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秒,苏炳添和博尔特差距有多大?奥运会他能拿到奖牌吗?

苏炳添的百米最好成绩是9.91秒,博尔特的世界纪录是9.58秒,中间差了0.33秒。我们一次眨眼的时间,大约是0.2-0.4秒。所以,这0.33秒,大约就是一次眨眼的时间吧。看起来非常短不是吗?但是对于百米这样的短跑比赛来说,已经是相当大的差距了。在这样的项目里,哪怕是成绩提高0.01秒,都需要极大的努力。

我们可以来看一看百米世界纪录的创造历程。1896年的雅典第一节现代奥运会,托马斯-伯克的记录是11.8秒。当然,因为是第一个记录,所以看起来有点水。不过之后,记录就逐渐走向了正规。我们可以发现,从1930年的10.30秒,到1960年的10秒。世界纪录提高了0.3秒,足足用了30年时间。

而与苏炳添的9.91秒接近的世界纪录,是1991年美国选手伯勒尔创造的9.90秒。比起博尔特的9.58秒,这其中0.32秒的提高,也是用了27年时间。所以,大概可以这么换算,百米记录每提到0.01秒,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而且,随着成绩的不断提高,再打破记录的难度就会越来越大。所有的项目都是一样的,最开始技术比较落后,可以改进的地方很多,所以成绩提高的很快。而到了现在,技术改进的空间几乎没有,所有记录都接近人体的生理极限。所以要提高成绩,就难上加难了。

所以,现在你知道博尔特有多厉害了吧?最新的3个世界纪录,都是博尔特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连续创造的。在博尔特之前,世界纪录是9.74秒,而博尔特把它提高到9.58秒,足足提升了0.16秒。看起来很容易是吗?但这是博尔特啊。世界上还有哪个人有博尔特的天赋?

苏炳添,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9秒91的成绩,已经足够让他成为亚洲第一飞人,傲视日本韩国了。但是,我们必须要承认差距。0.33秒,这在百米赛跑中,差不多就是鸿沟一样的差距,根本不可能打破的。而出生于1989年的苏炳添,马上就要30岁了。他大概还有几年的巅峰时间,但是要赶上博尔特的记录,并不现实。只要苏炳添能把自己的个人记录,再提高零点零几秒,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决赛,就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

至于是否能够进一步冲击奖牌,我们只能期待,但还是不要想太多。按照苏炳添9秒91的最好成绩,可以排在2016年奥运会的第三名。但是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就能在奥运会跑出最好成绩。实际上,苏炳添在奥运会上以10秒08排在第14名,遗憾的措施决赛。我们只能希望,苏炳添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在奥运会上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甚至超常发挥。或许,就能够创造奇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