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富·汇景湾”第六届中国侨都健走马拉松大赛今早9时开幕文明参赛快乐健走

江门日报讯 (记者/傅雅蓉) 经过数月的筹备,承载着万千市民的期待,“锦富·汇景湾”第六届中国侨都健走马拉松大赛将于今日9时拉开序幕,全市7个赛场近10万人将共享这场盛事。

应急通信车全力保障赛事通讯信号。

为确保本届“江马”安全顺利进行,也为了把本届“江马”办成一次欢乐、文明、安全、有序的健走盛会,大赛组委会从市民出行、现场医疗保障、饮水供给、秩序维护、安全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昨日,记者来到本届“江马”蓬江赛场发现,大赛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一顶顶帐蓬已全部搭好,休息处、饮水供给点、健走指示牌等均已设置完毕,健走广场中央的主舞台也搭了起来,正在做最后的音响校准和舞台效果确认。现场安保和医疗点醒目地安置在跑道两旁,方便市民寻求帮助。而应急通信车也在调测,全力保障赛事现场的通讯信号。另一边,环卫工人们也骑着印着“垃圾不落地”标语的小型环卫车停在了集合地点。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江马”提倡文明参赛,希望市民在快乐健走的同时,做到“垃圾不落地”。

目前,蓬江赛场已布置完毕。 傅雅蓉 摄

记者还注意到,健走广场入口处增设了一批共享单车,维护人员正在逐一对每辆单车进行检查。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批共享单车大部分是提供给领航员的。比赛时,领航员会骑着共享单车在前方带路,借此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据了解,本届“江马”蓬江赛场路线与往届相同,依旧选在滨江绿道路段,起点(终点)设在潮连大桥底的万步健走广场。届时,所有参加蓬江赛场比赛的选手将统一从万步健走广场出发,经篁边驿站,再到海事码头,沿途可以欣赏西江秀美风景。各赛程具体报到及比赛时间是:全程马拉松8:00集合,9:00出发;半程马拉松8:30集合,9:30出发;迷你马拉松9:00集合,10:00出发。途中,每隔2—3公里都设置了一个休息点,提供饮水、医疗保障等,并设有移动厕所供选手使用。其中,海事码头是迷你马拉松的折返点,参加迷你马拉松的选手在那里折返即可。另外,横江水闸是半程马拉松折返点,江顺大桥是全程马拉松折返点。

为了确保比赛安全进行,维护现场秩序,今日,交警部门将对相关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管制时间为早上7:00至活动结束。在此期间,禁止中重型货车经港口二路往滨江大道鹤山方向行驶,往鹤山方向的中重型货车需绕道白石联兴岗、发展大道、丰乐路、江侨路、江沙路行驶;9:30至13:00,禁止其它机动车经滨江大道潮连桥底往鹤山方向行驶(本次活动工作用车除外),往鹤山方向的机动车需绕道潮连桥脚江侨路匝道、江侨路、江沙路行驶。

此外,根据江门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今日我市天气多云,气温为15℃至24℃,会有偏北风,风力2—3级。

相关链接

骨科医生建议

出现胸闷、心悸、头晕、出冷汗等症状,应及时停止运动

“锦富·汇景湾”第六届中国侨都健走马拉松大赛将于今天拉开帷幕,那么参赛前要做哪些准备,如何保护安全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江门市五邑中医院的骨科医生。

一双适合的鞋子很重要

“健走马拉松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参加,做好赛前准备以及掌握科学的比赛方法,才能避免在比赛中受到不必要的伤害。”五邑中医院骨伤科四区主任中医师杨益提醒说。

五邑中医院骨伤科二区主任区文欢表示,健走前,选手最好做10—15分钟的热身运动,如原地蹲起、弓箭步走、肩部绕环等。

“一双适合的鞋子能让你走得更舒服。”杨益告诉记者,健走时所穿的鞋子应以轻、便、软为宜。最好选择越野运动鞋,鞋内的海绵最好是泡沫橡胶的。同时,要选对鞋码,穿上不合脚的鞋,容易扭伤。比赛时最好穿八成新的运动鞋,同时戴上护膝、踝套等装备。

最好保持匀速前进

很多人一开始觉得自己体力好,喜欢加快速度健走。对此,杨益并不认同这种健走方式。他说,这样的状态通常维持不了太久,选手很快就会觉得累,且身体容易出现问题。他建议,选手最好保持匀速,将体力保存到后面。

那么,如果在健走时不慎发生意外,该如何处理?

如果出现水泡,可按以下方法处理:先进行局部消毒,然后用消毒针在水泡边缘刺一个小洞,将液体挤出,最后贴上创可贴。

万一出现轻度的扭伤,需要立刻停止活动,对扭伤部位进行冷敷,然后用绷带对扭伤部位加压包扎。如出现重度的扭伤,有可能合并骨折和韧带断裂,需立即到医院就诊。

“出现胸闷、心悸、头晕、出冷汗等症状,应及时停止运动。”杨益表示,如果发现有人突然晕倒休克,应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在医生到来前,用以下方法对患者进行急救:首先,找个通风和空旷的地方,让患者平躺,松开患者的衣领、裤带。对于休克严重的患者,应将其头部放低,双脚垫高,这样能增加脑部的血液供应。其次,按压患者的人中,刺激其心脑复苏,一般这样做后,大部分休克早期患者都会有所反应。如仍没有反应,就要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每分钟约进行100次心脏按压,每30次心脏按压要做2次人工呼吸,反复做到患者苏醒为止。(李银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