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美女主播:足球世界里,世界杯最具仪式感

付哲

傍晚无事,翻看世界杯画册,我看到关于雷米特杯的故事是这样的:“由法国设计师阿贝尔·拉弗勒尔设计的金女神杯,在1930年乌拉圭世界杯上初次亮相。1946年,为了感谢雷米特为足球作出的贡献,将其被更名为雷米特杯。二战期间,为了保护奖杯,国际足联副主席奥托里诺·巴拉西把奖杯藏在床底下的鞋盒子里,它也因此幸运地逃过一劫。可谁知,1966年世界杯前,雷米特杯在英国展出时意外被盗,一只名叫“泡菜”的边境牧羊犬帮警察找到了它。“泡菜”后来还被邀请到世界杯贵宾包厢观看了世界杯开幕式。奖杯后来怎么样了?它在巴西足协总部大楼里再次被盗,并且有传闻说,歹徒将它融化成金块,卖了大概3.4万美元。”

世界杯的冠军奖杯原为“雷米特杯”

雷米特杯就这样从世界上消失了,留下的只有照片和传说。不过我幻想出了另外一个版本的故事:命运多舛的雷米特杯来到巴西之后,被一群狂热的法国球迷盯上了,他们进行了周密的计划,想要把奖杯偷出来据为己有。但由于巴西足协的橱窗是防弹的,他们选择撬开橱窗的木板,盗走雷米特杯。将奖杯偷走之后,他们委托巴西的一位朋友,将奖杯先暂时藏在矿井之中,可谁知这位朋友当天心脏病突发去世了,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知道雷米特杯被藏在哪里了……它就像没被开采出来过一样,以黄金的形式,继续存在于地下,说不定哪天,工地上会传出惊讶的喊叫声,“天呐!这不是消失的雷米特杯吗!”

这只是我的幻想,从理性的角度分析,还是被融化掉卖钱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是,我还是很希望它仍然完好无损地保存在地球上。对于很多球迷来说,应该也是一样的心情。

现在很多人在强调仪式感,在足球世界里最具有仪式感的就是世界杯了,而世界杯中最有仪式感的就是奖杯。所以雷米特杯的失踪才会让人们如此惋惜。不过好在可供我们享受的仪式感还有很多,为了观赛准备啤酒烧烤,提前买好的优酷会员,深夜响起的定时闹铃,还有自家球队的正版球衣,早早预订好的机票……这都是仪式感的一部分。买啤酒,订机票,买衣服,这些生活中的琐事遇上世界杯,开始变得闪闪发光,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也会莫名开心和兴奋,总觉得像是有什么好事要发生,这种心情类似于学生时代的运动会前夜。

世界杯夺冠举杯,每支球队都梦寐以求

俄罗斯世界杯决赛马上就要来了,我准备了增强观赛仪式感的五条建议与你分享。第一条:和足球狂热爱好者一起看比赛,气氛是需要烘托的。第二条:提前复习两支球队的晋级之路,知己知彼才能掌握全局。第三条:穿上自己所支持球队的球衣,如有条件假发油彩小彩旗悉数备齐。第四条:可以针对比赛结果和朋友打个小小的赌,赌注选择有纪念意义的物品。第五条:和一起看球的朋友合影留念。

最后,祝各位观赛愉快!

■编辑/刘军

版权归河北河青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