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重庆“老外贸”圆了百强梦

中新网重庆12月31日电 题:改革开放40年 重庆“老外贸”圆了百强梦

作者 陈茂霖

12月31日,重庆新途外贸董事长王敬春约上长期在外经贸战线工作的钱兆刚在内的几位重庆“老外贸”一起,来到朝天门码头,拍下一张颇具纪念意义的照片。

忆往昔内陆城市外贸艰难起步

“我80年代初就开始在重庆做外贸工作,当年重庆给国家换外汇的物资就是从这里通过长江送到沿海城市出口的。”王敬春记忆中,地处西部的重庆与其他内陆城市一样,在发展对外贸易方面没有什么优势。

埃塞俄比亚工人正在重庆企业的新车间里熟悉设备。 严欢 摄

“主要是物流成本高,不管什么产品,加上运费还有运输损耗,首先在价格上就要吃亏。”钱兆刚说:“除此之外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和人才匮乏也是制约重庆外贸发展的重要原因,我还记得1984年左右的时候,由于外语人才少,全重庆所有外贸企业都只能在统一的翻译室收发外贸的相关文件,翻译室里的传真机和四通打字机也都是重庆当时最先进的外贸设备。”

“改革开放初期的重庆虽然也能够向海外出口一些诸如化工原料药、棉纱、机床等产品,但基本上还是处于‘有啥卖啥’的初级状态,再加上地理条件、人才结构等因素的限制,外贸经营权放开后,很快就被沿海城市拉开了差距。”王敬春说:“没想到短短几十年间,重庆就能将进出口总值做到4508.3亿,还能有包括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在内的三家企业冲进中国对外贸易100强。”

换思路主动求变成就“全球买卖”

传统外贸模式不占优,那么身为内陆城市的重庆,该如何打破传统外贸模式的限制,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众位“老外贸”将关键落到一个“变”字上。

“地理条件是先天的,只能根据国家规划建设来逐步改善,但是时代发展的机遇不会等,地方和企业的发展也不能等。”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才儿说。

周才儿所在的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是由重庆第一批走出国门的外经外贸类企业组建而成,近年来不仅主导建立了重庆最大的全国性跨境电商平台“宝妈时光”,以及西部地区成熟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渝贸通”,还在国外完成了120多个工程项目,并援助建设了约旦巴卡医院等大型援外建筑项目46个。

“党的十八以来我们提出了‘船头朝外’的发展战略,在传统贸易基础上做渠道、做平台、做集成,并且在香港设立投融资结算中心。”周才儿说:“如今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已发展成为重庆市委、市政府定位的全市扩大开放、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综合平台。”

“我们立足重庆,服务全国,主要从事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生产资料进口、服务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进设备进口,以及服务于消费升级的消费品进口,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中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周才儿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发展,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已成为重庆开放型经济的主力军和领头羊,而循着这条“全球买卖”的道路,2017年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进出口总额达到38.5亿美元,成为重庆近年来首家迈入中国外贸500强前100位的国企。

迎机遇重庆企业主动拥抱全球市场

在老外贸们看来,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是这座城市外贸发展的又一历史机遇,重庆不少企业已经先行一步,有的凭借工匠精神,让产品在海外打响了知名度,有的则直接在国外建厂,让企业发展走向蓝海。

“实际上在过了‘有啥卖啥’的被动阶段后,重庆又经历了根据客户需求去迎合市场的第二阶段,以及从迎合市场到主动向外开拓市场的第三阶段。”钱兆刚认为,这个过程让重庆在不同时期出现了一些相对优势产品,而这个过程中重庆也主动通过结构性调整,将传统产业引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大幅度提升了重庆外贸进出口水平。

“比如重庆的神驰机电,就在美国市场打响了渝企自主品牌的名头,还有长安、宗申、威马、润通、力帆等大批企业在海外市场有不错的表现。”王敬春告诉记者,此外重庆A股上市企业三圣股份也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到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建材厂和药厂,并赢得了当地人尊重,企业董事长潘先文还与阿里巴巴、华为等中国企业一起,受邀参加2017年12月举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第十七届大会,并在大会边会“第三个非洲工业发展十年”活动上登台演讲,分享投资非洲的经验。

“企业在非洲投资,为当地带来税收、就业还有比较现代的工业管理模式,而当地则为企业提供土地、工人,更有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这是一个互相成就的事情。”三圣股份党委书记黎伟说:“现在我们在非洲的工厂80%都是用的当地员工,企业也得到当地政府采购的订单,拉动了重庆原料药的出口。”

“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是难得的历史机遇,而重庆面对这个机遇也有了一定的基础,如果再有一个能统合全市外贸数据的智慧平台,重庆服务于外贸的通道建设、口岸建设、平台建设、市场主体建设和营商环境建设等相信都会进一步得到提升。”周才儿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