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抄近道,深圳南山半马遭重罚,这个锅有点重?

岁末休假之际,中国田径协会真操劳,发布了对近期马拉松违规事件处理情况的通报,这一处罚来得有点晚,南山半马是11月25日举行的,距今已一月有余。

田协的通报中说:南山半马由于赛道管理疏漏,发生了46名跑者穿越赛道中间隔离带抄近道的群体违规事件,影响了比赛的公平公正、有序进行。

田协的处罚决定中,对南山半马组委会给予取消参加2018年度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赛事等级评定资格的处罚,组委会应于2019年1月31日前向中国田径协会递交书面整改报告。田协将视组委会整改情况决定是否追加处罚。

其实南山半马在赛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自查,根据计时芯片数据、赛会录像、现场照片等材料证明,总计违规选手人数258人,其中伪造号码布18人,替跑3人,其他违规行为选手人数237人(其中穿越绿化带人数46人)。

其中伪造号码布及替跑选手永久禁止参加南山半马,其他违规行为选手(包含穿越绿化带名单)两年内禁止参加南山半马。

随后南山半马组委会根据要求,将违规名单及处理结果上报至中国田径协会。

南山半马由于违规选手高达258人,此事不但在马拉松圈子里引起热议,也引发了整个社会的高度关注,甚至一些外媒也予以报道。

在11月25日跑完南山半马后,我个人感觉相当不错,是个好比赛。尽管赛后第一时间,大家都聚焦部分完赛者打包带走完赛食品,但这是个别跑者的素质问题,与组委会关系不大。

顶多可以说,组委会高估了当前跑者们的素质,采用这种自己随意拿完赛食品的方式不妥当。

抄近道的行为,是随后深圳交警的视频披露出来的。这之后,还有一名女跑者在赛道上骑共享单车的图片流出。

南山半马组委会28日就公布了处理意见,可谓神速。如今,中国田协的处罚,将“板子”打在组委会身上,是否有失公允?

南山半马在深圳及周边地区跑者心目中,是个口碑甚好的比赛。在很多跑友看来,因为个别跑友不守规矩,导致整个赛事无法评标,受到这样的处罚,有点重、有点冤枉。

我倒是认为,田协的处罚没问题,南山半马组委会毋需辩解,更应审视自身,从竞赛管理上找不足。

表象上,是部分跑者“拖累”了南山半马,深层次,是组委会的管理上的明显漏洞。

在南山半马发生上述“乱象”之后,我当时本想深度剖析一番,指出组委会在管理上存在的一些漏洞。也考虑到这么一个挺好的赛事,被这些事困扰,自己就不要“添乱”了,放一放吧。

事情过去了一个来月,相信大家都能够心平气和地看待和认识这些问题了。

问大家一句,什么人会在比赛中抄近道?但凡有过马拉松经历的跑者,相信不会出现如此幼稚、低级的行为。可以预知,都是些初次走上赛道的“菜鸟”。

南山半马的名额可是十分紧张的啊,抽签结果出来后,身边尽是没中签的。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菜鸟”出现在赛场上呢?

赞助商名额!有跑友赛后反映,在赛道上碰到平时根本不跑步的熟人,问对方怎么也来参加比赛,对方说单位的名额,属于强制性参加,并且说很多人都是如此。

当然,每个马拉松组委会都会留出不少名额给赞助商,不过,作为一种负责的态度,应当对这些名额的流向,帮助赞助商策划一些活动、提些建议,目的不外乎,除了赞助商自身部分需求外,将手中多余名额送到有需求的跑者手中。

不应该是,名额送给你,我就不管不问了,这样容易造成大量非自愿参赛者前来参加,并发生类似抄近道的行径了。

南山半马用高品质的物料和服务,赢得了跑者的心。其实一直以来,掩盖了其在竞赛管理上存在的不少问题。

像赛前发放参赛物品,赛后领取存包时雨中排长队,都能看出志愿者的慌乱。我不大清楚组委会是如何培训志愿者的,但年复一年地出现类似问题,需要考虑,在这些环节上,要下功夫了。

比赛中裁判的数量,以及裁判位置的摆放,是否合理?

当赛场上出现一些不合规矩的行为时,即便附近没有裁判,几十米一个的志愿者会不会第一时间通知裁判?

南山半马已经做了四届,作为主办和承办方,华润被大家寄予厚望。在优质的参赛物质之外,南山半马需要在竞赛管理上升级。

竞赛管理是由很多跑者看不到的工作组成的,其最大的成功,就是让大家从始至终,觉得跑这个比赛很舒服、舒心,这才是一个马拉松的核心竞争力,而非物料。

希望南山半马组委会能够以这次处罚为起点,在竞赛管理上整体提升。赛事一年没有评级没关系,只要努力、用心,在跑者心中的口碑丢不了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