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怪”! 一个小区大门站两拨保安

日期: 来源:ZAKER石家庄收集编辑:物业

文 / 图 燕赵晚报融媒体记者 杜慧 卞静

这两天,鹿泉区西山花园别墅出现了一个 " 怪 " 现象,小区出入口处各有一拨物业人员 " 站岗 "," 老物业和前业委会签订了一份 10 年的物业服务合同,可老物业服务不好,新业委会成立后,重新选聘了新物业。现在老物业不交接,新物业想入驻,便各自占据小区的出入口," 面对小区这一 " 怪象 ",有业主给本报打来求助电话。记者于 17 日赶到现场进行实地调查。

【现状】

小区大门口两拨物业 " 站岗 "

西山花园别墅位于鹿泉区上庄大街。17 日 10 时许,记者看到,小区正门南北两侧各有一个出入口,分别有身穿制服的保安在执勤,其中北侧的升降杆降下,行人和车辆无法通行,只有南侧的出入口可以正常通行。沿着主干道向里走,在距正门不足百余米的岔口处,南北两侧的树荫下,分别坐着 10 余名身穿保安制服的人员,一边制服背后写着 " 安邦特卫 " 字样,另一边则是 " 博润特勤 " 字样。

据业主们介绍,西山花园别墅建成已 20 年,有别墅 249 套,被分为 A 至 F 区,业主们于 1998 年交房后陆续入住。最初,小区物业是前期物业,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已经更换了三四家物业公司。石家庄吉高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称为 " 老物业 ")于 2014 年 8 月 1 日入驻小区,并与前业委会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 老物业服务差强人意,一些业主不满意,而拒缴物业费。" 业主们说,西山花园别墅是石家庄最早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之一,业委会每 4 年更换一次。

2017 年 8 月,在鹿泉区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小区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业主会。新业委会成立后,就小区的保洁、保安等问题,与老物业进行过沟通。" 今年 3 月,我们听说小区业委会要选聘新物业,解聘老物业。" 两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说,可他们从未参与过此次新物业招投标的过程,直到后来在小区里看到了有关河北青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新物业 ")入驻的通知。

5 月 14 日一早,小区业主惊奇地发现,小区正门口又来了一拨人驻守。业主们认为,不管是老物业继续服务,还是新物业入驻小区,只要把小区服务好,真正为业主服务,他们就 " 支持 "!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小区里不时有保安巡逻,有铲车在清理道路两旁的杂物," 现在还是老物业服务,自从出现了新物业,老物业服务意识增强了。"

【调查】

业委会:通过区域业主代表选聘新物业()

在小区采访时,记者见到了西山花园别墅现任业委会主任闫国华和一位副主任。

据俩人介绍,去年小区业主会到了换届期,在鹿泉区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新一届业委会于去年 8 月正式成立。" 我们刚成立时,并未打算解聘老物业,只是希望他们在保洁、保安等方面提高服务质量,可对方服务并未有所改善。" 闫国华说尤其是去年 10 月底,小区自来水出现问题,业委会多次要求物业修复水泵房,并实现水、污分离,保证自来水正常供应,可物业并未解决,最终业委会自筹资金修复了水泵房。去年 12 月 5 日,业委会为此召开临时会议,要求解聘老物业。

今年 2 月 19 日,业委会张贴通知决定于 2018 年 3 月 7 日召开 2018 年第一次业主大会,商讨解聘老物业,选举新物业等相关事宜。" 我们小区有 249 户业主,但入住率并不高,想要召集全体业主开大会不现实。我们召开了各片区的业主代表大会,大家商讨决定,同意解聘老物业,推选青创为新物业。" 闫国华表示,新物业也是经过招投标方式选聘过来的,虽然它是 2017 年 12 月才成立的一家新公司,但小区面积太大,而容积率又低,并不受大物业公司的青睐。

据悉,业委会与新物业于今年 4 月 24 日签订的新物业服务合同,并在鹿泉区住建部门进行了备案。按照合同规定,新物业于 5 月 14 日正式交接," 老物业不交接,新物业难入驻,鹿泉区相关部门已介入协调,我们正在等协调结果。"

老物业:10 年物业服务合同未到期

在老物业公司办公室,项目负责人张威介绍,公司在 2014 年 8 月入驻管理小区,现有客服、保安、保洁、工程、维修等人员共计 10 余人。

张威称,小区有业主 249 户,物业费为 1 元 / 平方米,即便价格并不高,但收缴率还不到 50%," 我们小区面积大,容积率低,收缴的物业费难以维持日常管理开销,这些年我们长期亏损。之所以坚守小区,是因为公司认为,把小区管理服务好,创建成品牌,为今后公司拓展业务打基础。"

张威告诉记者,小区去年 8 月成立了新业委会,那时找到物业让提交一些关于公司的材料求。今年 3 月 17 日业委会召开了一次业主代表大会,随后就有人拿来了一张纸质通知单,让物业撤离并办理交接手续。" 后来区管委会介入协调,派出所也来人,让我们双方再协商,可他们没再来找过我们,只是一直以书面公告的方式通知我们。"

现场,张威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西山花园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的复印件。在上面可以看到,委托方为上一届的 " 西山花园别墅业主委员会 ",受托方为 " 石家庄吉高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合同期限为 "10 年 ",从 2014 年 8 月 1 日起至 2024 年 7 月 31 日止。在该复印件的最后一页,分别有 " 西山花园别墅业主委员会 " 和 " 石家庄吉高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 的扣章,但并无标注 " 年月日 "。

对于为何没有标注日期,她解释是由于一时疏忽。" 由于其上一家物业公司突然撤离,小区陷入无人管的境地,上一届业委会主任十分着急。2014 年 7 月底我们实际上就入驻小区了,在这里工作了 4 年。"

新物业:有正规手续却无法接管小区

采访时,记者在小区大门口北侧采访到新物业公司。一位姜姓工作人员介绍,该物业于去年 12 月在新华区正式成立,在市级物业主管部门有正规备案。后来经过协议招标,来到位于鹿泉区的西山花园别墅,也在鹿泉区的物业主管部门有正规备案。" 这是我们准备在鹿泉区接管的第一家小区,没想到入驻过程十分不顺。"

据他称,今年 4 月 24 日公司与小区业委会签订了服务协议,协议中约定在 5 月 14 日正式进驻小区,这些都提前在小区里贴出了公告。可就在当天,当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小区,却遭遇老物业不愿撤离的窘境。" 我们与老物业并没有矛盾,只是按照合同履行职责,可他们不走,我们也进不去,只能在大门口待着,原本北侧出口是业主通道,安装着自动识别的起落杆,可现在他们把电断了,这个门也没法走了,直接受影响的就是业主。" 他还说目前公司已经按照合同向业委会缴纳了 20 万元的押金。

【说法】

鹿泉区:相关部门正积极介入协调

17 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鹿泉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位姚姓负责人表示,西山花园别墅的事情,多个部门已经介入协调。

据姚先生介绍,该小区的业委会去年到了换届期,按照相关程序,重新选聘了新的业委会,初衷和目的都是为了督促物业提高物业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小区业主服务。但据他们掌握的情况是,当时,老物业并未在鹿泉区相关部门进行备案,也未提供相关的物业服务合同。鉴于此,他们曾建议老物业与新业委会重新签订新物业合同,并在鹿泉区相关部门进行备案,然而,经协调,此事并未有任何进展。其间,老物业在服务过程中存在服务不到位的情况,新业委会多次督促也未见成效," 去年 12 月,小区就为换物业闹过一次,我们曾介入协调。" 他说。

这次的事件发生后,他们于 15 日组织召开了小区协调会,要求老物业提供相关的物业服务合同,新业委会要提供选聘新物业的相关材料,现在老物业拿出了一份与前业委会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他们也希望通过协调尽快解决分歧,让小区的日常管理步入正轨。

市物协:选聘新物业要经双过半业主同意

业委会要代表业主选聘物业公司,应该遵循什么样的流程?

17 日下午,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刘明,他告知,小区通过业主大会选举了业委会,需要选聘物业公司,业委会应当提前告知业主,做好公示,保障业主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并且要告知业主,选聘物业公司的规则、方法、以及程序,让业主们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将候选物业企业向全体业主征求意见,双过半业主同意后再授权业委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业委会与新物业签订合同,需要到项目所在地的县(市)区房管主管部门进行备案。

相关阅读

  • 淄博高新区:创城弘扬志愿者精神 让家园美丽蝶变

  •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新春将至,分外美好,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万杰路社区党委联合“双报到”单位,组织辖区志愿者,开展“创城必有我 美家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旨在让社区大家
  • 文明创建丨西固区:暖心守护 温暖“到家”

  • 连日来,兰州市西固区临洮街后街社区充分发挥小区党员阵地在小区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切实凝聚起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向心力,整合各方力量,把党员阵地建在“家门口”,构建
  • 定西:开展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 为深入推进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居民住宅小区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路金龙支队长带队开展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检查,副支队长夏永建及安定大队主官陪同检查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北京:新冠病毒感染门急诊费用报销90%

  • 昨日,北京市医保局发布《关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通知》,通知表示,为确保人民群众平稳度过感染高峰期,本市对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其
  • “又一年花开——吴霜绘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 1月5日,由今日美术馆、中国女画家协会、李可染画院、北京市海淀区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又一年花开——吴霜绘画作品展”开幕式在今日美术馆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