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首马”吸引万名跑者,中国选手获男子半马冠军

12 月 30 日下午 2 时许,在 " 关门兔 "(即 6 小时配速员,6 小时通常为全马最低配速)及现场观众的鼓励下,全马最后一名参赛选手冲过终点,首届横琴马拉松落下了帷幕。

时隔四年,珠海再次举办城市马拉松,赛道设置在 " 最年轻 " 的城区横琴,共吸引 10410 名选手中签参赛。最终来自肯尼亚的选手包揽全马男子三甲,并斩获全马女子组冠军。中国选手石吉林以 1 小时 10 分 17 秒的成绩获得半马冠军,赵孟虎获得半马亚军,何小珍和莫紫淩(香港)分获全马女子组亚、季军。

肯尼亚选手包揽男子全马三甲

冬日的清晨寒风阵阵,横琴气温也在 10 ℃以下,但冷空气的突然来临并不影响选手的热情。上午 8 时,上万选手从珠海横琴网球中心出发。比赛线路途经港澳大道、环岛东路、十字门大道、金融岛、荣澳道、湿地公园、横琴大道、中心大道等横琴岛内主要干道和地标建筑,部分赛道与澳门仅一水之隔,可一览濠江两岸风光。

比赛一开始,两名肯尼亚和一名中国选手遥遥领先,经过 2 个多小时的争夺,变成由三名肯尼亚选手领跑,在上午 10 时半前后,三名选手先后冲线,肯尼斯 · 奥姆罗以 2 小时 29 分的成绩率先冲线,仅领先亚军柯林斯 · 吉普图 4 秒,以微弱优势成为首个横琴马拉松全马男子组冠军。

肯尼斯 · 奥姆罗中途腿部受伤,但一直坚持到终点收获桂冠。扛住了冷风的吹拂,最终收获了惊喜:" 自己本来只打算拿第三名,没想到意外获得冠军,很高兴。"

女子方面,由同样来自肯尼亚的 23 岁专业马拉松选手艾芙琳 · 科斯基以 2 小时 59 分的成绩夺得全马女子组的冠军,而来自中国的选手何小珍则以 3 小时 11 分钟获得第二名。

中国选手石吉林当天以 1 小时 10 分 17 秒的成绩获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另一位中国选手赵孟虎成绩同样不俗,以 1 小时 12 分 39 秒拿下第三名。石吉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结果出乎意料:" 今天风很大,所以采取跟跑战略,后来抱着搏一下的心态,在跑到第 20 公里提速,反超了前面的外国选手,最后 1 公里加速冲刺。"

4 年前,石吉林曾来珠海参加半程马拉松,此番再临珠海,他表示," 珠海的城市规划特别大气,干净整洁,印象特别好。"

本次马拉松还为热爱跑步的非专业跑者设置迷你马拉松,8 时鸣枪开跑之后,不到半小时,迷你马拉松选手便已陆续跑至终点。据悉,今年报名迷你马拉松的人数超过 6400 人,中签选手为 5300 人,报名情况踊跃。

2500 名保障人员为横琴马拉松护航

当人们关注运动员跑得快不快时,还有一群人却在关心他们跑得累不累。

" 有运动员抽筋了,快去拉伸区帮忙!" 听到消息,守候在全马终点的医疗志愿者夏爽立刻赶往拉伸区,娴熟地为运动员按摩抽筋部位肌肉,并协助拉伸。

1500 余名医疗志愿者分布在横琴马拉松全程赛道,寒风中默默守护着运动员的安全。他们有的来自各大医院,有的来自红十字专业救助团队,还有近半是像夏爽一样来自遵义医学院珠海校区的医学生。夏爽告诉记者,因为要提前抵达现场服务,她凌晨 3 时多就起床,4 时半从学校出发。" 有点辛苦,也有点冷,但对于我们医学生来说,参与大型活动的服务是很好的锻炼机会,我觉得兴奋和激动。"

据了解,赛事组委会办公室招募了 1500 名志愿者,并在赛道沿途设置 34 个医疗站、31 辆急救车,同时投入 1000 人警力,以保障参加比赛的选手的安全。每隔 2.5 公里,赛道沿途都能看见一个固定医疗点,每隔 100 米都有医疗服务志愿者驻点守候,还有数十名移动 AED 沿线巡视,为比赛中感到不适的选手提供帮助。在全马终点附近的医疗点,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服务团队还配备了一台体外肺膜氧合设备,可为心脏骤停或是严重休克的运动员进行心脏复苏急救,这也是珠海首次在马拉松赛事中使用该技术。

【采写】曹丹龄

【摄影】关铭荣

【作者】 曹丹龄;关铭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