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8年世界体坛的“大事件”和“大人物”!

摘要:回顾这一年,我们惊喜地发现,世界体坛有不少里程碑式的“大事件”,让人铭记于心的“大人物”,以及创造历史的“大结局”。

2018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我们惊喜地发现,世界体坛有不少里程碑式的“大事件”,让人铭记于心的“大人物”,以及创造历史的“大结局”。

一、世界杯——赢家法国队,英雄属“魔笛”

当地时间7月15号晚,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的决赛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进行,最终法国队4比2战胜克罗地亚队,继1998法国世界杯后,第二次捧起大力神杯。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杯比赛中,32支球队在俄罗斯境内11座城市的12座球场展开了激烈角逐,其中冰岛队和巴拿马队都是首次参赛。克罗地亚队核心莫德里奇不仅获得本届世界杯金球奖,还赢得了今年的金球奖,以及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的称号,这也打破了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与梅西对这两个奖项长达10年的垄断。

二、平昌冬奥会——强国格局未变

当地时间2月9日到25日,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韩国平昌举行。本届冬奥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设项最多的冬奥会。来自92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2900多名运动员参与了7个大项、15个分项、102个小项的比赛。其中,来自厄瓜多尔、厄立特里亚、科索沃、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和新加坡的运动员是首次参加冬奥会。

在本届冬奥会上,共有22支代表队斩获金牌,30支代表队有奖牌入账,共1人 1队3次打破两项世界纪录,11人6队19次打破13项奥运会纪录。冰雪强国格局未变,传统冰雪强国挪威和加拿大依旧表现强势,在奖牌榜上分列第一和第三。索契冬奥会奖牌榜位列第六的德国队在平昌一举上升至第二,金牌与挪威持平都是14枚,是上升势头最为明显的代表队。中国代表团获得1金6银2铜,列奖牌榜第16位,虽然金牌数有点遗憾,但有5个分项获得奖牌,为历来得牌面最宽的一次。

图说:2018年2月9日,朝韩两国代表团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

三、费德勒——20年20冠,书写永恒传奇

当地时间1月28号,2018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在罗德·拉沃尔球场上演,经过五盘鏖战,卫冕冠军“瑞士天王”费德勒大比分3比2击败克罗地亚选手西里奇,第六次捧起澳网冠军奖杯。

37岁的费德勒由此追平了罗伊·埃莫森和德约科维奇,成为史上获得澳网冠军最多的男选手之一,同时这也是费德勒第20次夺得大满贯冠军,再次刷新了公开赛时代以来,男子网坛大满贯冠军的纪录。

从1998年转入职业网坛,到2018年收获第20冠,费德勒用20年时间,书写了男子网坛历史第一人的传奇,尽管职业生涯已近尾声,瑞士天王还在不断改进打法、追求创新,这种永不知足的进取精神,对网坛甚至是整个体育界都起到积极作用。

图说:2018年1月28日,在墨尔本进行的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费德勒以3比2战胜克罗地亚选手西里奇,夺得冠军。

四、齐达内和C罗,史上代价最大的出走?

当地时间5月26日,2017-2018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在乌克兰基辅上演。西班牙的皇家马德里队3比1击败英格兰的利物浦队,成就了欧冠改制以来史无前例的三连冠伟业。这是皇马历史上第13次夺得欧冠,也是他们5年内第4次在这项赛事问鼎。

时任皇马主帅的齐达内在带队两年多的时间里,率队赢得包括欧冠三连冠在内的九个冠军头衔,是伟大球星转型为伟大教练的又一典范。不过在今年欧冠决赛结束后不久,齐达内宣布辞去皇马主帅一职,而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也离开了他效力九个赛季的皇马,以超过1亿欧元的身价转会到意大利豪门尤文图斯。当地时间12月22日,皇马又在世俱杯决赛中战胜东道主阿联酋球队艾因队,创纪录夺得世俱杯三连冠。

五、亚运会——日本吹响奥运进攻号角?

当地时间8月18日晚,第18届亚运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幕,在此后的15天里,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参加了40个大项,67个分项和465个小项的角逐,共打破6项世界纪录,18项亚洲纪录,和86项亚运会纪录。

中国代表团最终斩获了132枚金牌,连续10届亚运会领跑金牌榜。日本代表团以75枚金牌位居次席,20年来首次反超韩国。18岁的日本游泳新星池江璃花子以6枚金牌成为本届亚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同时她也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位被评为“最有价值运动员”的女子选手。此外印度尼西亚队凭借主场之力,历史性拿下31枚金牌,而以规划选手为主的巴林,拿下了12枚田径金牌,与中国田径队持平。

图说:2018年8月24日,在第18届亚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以24秒53的成绩夺冠。

六、俄罗斯运动员被判依然不得“为国而战”

伦敦当地时间9月20号,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执委会经过投票决定,通过了其下属一个独立审查委员会提出的对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解禁的建议。

2015年11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公布了由加拿大律师麦克拉伦做的调查报告,称俄罗斯体育界存在有组织的系统性的使用禁药问题,随后对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实施了禁令,受此影响国际田联对俄罗斯田径队进行了禁赛处理,禁止他们参加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2017年的伦敦世锦赛等赛事。国际奥委会也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不过国际田联12月4日宣布维持对俄罗斯田协的禁赛,俄罗斯运动员只能以独立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比赛。

图说:这是2017年12月5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左)与国际奥委会调查委员会负责人、瑞士原联邦主席施密德在瑞士洛桑出席新闻发布会。

七、基普乔格——马拉松界的“神”

当地时间9月16号,里约奥运会冠军、34岁的肯尼亚马拉松名将基普乔格,在柏林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01分39秒创造新的马拉松世界纪录,首次将人类跑完42.195公里的用时缩短到2小时02分以内,在马拉松破2的征途上,人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一成绩也将原世界纪录提升了78秒,这是自1967年以来马拉松世界纪录提升幅度最大的一次。凭借着在马拉松领域的突出表现,他也被评为国际田联2018年度最佳男运动员。

图说:2018年11月15日,中国国家田径队教练、队员欢迎基普乔格(中)。当日,基普乔格来到国家体育总局田径馆,与中国国家田径队一同训练,并与队员进行经验交流分享。

八、如果JR没犯傻,故事的结局会不一样吗?

当地时间6月8号,在2017到2018赛季NBA总决赛的第四场较量中,主场作战的金州勇士队,以108比85战胜了克里弗兰骑士队,总比分4比0完成卫冕,历史上第六次夺得了NBA最冠军。

这是他们在4年里第三次夺冠。2018年是勇士队和骑士队连续第四年在总决赛相遇,第一场詹姆斯打出51分8篮板8助攻的惊人数据,但JR·史密斯最后时刻错失机会,骑士加时憾负。第三场詹姆斯再次打出三双表现,依然难敌兵多将广的勇士队,杜兰特命中关键三分,终结比来,也终结了冠军悬念。最终勇士队连胜四场横扫骑士,杜兰特蝉联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赛季结束后,詹姆斯跳出合同,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洛杉矶湖人。

九、羽生结弦——冰面上的精灵再次创造历史

2月17号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的比赛,在江陵冰上运动场结束,日本羽生结弦得到206.17分,加上此前短节目得分111.68分,他最终以317.85分的总成绩再次站到了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羽生结弦不但成为66年以来第一位蝉联冬奥会花滑男单冠军的运动员,还赢得了冬奥会历史上的第1000枚金牌。

作为当今体坛的一名现象级选手,羽生结弦拥有顶尖的竞技水准和超高的人气,自从2010年升入成人组以来,羽生结弦至今已经16次打破世界纪录,也是国际滑联新规则下男单短节目、自由滑和总得分的世界纪录持有者。

图说:2018年2月17日,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最终,他以317.85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十、美国体育史上最骇人的丑闻

当地时间1月24号,前美国体操队队医纳萨尔性侵案的案件审理工作在美国密歇根州首府兰辛市结束,纳萨尔最终被判入狱40至175年。

纳萨尔案在2016年12月被媒体曝光,他被认为是美国体育史上最严重的丑闻之一,案件审理期间包括数位奥运体操冠军在内的上百名女性指控遭到纳萨尔性侵害,虽然纳萨尔如今已经锒铛入狱,而美国体操协会主席等相关责任人也引咎辞职,但此案造成的恶劣影响始终无法消除。在纳萨尔案宣判之后,美国体操协会董事会又集体辞职,美国奥运会在11月宣布,他们将着手撤销美国体操协会作为美国全国体操项目管理与组织者的地位,而在当地时间12月5日,由于无力支付纳萨尔案的巨额赔偿,美国体操协会已申请破产。

图说:在美国密歇根州英厄姆县,前美国国家体操队队医拉里·纳萨尔在地区法院出席听证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