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之王,兹韦列夫盛放在伦敦的夜晚

同病相怜,小紫薇沾染白菜好运

一个叫小白菜,一个叫小紫薇,不知上帝的剧本如何如此人设,兹维列夫和斯维托丽娜,按某些另类的标准看,的确是天造璧人,门当户对。这两个顶着偶像光环的年轻人,都拥有极高的天赋和颜值,也被看好成下一个统治网坛的时代巨星。但非常离奇的是,一方面俩人在巡回赛打得威风八面、风生水起,另一方面却总被大满贯十动然拒。

在这个巨头制霸的年代,按说兹维列夫已经很了不起,仍处在新生力量总决赛的适龄范围,就已经获得了95后首个、同时也是90后史上首个大师赛冠军。一年之后,这个数字累积到三个,而败在他手上的名将,就更加不胜枚举。

所以截至目前,最高只进过一次法网8强,听上去实在有些尴尬;更加尴尬的是,仅有的“高光时刻”,还是靠连续三轮五盘逆转,才勉强实现了一届大满贯击败两名TOP50球员的“壮举”!

当WTA“菜皇”遇上同病相怜的ATP兄弟,两人经常互相“谦让”,不肯率先突破8强,每每被球迷调侃,“紫薇终于松了口气,‘还好白菜没有逼太紧’。”

而两人的年终之旅也保持了神同步,去年青涩首秀,均取得一胜两负,未能出线,此番二度入围,小白菜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爆冷,收获职业生涯分量最重的年终冠军,如此蜕变,“心有灵犀”的小紫薇理应能沾染她的好运。

千万别小看这点小迷信,眼尖的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近两届WTA年终冠军,都在官方8人大合照中另辟蹊径、穿了裤子,穿裙子的都为美丽漏光了好运;同理,锦织圭所拍的一张年终合影也暗藏玄机,被网友特意圈出,C位出道的四人包揽四强,其余人真的成了陪衬的背景!

通往决赛之路,勇士前行,无惧争议

其实赛前,兹维列夫比较实际的目标是完成个人突破、先争取小组出线。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便在小组赛中给他好好上了一课,首盘战至4:4,小紫薇一度逼出两个破发点,但都没有兑现;逃过一劫,天王腾出手来,就捉住他下一局的心态摇摆,不仅一举破发,而且此后再没露出任何破绽,一度连赢13分,使之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点。

所以当他以小组第二出线,来到自己的偶像费德勒面前的时候,人们理想当然还是更加看好第48次费乔决,毕竟一个直观的比较就是他在巴塞尔输给了柯皮尔,而老费最终击败对手夺得99冠。如果100冠发生在伦敦,那便是最完满的赛季收尾。

你可想而知,小紫薇通往决赛的道路有多难走,不仅是因为对手本身强大、史上最佳,而且连续16年票选最受欢迎,他走到哪儿,都是妥妥的主场待遇!

果不其然,这场比赛,就让年轻的紫薇陷入了巨大的争议——拿下首盘后,次盘抢七3:4落后的关键分,竟然出现了球童掉球的罕见一幕!小紫薇冒着巨大的风险(主裁很可能以没有看清为由,驳回诉求,判罚失分),主动停止击打,最终得到了主裁的支持。而这显然让公众“活久见”,连费天王也不确定此情形网球规则里是否清楚写明。于是从小紫薇还没有开始重发,就伴随满场嘘声,而当失分变成一记响亮的Aces之后,嘘声也随之变得更大。

其实这不是他今年第一次引发争议了,上半年跟前教练费雷罗分道扬镳后,相互攻击、嘴炮不停;中段成绩平平,却屡次在新闻发布会撩拨约克郡来的男记者;及至年末,一出好戏,也让自己失去道德的高地,被网友轮番攻击。

这使我不禁想起,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声回应:我就是风暴。

年终之王,紫薇盛放在伦敦的夜晚

反观决赛大boss德约科维奇,无论是此前六进决赛、五度捧杯的历史战绩,还是下半年22连胜横扫大赛、狂拦四冠一亚的状态无敌,都让人觉着,在007的老家,要击败他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小组赛教训完小紫薇之后,他将两人的H2H改写为2:1,至此,他对当今TOP10成员交手记录全部领先。末战西里奇之前,德约已经确保头名出线,却依然保持了相当的职业素养,并没有为接下来更加重要的淘汰赛保存实力,而是每分必争,强行挽救盘点,誓要以不掉一个发球局的强势表现,打得所有对手席地而坐。四个闪亮的2:0杀入决赛,他对阵当今TOP10总战绩,也就此来到123:61,形成倍数碾压!

再度对垒同一个对手,吃一堑长一智,兹维列夫固然可以从失利中总结一些东西,但要转化胜果,坦白说,留给他的时间和机会真的不多。

也许有人会说,从巴黎大师赛就开始困扰德约科维奇的流感,既打乱他正常的训练和备战,也影响他比赛时的专注和体能。身为一个“英国病人”,他肯定比平时艰难许多。这或许藏有机会。

但事实表明,流感只是让他离那个最好的自己有些微朦胧的差距,表明他还可以做得更好,要击败他,全凭本事说话,而成功任何捷径!

唯一可以真实借鉴的是两周以前卡恰诺夫的获胜经验——同样198cm的巨人身高,同样无比犀利的发球和正手,相似的年纪,甚至骨子里都流淌的俄罗斯战斗民族血液——只不过这部装备更多武器、攻防更加均衡的年轻战车,历经了德意志的精良锻造。

伦敦最后的夜晚,小紫薇渴望迎风绽放,并让世人全部看到。

而命运果真造化弄人,比分竟再度交替上升,来到4:4的十字路口,相似的局面,相似的诱惑,从前犯过的错误犹在耳畔,但这一次,是小紫薇把握住了命运的转折点,他终于打破了德约本届比赛固守发球局的不败金身,并且之后又完成了三次!

6:4 6:3,不算一年中最好的比赛,却让全世界感到新生力量未来可期!赢下生涯最重要冠军的小紫薇,尽情享受着年终之王的盛放荣耀,毕竟他在24小时内连克费、德,而这是未来球王应该做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