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心理学上的破窗理论:屋子乱还是整洁好?

日期: 来源:一个杂家收集编辑:孩子

有孩子的你,家里经常收拾得整整齐齐,甚至一尘不染?有些家庭凌乱,对孩子来说好吗?今天告诉你背后的真相。

屋里凌乱与否,跟孩子玩玩具有啥关系?

有一栋房子,刚开始的时候有一扇玻璃窗被熊孩子扔石子砸破了,没多久,人们发现这栋房子的所有玻璃窗都被砸破。后来房子换了主人,新主人把所有玻璃窗都修好后,熊孩子又来光顾,当第一扇玻璃窗被砸破后,主人及时把玻璃窗修好,看到崭新的玻璃窗,熊孩子很羞愧,而这栋房子再也没有出现第二个被砸破的玻璃窗。

相反,父母对待孩子乱放乱丢玩具的宽容,孩子玩耍玩具的频率会提高。因为玩具随处可见,家里就像一个乐园而不是一个展览馆;另外,孩子也不会因为玩玩具或当他们无意乱丢玩具时,也不会被父母斥责。由于天性使然,年幼的孩子总会乱丢玩具,如果没有父母不耐烦或不高兴等负面态度,孩子往往能玩耍得更尽兴。另外,父母对孩子乱拆玩具的宽容,也能导致孩子趋向于拆卸更多的玩具。对孩子的探索、钻研、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而言,玩具能物尽其用。

另外,经济学家蒂姆.哈福德在《混乱》中说到,如果一个人的桌面收拾整齐,书籍整齐陈列、水杯文具摆放得规规矩矩,这样的人一般缺乏创造力;而那些有大成就的人物,比如毕加索、爱因斯坦、扎克伯格、乔布斯等等,他们往往有着混乱的书桌,混乱更能激发创造力。爱因斯坦甚至有句很逗的名言,他跟那些劝他收拾书桌的人说:“如果杂乱的书桌意味着杂乱大脑,那么,空桌子又意味什么呢?”如果乱七八糟的玩具间意味着捣蛋的孩子,那么空的玩具间意味着什么呢?恐怕是童年的空白吧?从玩具而来的创造力,有些孩子得到了,有些孩子却在创造力的按钮面前晃却从未触摸。

所以,“玩具往往是被爱整洁的父母浪费的”,这句话一点也不假。因为每天被收拾得整齐规矩的玩具,只能算展览品而不是真正的玩具。以至于有心理学家做过研究,说孩子从小房间乱糟糟的,更容易成为创造性的人才。

除了玩具,涂鸦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孩子用稚嫩的笔触,在墙上画下了涂鸦,如果她的涂鸦很快被父母擦掉,那么她便趋向于不敢画甚至不再画,某些孩子可能还会继续,但兴致肯定是不如从前的;如果一个孩子在墙上画下涂鸦,父母没有擦掉,甚至以赞赏的态度对待,那么这个房子很快便遍布孩子的“作品”。别忘记了,涂鸦也是激发孩子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方式。

有了上面的这个说法,懒癌妈妈们可能乐了。但是,家庭卫生是另外一回事,屋子乱不等于不卫生,玩具乱不等于细菌滋生,涂鸦遍布墙壁不等于屋子粉尘乱飞。屋子不卫生容易导致孩子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所以经常收拾,保证屋子卫生、引导孩子做家务也是必要的,但对孩子的玩具摆放可以悠着点。

有“整洁强迫症”或“洁癖”的妈妈们头可大了。勿容置疑,整洁的家能给人带来舒适的心情,但经常整理玩具会阻碍孩子的探索和玩耍,该如何权衡两者的关系呢?幼儿说建议给孩子划定区域!即给孩子腾出玩具房或玩耍区,在这些空间里,孩子们能“胡作非为”,玩具该怎么放怎么玩由孩子做主。即使玩具偶尔“越界”也不会引致父母的负面情绪,孩子偶尔在非玩具区捣乱也能得到父母的宽容对待。

相关阅读

  • 日媒:刷手机视频时间增加,日本儿童越来越胖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体育厅日前发布的“2022年全国体力测试”报告表明,该国中小学生的体能总分创下历史新低。据日本《每日新闻》1月8日报道,随着孩子们在手机上刷视
  • 刷手机视频时间增加 日本儿童越来越胖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体育厅日前发布的“2022年全国体力测试”报告表明,该国中小学生的体能总分创下历史新低。据日本《每日新闻》1月8日报道,随着孩子们在手机上刷视
  • 老人孩子如何防范疫情?

  • 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开始调整优化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政策,进出办公楼、小区等不在查验核酸,虽然很多老人、孩子可以不出门,但是难免家里的年轻人要出门工作。一旦感染新冠病毒,那必
  • 不让玩手机 12岁男孩离家出走

  • 1月5日下午2点,鞍山岫岩黄花甸镇大隈子村12岁的男孩因父亲不让玩手机而离家出走,经过近百名志愿者不间断地寻找,终于在4个小时后发现在街头忍饿挨冻的孩子。据了解,近期已经发生
  • “五老”在行动 浓浓关爱情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韩春光 通讯员 吕延辉“我喜欢刘奶奶送给我的羽绒服,穿上可暖和!”小寒节气过后,鄢陵县马栏镇牛集小学的王丽同学,穿着县关工委副主任刘向华送给她的羽绒服
  • 藏在贵港乡间的司马第建筑群,吸引他们前来写生

  • 为深入发掘贵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大美荷城新风貌,1月7日,由中共贵港市委宣传部指导,贵港日报社、贵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港南区瓦塘镇柳江村委会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最新通报!这里发现变异毒株!

  • 目前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收治的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已发现有人感染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毒株XBB但在本土感染者中暂时没有发现目前,国外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毒株XBB已逐
  • 惠民工程解急盼 “关键小事”暖师生

  • 【喜迎省两会·回眸2022】惠民工程解急盼 “关键小事”暖师生——全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改厕所”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开栏的话:山河向暖,万象更新。2023年是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