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的他把摩托卖到越南,为重庆足球17年砸8亿,现在公司都被收购

北京时间12月17日,传了许久的重庆力帆为车和家代工之事,最终以车和家收购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落下帷幕。这则重磅消息的背后,球迷们是否会想起尹老爷子(尹明善),这个为重庆乃至中国足球作出过巨大贡献的人呢?

尹明善

尹明善作为重庆力帆集团BOSS,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上世纪90年代,他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投资20万元,开始了自己的摩托车事业,从此开启了自己辉煌的商场生涯。

过去全球的摩托车市场皆被外国瓜分。但在尹明善的励精图治下,力帆集团早已在南非、伊朗、越南设立了组装厂,并实现了生产的全球化。在越南,尹明善的力帆摩托车更是占有绝对优势,越南驻华商务参赞说:在越南,“力帆”的牌子比“本田”响。

如今重庆斯威两个外援费尔南多与费尔南迪尼奥“小摩托 ”、“大摩托”称号的由来。正是因为力帆摩托车而来的。

重庆斯威大摩托:费尔南迪尼奥

过去的重庆力帆队虽然已经更名为重庆斯威,但力帆集团对重庆足球的贡献和 影响却是无法磨灭的。我们甚至可以这样 说:“没有尹明善,便没有今天的重庆足球! ”

“我79年没有离开过重庆。在重庆,我从一个穷人变成了一个老板,从重庆的一介草民变成了都市文明市民。我非常爱这个地方,我愿意为重庆的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做一些贡献。还因为我热爱足球,从小就爱足球、玩足球、踢足球,所以到老了投资足球。足球给了我很多,给了我强健的体魄,我虚岁80岁了,怎么看都还没有弓腰驼背嘛,这都是拜足球所赐。”尹明善曾这样表达对重庆足球的感情。

2000年,尹明善掌下的重庆力帆集团收购了重庆前卫寰岛红岩足球俱乐部,并重新组建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那一年,力帆俱乐部为重庆足球夺得第一个全国冠军----足协杯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的甲A,为了配合在越南打开摩托车市场的计划,重庆力帆引入了中国足球史上迄今为止的唯一一名越南外援黎玄德。

黎玄德

初涉足坛的那几年,尹明善每年投入3000万左右,这在当时已经属于天文数字,那几年也重庆足球最辉煌的一段时光。2002年,重庆力帆出战最后一届亚洲优胜者杯杀入四强,同年还取得了迄今为止顶级联赛的最佳战绩——甲A第六。遗憾的是,2003年力帆成绩一落千丈,在末代甲A的最后一轮,力帆遭遇了“只有输球才能进中超”的尴尬,球队那一年不幸降级。

为了能让重庆足球留在顶级联赛,尹明善在2003年底以3800万买下了云南红塔的中超壳。虽然留在了中超,尹明善也每年稳定投入3000万的资本在球队身上。但力帆仍然连续三个赛季排名垫底,在2006赛季结束后,力帆成为中超成立后第一支降级队。

力帆惨遭降级

那几年是中国足球的最低谷时期,在2006年两会期间,作为工商界代表,尹明善罕见地提交了一份有关中国足球的议案——《请别抛弃中国足球》。尹明善当时对外界承诺:“只要每年我还能掏出这两千多万,就会把足球坚持下去”。

尹明善并没有欺骗重庆球迷,力帆集团对球队的投入却没有大幅缩减,2008年,力帆在由球员转行教练的魏新带领下,以中甲第2的身份神奇杀回中超。

糟糕的是,被称作“升降机”的力帆在中超待了一个赛季后又惨遭降级。但力帆运气颇好,2010年由于成都谢菲联和广药白云山打假球被勒令降级,力帆侥幸留在了中超。

俗话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2010年,尹明善即便将投入提高到5000万,但还是排名联赛倒数第2,再度降级,这也是力帆队7年内的第四次降级。

对比前面三次降级,这次降级对于力帆的影响更大。由于力帆这些年成绩欠佳。那年重庆市政府与体育局联手成立了重庆足球俱乐部(重庆FC)。这一操作的后果就是原本很多属于力帆的政策优惠与资源倾斜到了新球队,力帆主场更是被迫从奥体中心迁到永川和涪陵。

重庆斯威主场仍设在奥体中心

颇为“心冷”的尹明善并没有放弃足球,他选择了坚守重庆足球 。接下来几年,他每年投入都在3000万左右。2014年,尹明善投入7000万,不仅引进了王栋等强力内援,还请来了王宝山执教,最终拿下中甲冠军重返中超。也就是在那一年,力帆集团开始搞战略转型,大规模投资新能源汽车,首期投资就要50个亿以上,后期投资甚至超过100亿。

这次战略转型对力帆集团影响很大,企业资金运转出现困难。而此时的中超在恒大 “金元足球”的刺激下,各大豪门的烧钱力度和速度呈现“直线式”增长,纵使对足球有着百般热爱,尹明善也感到无能为力。

尹明善在2015年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这样说:“当我利润3个多亿的时候,拿300万,小事情,但现在我利润只有四五个亿的时候,要拿两三个亿的话,就是不现实的事了,并不是我不喜欢足球了,并不是我厌恶足球了,实在是觉得与自己的能力不相称了。”

力帆球员

尹明善对重庆足球情深义重,为了将球队留在重庆,他作出巨大让步,以1000万(实际华夏国瑞只支付了200万)的“白菜价”将俱乐部转让给了一家名为北京华夏国瑞的公司,目的就是要把球队留在重庆。但由于媒体曝光北京华夏国瑞只是个空壳公司,这次转让最终被中国足协叫停。

没办法,尹明善只能咬着牙继续接管球队。在15-16赛季,尹明善为了让球队留在中超作出最大努力,平均每年投入超过1个亿(中对比其他中超球队已经算很低)。这就是为什么重庆力帆为何战绩平平,但主场上座率却高居前列的原因了。重庆球迷知道,老板真的尽力了!

重庆主场历来火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受金融危机和战略转型的影响,力帆集团发展越发艰难。2017年,武汉当代集团入主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当代集团正式收购力帆俱乐部90%的股份,力帆汽车以洋河训练基地入股,保留了10%的股权。79岁的尹明善将接力棒交到更年轻的蒋立章手中,从重庆足球的一线退居到幕后。

尹明善接手足球的时候,重庆足球在中国顶级联赛(甲A),当他把球队交出去的时候,重庆足球仍然在中国顶级联赛,他没有让这座城市的球迷失望,他对重庆足球问心无愧。

事实上,尹明善并不像许家印、马云那样拥有几百亿的资产,背后也没有鲁能、国安这样的国企势力撑腰。17年来他为这支球队花费超了8亿,一家民营企业能做到10几年支持中国足球,并且成为当地的一面旗帜,这在中国已经是一个奇迹。

尹明善已经尽力了

或许,中国足球需要更多尹明善这样真正热爱足球的企业家。

注:如今的尹明善虽然确实遇到资金困难,但并没有像外界传言的那么糟糕。此次出售的重庆力帆只是力帆股份旗下其中一家汽车公司,另一家为力帆乘用车,两家汽车企业都拥有独立的生产资质。尹明善打下的江山并没有倒下,他依旧有能力守护与支持他心爱的重庆足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