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狮还是三喵:英格兰队世界杯征战史

在所有夺得过世界杯的球队中,英格兰队是特立独行的存在。一直以来,他们队伍中球星云集,英超联赛也是风生水起,奈何就是在国家队不能形成合力。本来由于球队队徽上有三只狮子的图案,人们便将其形象称为“三狮军团”,怎奈随着英格兰队在世界杯比赛中的每况愈下,这个称号逐渐被另一种猫科动物替代,那就是萌萌哒猫,“三喵军团”之称不胫而走。直到本届杯赛,年轻的英格兰队才展现了自身的实力。相比于“桑巴军团”巴西队、“德意志战车”德国队、“高卢雄鸡”法国队、“欧洲红魔”比利时队、“潘帕斯雄鹰”阿根廷队等等,可以说是很令人难忘了。

三狮队徽

三喵队徽

那么,英格兰队是怎样从三狮“进化”为三喵的呢。说起来,英格兰队在历史上曾经是无敌的存在,盖因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当其他地区对这项运动还一无所知时,英格兰人已经在1888年创造了最早的职业联赛,并逐渐发展为今天的英超联赛。当年的英格兰先驱们简直是无敌的存在,比如他们曾经以15比0击败法国队,12比2击败荷兰队,9比0击败德国队,一直到1929年3比4负于西班牙,保持了对国外球队长达57年的不败,但是很快便回敬了对方一个7比1。而奥运会开始后,英格兰队于1900、1908、1912年三夺冠军,后来干脆就不再参赛了。所以当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开始后,压根看不上这项赛事的他们根本就没有派队参加,缺席了二战前的全部三届世界杯。

一直到1950年的第四届世界杯,足球鼻祖才终于“屈尊”参赛。(而需要说明的是,英格兰队并不等于英国队。因为当年实力过去强大,而且多一个协会能增加在国际足联的投票权,所以他们是拆分成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四个协会的,只是英格兰实力最为强大,而本文讨论的也只是英格兰队),而在两年前,英格兰还以4比0击败了两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自然成为了夺冠大热门。不过世界杯素来有“大热必死”的魔咒,当时的规则是只有各小组第一名才可以进行下一阶段比赛,结果英格兰队首战2比0击败智利,次战美国队,对方不过是美国从各地拉来的一些雇佣军临时拼凑,没想到就是这些人爆出了大冷门,尽管英格兰队占据了绝对优势,发动了潮水般的进攻,但随着第38分钟,美国队中在海地出生的前锋加特简斯在门前鱼跃冲顶破门,骄傲的足球鼻祖一直到终场也没能改写比分。消息传回国内,某报社的编辑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一事实,思索片刻,忽然,他好像明白了什么,于是提笔将比分改成了10比1……随后英格兰又以0比1负于西班牙,灰溜溜打道回府。这次奇妙的世界杯初体验也似乎奠定了接下来英格兰队的命运。

加特简斯

随着世界足球水平的整体提高,英格兰队再也不能鹤立鸡群、傲视群雄了。1953年,足坛霸主匈牙利队在普斯卡什的带领下以6比3在温布利大球场击败了英格兰队,前锋希代古提还上演了帽子戏法,三狮军团90年的主场不败记录就此终结。在接下来的1954年世界杯,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负于乌拉圭,止步八强。1958年世界杯,英格兰在小组赛中全部战平,未能出线。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唯一一次英国四支球队全部参赛的世界杯。1962年世界杯,英格兰队又一次倒在了八强,负于了如日中天的巴西队。这几届比赛英格兰成绩乏善可陈,但也好歹没留下什么段子。而1966年,终于夺冠的机会来了,因为世界杯的举办地来到了英国。作为东道主,英格兰队自然准备雄心勃勃大干一场。

但是在开赛前,英格兰人便闹了笑话。世界杯冠军奖杯雷米特杯在伦敦展览期间不翼而飞。被吓坏了的英国警方随即展开了铺天盖地的搜索,却一无所获。眼看尴尬局面就要上演,第七天,一只名叫皮克斯的伦敦小狗在郊外和主人散步时发现了金杯,这可谓是世界杯史上最伟大的,最名副其实的“功狗。

”但不久后,这只伟大的狗在追家中的猫时被绳子勒住丧生。不过好歹雷米特杯还是安然无恙。英格兰队也是争气,主教练拉姆塞采用“442”阵型,球队在查尔顿等人带领下一路过关斩将,昂首挺进决赛,遇到了二战期间的老对手联邦德国队。常规时间内两队打成了2比2,很快在加时赛中最具争议的一幕上演了,第101分钟,前锋赫斯特的劲射打在门楣上再反弹下来,随后联邦德国队员韦伯迅速把球踢开,球是否整体已经越过球门线难以分辨,主裁迪恩斯特也无法认定进球是否有效,直到询问苏联边裁巴赫拉莫夫后认定进球有效。而据说在巴赫拉莫夫去世前,有人问他为什么确定那个球进了的时候,这名阿塞拜疆人坚定地说:“斯大林格勒!”随后赫斯特再入一球,成为唯一一位在世界杯决赛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也把雷米特杯首次留在了英格兰。这是继乌拉圭、意大利、联邦德国、巴西之后的第五支世界杯冠军,考虑到英格兰队从未获得过欧洲杯冠军,这个唯一的世界杯冠军就更加弥足珍贵。赫斯特的进球也被称为“第三球”,直到今天,还有人为这个球是否有效而争论,而英格兰队也没有想到,他们的晚辈会在44年后为此偿债。

赫斯特争议进球

1970年世界杯,英格兰队依然保持了强大的实力,小组赛中与巴西队的比赛甚至被称为提前上演的决赛,比赛中门神班克斯面对球王贝利的攻门做出了一记世界级的扑救,后来的门将们但凡做出伟大扑救也因此被称为“班克斯式的扑救”,不过最后他们还是以0比1败北。小组出线后他们遇到了老对手联邦德国,门神班克斯却上吐下泻未能出场,加上之前队长穆尔曾被指控在商店行窃,;主帅拉姆塞装有战术笔记本的皮包被偷;墨西哥卫生部门以英国流行鹅口疮热的理由将他们带来的黄油烧毁,这届比赛英格兰队可谓背运到家,因此他们最后在加时赛中以2比3败北也就意料之中了。

班克斯式扑救

接下来的两届世界杯,英格兰队均是意外缺席,直到1982年才重新回归,在全部比赛中保持不败,3胜2平,但按照当时的赛制,英格兰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只是取得两场平局,没能杀进四强,最终名列第六。接下来便是著名的1986年世界杯,英格兰人在小组出线后又一次来到了宿命般的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如天神下凡的马拉多纳,他们又一次沦为了经典的背景板,“上帝之手“和“过五关斩六将“的这两个丢球被回放了无数次,著名门将希尔顿也无奈的以这种形式被球迷铭记。而莱因克尔扳回一球也无济于事,他最终以六个进球获得当届杯赛的金靴。考虑到这届杯赛前英国和阿根廷的马岛战争,英格兰的失利也带上了一丝政治色彩,而莱因克尔后来退役后常常出现在解说席,贡献了诸如“足球是什么?足球就是一种由英国人发明,经过场上22个人激烈拼抢,苦战90分钟后,最后由德国人获胜的运动!”这样的经典名句,一直到现在,这位足坛名宿依然贡献着各类吐槽金句,起码这次的小伙子们不用让他继续自黑下去了。

上帝之手

1990年的英格兰队发挥堪称惊艳,在核心加斯科因的带领下杀入四强,在与联邦德国的交锋中一直杀到了点球大战才告负,赛后人们记住了加斯科因的泪水,却没人意识到这是英格兰队点球大战噩梦的开始。老将莱因克尔在本届杯赛中再入四球功成身退,以十球成为在世界杯上进球最多的英国人。最终获得第四名的英格兰队在1994年再度遭受打击,他们在预选赛就被淘汰,未能出现在美利坚之夏。

接下来的1998年大家一定不会陌生,贝克汉姆和欧文这两位年轻球员迎来了第一次世界杯之旅。小组赛出现后,他们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与阿根廷队上演了一场经典对决。欧文的生吃阿亚拉,阿根廷的经典任意球配合,但是主角是贝克汉姆,年轻气盛的他在面对现马德里竞技队主教练西蒙尼的挑衅时报复性踢人被罚下,在英格兰队又一次倒在点球大战出局后,承担了所有的舆论压力

贝克汉姆被罚下瞬间

。好在他以惊人的毅力挺了下来,在2002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面对希腊打入压哨扳平的任意球,帮助球队直接杀入世界杯,完成了从罪人到英雄的蜕变。而在世界杯上,已经成长为世界级巨星的贝克汉姆和欧文带领球队一直杀入八强,期间还在小组赛中1比0击败阿根廷,贝克汉姆罚入点球完成复仇。但这次的八强对手换成了强大的巴西队,在本届杯赛冷门迭爆的情况下,英巴大战被视为提前上演的决赛。结果是欧文抓住巴西后卫卢西奥的失误开场得分,但罗纳尔迪尼奥先是以魔幻舞步晃到素有世界第一左后卫之称的阿什利科尔,助攻里瓦尔多得分,又在下半场抓住老门将希曼站位靠前的缺点,主罚超远距离任意球吊门得分,英格兰队就这样又一次沦为经典背景墙。

希曼被吊门瞬间

2006年世界杯的英格兰空前强大,基本上是公认的除巴西队外的最大热门,锋线上欧文和鲁尼的老少组合,中场兰帕德和杰拉德联袂出战——随之而来的是到他俩退役也没解决的“双德”在国家队共存问题。后卫线拥有特里和费迪南德的世界级组合,更不用说还有队长贝克汉姆,再加上大内维尔、阿什利科尔、卡拉格、坎贝尔、乔科尔、哈格里夫斯、克劳奇这一长串伴随多少球迷成长的名字。但是比赛又一次来到了八强战,面对葡萄牙队,英格兰最终又一次倒在点球大赛面前。比赛中鲁尼故意蹬踏葡萄牙后卫卡瓦略,同为曼联队友的葡萄牙人C罗跑过来向裁判施压,最终鲁尼被红牌罚下,随即C罗对替补席眨媚眼的举动被摄像机捕捉到,这也引发极大争议。但是不管怎样,这支强大的队伍不得不停下了前进的脚步。

c罗的眼神与可怜的鲁尼

2010年的世界杯英格兰队长从贝克汉姆换成了杰拉德,但是依然保持着强大竞争力,小组赛出现后遇到了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德国队。被德国队的快速反击很快打了个2比0,英格兰队没有放弃,很快扳回一球。接下来争议再次降临英格兰,兰帕德的凌空垫射打在横梁下沿弹入球门,并且明显地越过了门线至少半米的距离,但是德国门将诺伊尔马上将球捞起并大脚开出,结果来自乌拉圭的主裁判拉里昂达不可思议地未判定进球有效,而下半场英格兰队大举压上急于扳平比分,又被攻入两球,以1比4饮恨出局,再一次扮演了悲情角色。

难以置信的兰帕德

皮球入网瞬间

而2014年的英格兰队众多老将告别,实力也出现了明显下滑,三喵军团之称也从本届杯赛开始深入人心。因为与以往不同,这次球迷根本没有对他们报太大期望,甚至连“欧洲中国队“名号都出来了。而这次英格兰的表现终于不负众望,以两个1-2的比分接连惜败于意大利和乌拉圭提前被淘汰,最后一轮0比0战平哥斯达黎加成为了荣誉之战。

所以这次的2018年,大伙对于英格兰的期望是很低的,还给众多年轻球员的表现增加了“快乐足球”的称号。提到英格兰,你率先想到的是种种段子。例如哈里·凯恩之前在联赛中为争金靴造成的“这些球都是我进的“语录,又如“大英帝星”维尔贝克。你永远踩不准他们的节奏,往往跑位飘忽,射门随缘,这支队伍的最大贡献仿佛就是种种段子。主教练也是亲自在1996年欧洲杯点球大战中射失点球的索斯盖特,尽管贵为传统强队,但怎么看三喵军团的称号还是更合适一些

但比赛的进程逐渐改变着大伙的看法。首战2比1击败突尼斯有些艰难,次战6比1大胜巴拿马则是为传统强队挣回了一些颜面。第三场0比1输给比利时后英格兰来到了相对轻松的下半区。在与哥伦比亚杀进点球大战后,尽管资历相对较老的亨德森罚丢了点球,但是门将,年轻的皮克福德成为了英雄,他扑出来对方巴卡的点球,加上哥伦比亚自己踢飞了一个,英格兰队最终推翻了自身身上点球不胜的大山。

英格兰队庆祝点球获胜

。接下来2比0淘汰了历史上另一大苦主瑞典(1968至2011年43年不胜瑞典,比国足的恐韩症还长),他们迎来了进军决赛乃至夺冠的最好时机。人们惊讶的发现,哈里·凯恩仅仅通过12脚射门便以6球独占射手榜首,皮克福德作为英格兰门将能够扑出点球,林加德、拉什福德等人在快乐足球的同时一点不怯场……在告别了老一代球员后,这支年轻队伍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温顺的喵咪终于蜕变成威猛的雄狮,不管与克罗地亚的最终结果如何,这支球队可以将欧洲中国队、三喵军团等名号暂时抛诸脑后了。

1966年英格兰夺冠

这次的快乐足球能走多远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