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烨获三世界冠军捍卫荣耀 曾将聂卫平气走的少年用冠军正名!

北京时间12月26日,随着申真谞投子认输,29岁的陈耀烨以2-1战胜韩国等级分第一人、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00后棋手申真谞九段,获得首届天府杯世界围棋赛冠军。这是陈耀烨个人的第三个世界冠军,在中国棋手中落后古力和柯洁,与常昊、孔杰以三个世界冠军并列第三。

陈耀烨,最早为人所知的是与聂卫平的一段趣事。13岁的他代表北京队征战围甲,输棋的他在复盘时作为晚辈频频表达自己的观点,甚至有时还有一些倔强。老聂扔下一句“你牛,你牛。”后离席而去,不知所措,陈耀烨流下了眼泪。但是,正是经此一战,陈耀烨的个性和棋才得以彰显。更加难得的是,即便只有13岁,陈耀烨已经显露棋痴的一面,这样的品格贯穿他随后的围棋生涯,他一直被公认为最努力、最用功的棋手。

时隔两年,不满16岁的陈耀烨杀入LG被决赛,五盘大战2-3惜败古力,就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将是中国围棋未来的领军人物时,陈耀烨并没有开始撑起大旗。虽然在国内棋战天元战、倡棋杯、围甲等比赛一直表现优异,但在世界大赛中,陈耀烨先后负于山下敬吾、结城聪、朴文垚、元晟溱,直到2013年,陈耀烨才又一次来到世界大赛决赛。此时,朴文垚、姜伟杰已经世界冠军加身,小强依然在化茧成蝶的路上。遗憾的是,在这次与周睿羊的百灵杯决赛上,陈耀烨连输三盘惨遭零封,还是未能实现首夺世界冠军的梦想。

半年后,陈耀烨来到第三次世界大赛决赛——春兰杯,这次的对手更强,是韩国乃至世界围棋第一人李世石。而在他之前,中国已经有11位围棋世界冠军,其中比他年龄小的有江维杰、周睿羊、时越和范廷钰,这次被称为“豹子头”的陈耀烨能否圆梦?在此前的国际大赛决赛番棋赛中,中国棋手中常昊、王檄、孔杰、谢赫等人均无功而返,只有古力在两人的三次世界大赛番棋决赛中赢过一次。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陈耀烨这一次以2-1碎石成功,获得了个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此时,陈耀烨已经23岁。2016年,陈耀烨在百灵杯决赛对阵柯洁,彼时柯洁是世界大赛四冠王,风头一时无二。但是,27岁的陈耀烨3-1战胜柯洁,成就世界大赛第二冠。这个冠军意义重大,因为,能从庞大的世界冠军一冠群中脱颖而出,陈耀烨的坚忍、才华和努力值得仰视。

2018年岁末,陈耀烨在首届天府杯中先后战胜崔哲瀚、谢尔豪、辜梓豪、朴廷桓杀入决赛。值得一提的是,陈耀烨被称为抗韩英雄。因为无论是李昌镐、李世石还是朴廷桓,他们面对陈耀烨都有着惨痛的记忆。决赛对手是韩国00后棋手申真谞,目前是韩国等级分第一人。29岁对阵18岁,抗韩英雄陈耀烨迎来新的考验。在本届天府杯之前,两人有过五次交手,陈耀烨以4胜1负占优,五盘棋中,四盘均是白棋获胜,只有陈耀烨在2016年百灵杯半决赛获得了一次执黑胜利。

天府杯首盘比赛,陈耀烨猜得白棋,一路顺风顺水中盘获胜。第二盘比赛,陈耀烨一度占据优势,但机敏的申真谞下得更加积极,抓住陈耀烨的两次缓手,成功战胜对手将比赛拖入决胜盘。决胜盘较量,陈耀烨布局阶段一度形势落后,但顽强的小强不急不躁,利用左边的一次劫争形成转换,成功将右下角鲸吞。最终,陈耀烨执黑拿下决胜盘胜利。在两人的八次交手中,唯一的两次黑棋胜利都来自陈耀烨,在白棋当道的今天,能够在决胜局执黑拿下胜利,小强果不负其名。

昔日的天才少年,即将进入而立之年,用第三个世界冠军收官,陈耀烨诠释了棋道真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隐忍、倔强的陈耀烨终于在29岁时迎来了又一次绽放,让我们见识到了坚持的力量与收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