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98:格子军神将轰世界波,法国铁卫打脸染红,最不会进球的人拯救法兰西

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夺冠热门法国最终如愿杀入了决赛,而他们的对手则是超级黑马克罗地亚,此番对决让人们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98年世界杯。

苏克的灵巧抽射、图拉姆的力挽狂澜、博班的大失水准以及齐达内与德尚的交相辉映,让这场2-1的逆转不仅诞生了决赛的参赛球队,还让后世的媒体与球迷展开了旷日持久的舆论纷争与讨论。

【从没想过,图拉姆会是那个拯救法兰西的人】

虽然是一名攻击能力十分出色的边、中卫“摇摆人”,但是图拉姆辉煌的职业生涯中并不善于进球。翻开他的履历,在俱乐部层面他只有10个进球,其中8个还是在他出道于摩洛哥时期攻入的。从闯荡意甲开始,在帕尔马与尤文图斯,他只各攻入了1球。而在国家队层面,142场出场的辉煌纪录下,他也只攻入了2球,而这两个进球,挽救了98年世界杯上法国队的争冠梦想。

达沃苏克

当达沃苏克在下半场比赛凌空抽射攻破巴特斯把守的大门时,法国队需要英雄来挽救球队。要是到,在此前的小组赛与淘汰赛中,克罗地亚队的只丢了2个球。在本届赛事中已崭露头角的亨利与特雷泽盖登场了,结束停赛的齐达内开始更多地回撤去组织梳理进攻,而不是占据外围高位用他的精准远射去威胁克罗地亚队的大门。

谁能站出来呢?图拉姆!

连续两次在前场完成对超级巨星博班的抢断,用他的左右脚各打出了一记质量极高的射门,法国队在绝境中完成了2-1的逆转。图拉姆,用他国家队生涯的“唯二”进球,将法兰西送到了决赛的舞台。然后,他凭借着这两个关键进球以及国家队、俱乐部层面的出色发挥,拿到了该年的金球奖第三。图拉姆半决赛中连入两球帮助法国逆转克罗地亚。

或许,当半决赛前一天,克罗地亚队主帅布拉泽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图拉姆和利扎拉祖一样,总是压上,放弃自己的基本防守责任,我们可以突击他镇守的那一路通道。”

而现实如何?克罗地亚队利用法国队左后卫利扎拉祖前提的空间打了身后并由苏克攻入了进球,但是图拉姆的积极前插并没有得到针对性的限制,让克罗地亚队折戟半决赛。直到今天,莫德里奇领衔的克罗地亚黄金二代,才完成了杀入决赛的夙愿。

【惨成背景板,博班闪耀中迎来人生污点之战】

如果说达沃苏克是98年那支克罗地亚国家队的锋线尖刀的话,那博班就是这支球队的中场大脑,他负责的不仅仅是在中场梳理并有效将球交给苏克,还需要不断回撤去保护三中卫身前的区域。正是他的出色发挥,让克罗地亚队的防守反击战术有了前后串联点。很可惜,高光了数场比赛的博班却在半决赛中迎来了竞技生涯的最大污点。

在下半场比赛中,法国队的两个进球,都来自于博班的失误。第一个丢球是他在后场拿球被图拉姆硬度十足的逼抢断下,然后博班在失误后并没有积极跟防已经前插的图拉姆,让其接到德约卡夫的直塞面对门将推射得分;

第二个丢球,是博班在后场持球时再度被图拉姆“硬怼”后解围失误,图拉姆用左脚打出一记弧线俱佳的射门,直接反超了比分。两次在防守端被图拉姆硬怼造成丢球,博班迎来个人职业生涯的污点战。

两次重大的失误,让比分领先的克罗地亚队连丢两球。而且,当时的解说员对于博班的失误直接说出了三个“泰瑞宝”,以此来表达对于博班的不满,这也成为98年世界杯上的经典画面之一。当第63分钟因伤被换下后,博班恐怕已经意识到,在此前拿出惊艳发挥的他,奉献了国家队生涯中的污点之战。

【拥有能拉小提琴的左脚,苏克拿到金靴演绎最后的辉煌】

在该届世界杯上,克罗地亚队是第三档球队,能杀入四强已经足够惊艳。球队稳守反击态势下能一步步创造历史,核心依靠还是苏克。当时的苏克,已经不是皇马的主力锋将,但是他的发挥却铸造了克罗地亚的辉煌,用他能拉小提琴的左脚。

对阵日本以及牙买加连场进球的苏克,在淘汰赛中的发挥也无比关键。对阵罗马尼亚攻入制胜点球后,在八强战对阵德国队时,苏克的发挥更加经验,他在德国队禁区内施展魔幻舞步的进球,入选了该届世界杯的十大进球。而从进球的过程来看,他的技术以及灵巧在德国防守球员面前展现出了巨大的优势。苏克用完全高一档的技术,彻底搅乱了德国队的防线。

而他踩拉球过人的标志性动作,在该届世界杯上频繁展现。而这种充满灵感的技术动作,在当时通过转播镜头给世界球迷带来了足够强的视觉冲击。在对阵法国队的半决赛中,苏克前插到禁区的凌空抽射,一度让球队看到了杀入决赛的希望。很遗憾,球队最终倒在了博班的失误以及图拉姆神奇的梅开二度上。半决赛对阵法国,苏克攻入了一记精彩的反越位抽射。

面对齐达内,苏克用潇洒地左脚踩拉球摆脱防守,但是,他却陷入了缺乏队友接应的局面,这也在最大程度上展现出了他的作用。

遗憾并未终结,苏克在三四名决赛中再入一球,他以6个进球当选了本届赛事的金靴。不过,本届世界杯仿佛榨干了苏克的所有能量。在之后的俱乐部赛事中,他只攻入了15个进球,而在国家队层面,他也再也没有拿出好的发挥。

【齐达内与德尚,谁才是法国队夺冠的第一功臣?】

齐达内在决赛中的两个头球,让法国队最终取胜巴西队成功封王。凭借着这样的发挥,齐达内当选了该年度的世界足球先生。不过,在世界杯之后,谁才是法国队夺冠的第一功臣,却迎来了巨大的争议。

在诸多球迷与媒体眼中,苏克的发挥是克罗地亚队杀入四强的第一功臣,而齐达内因为小组赛染红,是躺在队友的努力下才得以晋级半决赛并在决赛中一战封王。球队真正的功臣,应该是对阵乌拉圭上演加时绝杀的布兰科;在四强战中梅开二度的图拉姆以及整界赛事在中场构建出强悍屏障的队长德尚。

其实,在战术层面,98年世界杯上的法国队已经处于领先地位。4321阵型下,德尚、卡伦布、佩蒂特构建了稳固的防守限制,而球队的组织核心还是齐达内。在结束停赛之后,他从对阵克罗地亚到迎战巴西,齐达内的核心地位已经展现的淋漓尽致。在比分未被改写的情况下,齐达内是外围梳理进攻并在威胁区域施展远射的核心,毕竟,三中卫出战的克罗地亚队在低位防线上十分出色。而在落后的情况下,齐达内开始施展自己的大范围调度,让法国队开始从宽度上拉开克罗地亚队的防线,从而为逆转奠定了基础。对阵克罗地亚比赛的前半段,齐达内的主要职责是梳理进攻并在外围寻求远射机会。在狂攻阶段,齐达内回撤梳理下继续用自己的脚法与视野造成空位冲击。

图拉姆的致胜进球虽然有博班失误的因素在内,但是齐达内这种大范围的转移制造了球队的整体冲击空间,才是基础。

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普拉蒂尼之后一直在世界大赛中没有说服性表现的法国队,在齐达内的调度下终于有了真正的战术核心。而德尚在攻防两端的作用,除了进攻端的一脚远射外,他更多地是与卡伦布、佩蒂特两人交替前插后给齐达内的组织保驾护航。

而在决赛中,齐达内除了两个进球之外,他在进攻组织端展现出了超一流核心的发挥,完全就是高一档的存在。

【最可惜的红牌!布兰科未能决赛出战抱憾终身】

在98年世界杯上,已经33岁的布兰科将个人的防守技艺发挥到了极致。在对阵乌拉圭的比赛中,他加时赛前插到对手禁区接应队友头球摆渡,上演了绝杀。这是世界杯历史上,推行加时赛金球制后第一个金球,意义重大。

不过,在比赛中他却在防守中与克罗地亚后卫比力奇纠缠在一起,纠缠中布兰科情急之下用手吉打对手,从而被当值主裁红牌罚下。布兰科的一时冲动,让他拿到了世界杯历史上最遗憾的红牌之一。

人数上的优势让克罗地亚队在最后十几分钟展开了疯狂的反扑,也让巴特斯奉献了多次精彩扑救。不过,克罗地亚队主帅布拉泽维奇的临场布置稍显缓慢,在90分钟才将普罗辛内斯基替换上场。好在法国队众志成城,最终顶住了对手的狂攻,得以进入决赛。

在当时,进军决赛已经创造了法国足球的历史,这是普拉蒂尼都未能完成过的荣耀。不过可惜的是,年过30却依然保持着出色竞技状态的布兰科,却因为一时的冲动以及比力奇极为夸张的动作,迎来了世界杯赛场上最为可惜的红牌。在决赛的场地上,布兰科只能看着队友在球场上拼杀,并最终捧得世界杯冠军。

【结语】

20年过去了,法国足球在辉煌之后迎来了低估。虽然在06年世界杯上杀入过决赛,但是点球负于意大利以及齐达内职业生涯的谢幕,还是让法国队不断去消化苦涩。如今,法国队在人才井喷的情况下再度杀入决赛,是对他们这些年来卧薪尝胆以及脚踏实地做青训的回报。

此番决赛对阵克罗地亚,法国队迎来了“熟悉的陌生人”。究竟是20年后法国足球再度称王,还是克罗地亚队一黑到底创造奇迹,我们只能在决赛中慢慢品味。而此番对决下,回想98年纪世界杯90分钟内发生的一切,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卢日尼基的决赛也会无比精彩。

作者:开水没温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