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瑰丽的橙色郁金香,下一个花期在何时?

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2点45,橙色郁金香荷兰队即将与秘鲁队进行一场友谊赛。这场看似普通的友谊赛,对于荷兰球员斯内德来说,却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一场比赛,是他在橙衣军团的告别战,此后,荷兰队将再无“三棍客”的身影。

9月9日,荷兰队将开启世界杯后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他们即将在欧洲国家联赛中客场挑战法国队。2014年巴西世界杯后,这支橙色郁金香凋谢了。他们的下一个花期,何时到来呢?

一、郁金香的凋零——两季未尽的“橙”诺

2014年巴西世界杯,对于这支橙色郁金香来说,他们给球迷带来了惊喜,却是迄今为止郁金香的最后一次绽放。首次亮相的他们,面对的对手就是上次世界杯决赛中击败自己的西班牙队。那一次,人们记住了范佩西的鲤鱼跃龙门的冲顶,记住了罗本戏耍卡西利亚斯。那一次,荷兰5-1完胜西班牙,完成了完美的复仇。

但是,状态出的太早的荷兰队,在淘汰赛却一路磕磕碰碰。八分之一决赛,他们凭借争议点球淘汰了墨西哥;四分之一决赛,凭借范加尔的神来之笔的换人,荷兰队在点球大战中淘汰了那届世界杯的黑马哥斯达黎加;却最终在半决赛中点球大战不敌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在三四名决赛中,他们以3-0击败了半决赛1-7的东道主巴西队,给了东道主的伤口上撒了最后一把盐,也把四强当中,除了冠军之外的所有荣誉拿了个遍。谁也没有想到,那一场比赛,竟是郁金香最后一次的绽放。

巴西世界杯后,这支橙色的郁金香却迅速地枯萎。2016年法国欧洲杯,是欧洲杯的第一次扩军,参赛球队达到了24支队。这就意味着只要小组赛前三名,都有机会晋级欧洲杯。这一次欧洲杯分组中,荷兰与捷克、冰岛、土耳其、拉脱维亚和哈萨克斯坦同组。但是,这支荷兰却被捷克、冰岛双杀,以小组第四的战绩告别了法兰西之夏,上演了未尽的“橙”诺的第一季。

无缘欧洲杯,荷兰队在2018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同法国、瑞典、白罗斯、保加利亚和卢森堡在无同组。主客场输给法国让他们早早丧失了出线的主动权。倒数第二轮,瑞典8-0击败卢森堡,让他们的附加赛名额也成了奢望。最后一轮,尽管他们主场2-0击败了瑞典,但仍因为净胜球的劣势出局。未尽的“橙”诺上演了第二季。

二、欧洲国家联赛与欧洲杯预选赛——郁金香经历的风雨

在接连无缘欧洲杯和世界杯之后,荷兰足球可谓是跌倒了谷底了。接下来的欧洲国家联赛以及即将到来的欧洲杯预选赛,是荷兰足球重新起航的时机。那么,这个欧洲国家联赛,又是怎样的比赛呢?

在以往的欧洲国家在FIFA国际比赛日期间,主要进行的是欧洲杯预选赛和友谊赛。然而,由于强队对友谊赛的不重视,因此友谊赛的质量往往大打折扣。又因为欧洲杯预选赛和世界杯欧洲区难免出现强弱分明的情况,这对于一些弱队提升自己是很不利的。因此,欧足联决定开设欧洲国家联赛。根据实力,把欧足联成员国分成A、B、C、D四个级别。每个级别分成四个组。其中,A、B、C联样,只不过球队从俱乐部转换成了国家队。A联赛的四个小组第一,将进入决赛圈。决赛圈赛每个组的垫底球队将降级,相反B、C、D联赛的4组冠军将升级。这就跟国家联赛性质一将在明年6月举行,将举行4场比赛,包括两场半决赛,一场三四名决赛和一场决赛。

除了欧洲国家联赛,2018年12月,2020年欧洲杯预选赛抽签将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行。届时,欧足联55个成员国将分成10个小组,其中五个组有5支球队,剩余5个组有6支球队。每组的前两名将直接晋级2020年欧洲杯。剩余4个名额,将会通过欧洲国家联赛决出。

对于荷兰队来说,尽管他们缺席了2016年欧洲杯和2018年世界杯两届大赛,但是,他们依然凭借积分的优势,进入了A联赛。他们与世界杯冠军法国和德国队同分一组。在这个小组中,荷兰可谓是前途艰险。9月9日,荷兰队即将开启自己的欧洲国家联赛,他们即将远赴客场,挑战世界杯冠军法国队。如今的荷兰队,他们的阵容已经不像几年前一样豪华,客场面对强大的法国队,要想取胜甚至是未来要保住A联赛的席位对于这支荷兰来说,是难于上青天的。

对于他们来说,即便降入B联赛,实力相对较强的他们或许能够占据一个有利的席位。未来能够在欧洲杯预选赛拿到20个直接入围的名额,或许,对于这支郁金香来说,是最佳选择。

不论是即将到来的欧洲国家联赛,还是欧洲杯预选赛,都是这支橙色郁金香再次绽放中要面临的风吹日晒。

三、展望橙色郁金香的下个花期

对于荷兰队来说,“无冕之王”似乎是戴在他们头上的一个魔咒。他们曾经三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却三次铩羽而归。世界杯冠军离他们是那么近,又是那么远。他们以富有激情的全攻全守踢法,赢得了世界上许多球迷的喜爱,但是,却总是在离冠军的最后一步倒下。荷兰,是世界上少有的几支没有世界冠军(1988年荷兰赢得了欧洲杯冠军),却依然在世界足球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国家。

现在的荷兰足球,却遭遇了历史上的第二次严冬时期。上一次是从缺席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开始,他们接连缺席了1984年法国欧洲杯和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这一次,他们连续缺席了2016年法国欧洲杯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如今,荷兰足球要想复兴,可谓是任重而道远。历史上,辉煌时期的荷兰,都有巨星压阵。而如今,当罗本、范佩西和斯内德淡出国家队之后,荷兰队不仅星味不足,在欧洲五大联赛打的上绝对主力的,更是少数。在俱乐部层面,曾经的星工厂阿贾克斯、埃因霍温和费耶诺德等荷甲豪门在欧战上表现疲软。甚至,上赛季的荷甲冠军埃因霍温居然无缘直接晋级欧冠正赛正是荷兰足球现状的缩影。俱乐部造血严重不足,是造成如今荷兰窘境的重要因素。

荷兰足球深厚的底蕴足以让球迷相信,他们即将再次迎来复兴时期。在2016—2017赛季的欧联杯上,那支曾经的星工厂阿贾克斯队,以平均年龄22.8岁的年龄,在欧洲大陆刮起了一阵青春风暴。他们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志,一路杀进了欧联杯的决赛,只可惜,他们最后时刻不敌英超豪门曼联,屈居亚军。尽管,他们在2017-2018赛季遭遇滑铁卢,无缘欧战。但是,本赛季的欧冠,他们再次强势回归。

加上埃因霍温队也通过了附加赛的考验。这样自2010-2011赛季以来,再一次荷甲再次有两支球队,征战在了欧洲足球俱乐部赛事的最高舞台——欧洲冠军联赛。这两支欧冠的荷甲球队,为荷兰国家队贡献了6名球员。阿贾克斯贡献了4名球员,其中就包括两名出生于1997年的弗朗基-德容和范德贝克两名天才球员。如今,荷兰的大名单当中,有多名球员即将战斗在欧冠赛场上,他们的出现,可以给我们关于荷兰足球复兴更多的遐想。

曾经绚丽的橙色郁金香在2014年后凋谢了,这正印证了足球比赛的规律——在高峰之中,总是会有低谷。花有重开日,荷兰足球深厚的底蕴能够让我们相信,在经历阴雨的洗礼后,在未来的欧陆赛场或者在中东的沙漠土地中,那支橙色的郁金香会把最美的一面展现给球迷。

附荷兰国家队大名单:

门将:西莱森(巴塞罗那)、帕特(格罗宁根)、佐特(埃因霍温)

后卫:范安霍尔特(水晶宫)、阿克(伯恩茅斯)、布林德(阿贾克斯)、范戴克(利物浦)、扬马特(沃特福德)、德里赫特(阿贾克斯)、泰特(里昂)、德弗里(国际米兰)

中场:范德比克(阿贾克斯)、弗兰基-德容(阿贾克斯)、普罗珀(布莱顿)、德隆恩(亚特兰大)、斯内德(阿尔加拉法)、斯特罗曼(马赛)、维列纳(费耶诺德)、沃梅尔(布鲁日)、维纳尔杜姆(利物浦)

前锋:巴贝尔(贝西克塔斯)、德佩(里昂)、小克鲁伊维特(罗马)、普罗梅斯(莫斯科斯巴达)

(探戈狂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