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ofo拒绝收购:受“夹板气”的戴威为尊严还是另有所图?

日期: 来源:北京时间收集编辑:单车

自摩拜从了美团之后,很多人都在等ofo被收购消息,但戴威倔强地选择了绝不放弃。

5月15日,有媒体报道,两周前ofo创始人兼CEO戴威与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商谈,戴威拒绝了滴滴的收购要约,并表示ofo不会放弃独立发展。

时间财经联系了滴滴和ofo,但双方都拒绝对收购问题回应。

今年4月即有传言滴滴开始推进收购ofo的谈判。当时ofo声明否认,称ofo将保持长期独立发展,甚至提出了2025年长远规划。

此前,共享单车经历一场行业大洗牌。2018年4月,摩拜单车被美团以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王兴出任摩拜董事长。哈罗单车成为永安行旗下公司后,受到阿里的大力扶持。阿里系蚂蚁金服连续参与哈罗两轮13.5以亿美元融资,支付宝app中还增加了哈罗单车入口。滴滴则将陷入困境的小蓝单车纳入旗下,在滴滴App首页提供与ofo同等位置的入口。

摆在桌面上的问题是,ofo会是下一个摩拜吗?

好吧,即便是戴威一再对外界表现出一个创业者的坚持,但在经过仔细衡量之后大部分人都将被收购当成ofo的唯一结局,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戴威依然要“独立发展”,他葫芦里到底卖什么药呢?

意气用事?

拒绝滴滴要约后,戴威在内部会议中强调,公司未来将保持独立发展,5位创始人将在公司的9人董事会中各自拥有一个席位。

为什么拒绝滴滴收购?“在我看来,其实主要还是钱的问题。戴威可能觉得,如果滴滴真的想收购ofo,就得给到足够的钱或滴滴股份,可能是价钱没有谈拢。当然,戴威也是阿里这个依仗,所以才敢跟滴滴要更多的钱。”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投资合伙人魏武挥对北京时间说。

一位接近ofo高层的内部人士透露,90后的戴威有点小孩子脾气,心气很高,容易意气用事,想把所有事情把控在手里。这很大程度决定了ofo的走向。

更多人倾向于把这看做是腾讯系和阿里系之间的“斗法”。腾讯是摩拜的主要股东之一,也是滴滴的大股东,而滴滴曾是ofo的大股东。也就是说,腾讯系基本掌控了共享单车的前两名企业,在共享单车领域“一手遮天”。

阿里在投资哈罗之前,只持有ofo少量股权。此后阿里系持续发力:两次加码哈罗单车、通过ofo几轮融资进入董事会,与滴滴、ofo创始团队三足鼎立。由此,成功挤进腾讯占据先手的共享单车领域。

ofo拒绝滴滴早有端倪。2016年9月,ofo获滴滴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之后,双方沟通并不顺畅。滴滴想把ofo纳入自己的战略体系,但ofo希望双方仅是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定位上的反差,随着合作深入愈加凸显。

矛盾在2017年下半年彻底激化。8月,滴滴向ofo“派驻”了数名高管,接管了市场、财务等数个关键部门,但一些反客为主的举措,却让原有高管团队大为光火。最终,在当年11月,这批高管均从ofo“被离职”。ofo在10月和11月中间一度决定并购小蓝单车,但提议被滴滴否决,成为滴滴和ofo决裂的导火索。

进入2018年1月,滴滴宣布托管小蓝单车业务,并表态将推出共享单车自有品牌,这意味着与ofo变成竞争对手。

ofo难逃被卖?

魏武挥认为滴滴的结局还是会被卖掉。他说:“戴威接下来,说要继续独立发展,我倒不觉底气十足。ofo之后肯定还会在价格上博弈。我不觉得它是一个可以独立发展的公司。”

不管最终是否会被收购,ofo都面临强大的运营压力。ofo的相关运营数据无法得知,但其主要竞争对手摩拜的数据可资参考。在摩拜被美团收购时,其内部财务报表显示,摩拜挪用用户押金60亿元人民币,供应商欠款约10亿人民币,债务总额合计超过10亿美元。其中,2017年12月的收入仅有1.1亿,而销售成本高达5.65亿、管理支出达到1.46亿,一个月亏损超过6亿元。这虽然与季节性因素有关,但也显示出共享单车行业的集体生存困境。

经过去年的补贴大战,摩拜和ofo已尽显疲态,也意识到了现金流的重要性,纷纷暂停补贴,将月卡费用从此前的1元或2元,悄然涨价到20元/月。

与之而来的是用户的使用频率大幅下滑。时间财经走访了摩拜、ofo的几位线下运营人员,他们均表示,从转运调度看,相比去年,今年共享单车的使用次数跌了不少。“以前每天大约要运800多辆车,现在也就400辆左右”,一位负责单车转运的师傅对时间财经说。这里面有取消补贴的原因,也有共享单车损坏率过高、大众对它的新鲜劲减弱等因素。

外部大环境也对ofo不利。投资机构的热情在消退。共享单车的风口是在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当时单车的模型,是假设1台车每天都租出去10次,每个月就是300块,两个月就回本,第三个月就是纯利润。而且,因为投放车的数量很大,所以企业流水肯定充足,这被认为是一个美妙故事。”魏武挥说。

但现实是,共享单车行业随后陷入补贴大战的恶性竞争,只有支出没有收入。过高的损耗率和较差的业务延展性,使得共享单车企业一时没有找到盈利模式。

各地对共享单车的容忍度在下降,纷纷推出规范措施,防止影响交通和市容。时间财经梳理发现,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城市都公布了共享单车的政策法规或行业标准。共享单车的高速增长期已经一去不返。

接下来,ofo要如何发展,就要看戴威的平衡之术。虽然现在引入了阿里,拒绝了滴滴要约,局势暂时达到了某种平衡。但是,如果ofo的市场份额始终比哈罗大很多,阿里会对ofo比较重视。但如果哈罗单车发展起来,ofo对阿里的价值就会减小。

易观方面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国内共享单车APP活跃用户覆盖率前三名的平台分别是ofo、摩拜和哈罗单车,比例分别为50.89%、49.14%和5.64%。较晚入局的哈罗单车,通过从二、三线城市入手的差异化运营方式,已悄然爬上了第三把交椅。

留给戴威和ofo的时间不多了。这位北大学生会主席出身的成功创业者,有没有机会一直“意气用事”下去?(北京时间财经周永亮)

相关阅读

  • 共享单车“一停到框”引发“从众效应”

  • 常德日报记者 李萌 近日,不少市民在市城区街头发现,不仅共享单车停放得十分整齐,其他的非机动车也在人行道上有序摆放。是什么原因让市民停车如此有序?“我
  • 扎哈罗娃嘲讽:这是新国旗?

  •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1日突访美国之际,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基斯利察同日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张“黄蓝色星条旗”的
  • 消防知识“搭乘”共享单车进万家

  • 为进一步做好消防宣传工作,连日来,涵江区消防救援大队人员在共享单车上张贴消防宣传提示小贴纸,提醒广大群众注意消防安全,防范火灾事故发生。据悉,莆田市共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聚焦两会】麦积区政协召开九届六次常委会会议

  • 麦积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吴雪镕 王博雅)1月6日下午,麦积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高志强主持召开政协天水市麦积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
  • 德约豪取生涯第92冠

  • 赛事速递 皇马联赛爆冷输球总身价7.8亿欧元的皇马遇上总身价4.4亿欧元的比利亚雷亚尔,银河战舰并未能笑到最后。1月8日,西甲第16轮,客场作战的皇马最终以1比2不敌比利亚雷亚尔
  • 凌河街道:森林防火不松懈 多措并举守平安

  • 为进一步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保障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凌河街道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坚持防患于未然,明确任务、周密部署,切实将森林防火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严防死守
  • 烟火气归来!青岛百年大集红火迎新春

  • 春节临近,山东省青岛市李村大集一派繁荣热闹的景象,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采购年货,久违的烟火气正逐渐回归。有120多年历史的李村大集被誉为“青岛第一集”,大集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