称“八百壮士”,在副团长谢晋元的指挥下,奉命据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掩护主力部队连夜西撤,在日军的重重包围下,孤军奋战,坚持战斗4昼夜,击退了日军在飞机、坦克、大炮掩护下的数十次进攻。

因日军在长江口登陆,国军后背受到威胁,淞沪会战,最终以国军被迫撤出战场而宣告结束,但浴血奋战的国军粉碎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计划,鼓励了全民的抗战热情,有了和日军顽强战斗到底的勇气和决心。

本文由“国平军史”发布。

相关阅读

  • 蓬江区荷塘镇篁湾村:纱龙腾飞的红色古村

  • 一直以来,在各种盛事期间不乏荷塘纱龙的影子。周源李公祠是如今荷塘纱龙协会的会址。篁湾村的两座炮楼是为了防御外来侵略而建设的防御设施,扼守篁湾村的
  • 郑作民:尽忠报国抗日捐躯的英雄

  • 郑作民:尽忠报国抗日捐躯的英雄郑作民,别名振华、文贝、治新,1902年生于湖南省新田县。自幼家境贫寒,靠父亲抬轿、挑煤炭、打短工挣钱供读私塾、初小、高
  •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去世

  •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于2022年12月24日去世,享年91岁。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存53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 这个日本人,十余年间坚持做这件事……

  • 这个日本人坚持十余年收集日军侵华证据交给中国“人怎么可以做出这么残忍的事情?”“作为一个日本人,我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才好?”为什么坚持收集日军侵华
  • 八十五载,为什么我们不能忘记?

  • 党委宣传部公大官微出品八十五年前的南京,笼罩着阴云在短短四十余天的时间里整座金陵城沦为一片废墟当血色的朝阳生于六朝古都之上时三十万亡魂再也等不
  • 85年了!不能忘!不敢忘!

  •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前线、人民视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发布等今天是2022年12月13日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

热门文章

  • 国防与个人的关系

  • 中国人常言“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从古人对战争的描述以及重视程度来看,国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中国古代曾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无论数量,质量,武器的

最新文章

  • “治河者,不以山河为远”

  • 他是谁?穿过雪域高原的风沿着河流溯源而行将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奔流成心里的大河和珞珞珈珈一起走近这位“不以山河为远”的武大人 结缘河流,妙不可言 青藏高原作为地
  • 好玩、好靓、好刺激!福州内河游再上新!

  • 遥控帆船驰骋福州内河,近距离观察精美的福船、龙舟、航海模型,现场拼接组装迷你龙舟……1月8日,不少市民在晋安河—光明港沿线观看参与了福气满满、趣味多多的内河活动! 清风吹
  • 强冷空气将到货!安徽省气象台最新发布→

  • 虽然小寒节气已过,但连日来气温节节回升,全省最高气温甚至超过20℃。不过,眼下人们更关注即将到来的强冷空气。据一些气象网站预报显示,本月15日前后,我省局部将有-15℃左右的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