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抢人or抢接盘侠?

日期: 来源:房小旗收集编辑:小旗

进入2018年,“抢人”俨然成为二三线城市的主旋律。南京、武汉、沈阳、成都、西安、长沙等一系列城市放出“送户口”、“送补贴”、“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天津16日宣布实施的“海河英才”计划,更是犹如一颗重磅炸弹砸向了如火如荼的抢人战场。

“其实你很重要”

据天津当地媒体报道,自16日中午12:30分至17日早上8:30分的统计数据显示,已经有30万人登陆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甚至已经有网友晒出了“准迁证”。天津抢人的手速真是666,让吃瓜群众叹服!不过,天津“户口商”恐怕已经哭晕在厕所!

当前,很多城市落户门槛极低,如沈阳,中专生以上都可以落户。人才对城市来说很重要,抢人才其实就是抢未来。人才的流入会促进消费,增加财政收入,缓解政府债务压力;减轻养老负担,激发城市活力和生机;人才大规模流入也能更好完成去房地产库存任务。可以说,抢人是一石多鸟的妙计。

“既要留住我的人,更要留住我的心”

不过“百万人才争涌津门”固然好,但是后续的配套政策更为重要。作为北方少数的几个大城市,天津丰厚的教育资源尤其是高考优势被周边几个“炼狱难度”的高考大省所羡慕,很多落户者肯定也是冲着教育资源来的。

(注:图片来自于观察者网)

小旗以为,落户新政只是意味着抢人序幕刚刚被拉开,好戏要想进行的顺利,就必须要有一系列配套措施。一张准迁证意味着随之而来的教育、就业、养老等一系列问题。这非常考验当地政府执政水平。否则只是引进人才,抢走别人的“六个钱包”,消化房地产库存,增加当地财政收入,难免会让人觉得有抢“接盘侠”之嫌。之前抢人最凶的西安就因为没有解决好落户人才的子女教育问题而落得了个尴尬。

“房住不炒”还坚持得住吗?

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试图通过下调其落户门槛,提高购房、租房补贴等手段来吸引人才,让人不免觉得调控闸门被变相打开,甚至有人高呼“买房者已经在路上”。但小旗认为,2018年,“房住不炒”大旗依然会高扬在调控楼市的阵地上。

目前,中央继续坚持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的高压态势。2016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要求回归住房居住属性。2017年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又多次高擎“房住不炒”的大旗。

近期,包括西安、成都、三亚、昆明在内的12城负责人因为房地产调控问题已经被住建部约谈。可以说在当前全国一盘的环境下,坚持“房住不炒”是地方执政者必须要遵守的大前提,维持这项政策的政治含义不言而喻。

现实中不少地方存在“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尴尬现状。人才流入的确会给当地楼市带来涨价预期。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抢人和控制房价就好比坐跷跷板——保持平衡不易。地方政府执政大考也许从小小的准迁证下发时就悄然开始了,答得怎样,能得多少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相关阅读

  • 天津女排第15次夺得女排超级联赛冠军

  • 8日,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决赛在江西上饶落幕,天津队以3:0战胜上海队,从而在三场两胜制的决赛中以总比分2:0成功卫冕,第15次夺得联赛冠军。1月8日,天津队球员在比赛中庆
  • 筑梦天大!2023合成生物学国际论坛召开

  • 从一项国际比赛到一门本科课从一门课到一个国际前沿学科从一个前沿学科到一个方兴未艾的产业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学从零起步走到世界科技前沿站到了聚光灯下1月7日,2023合成生物
  • 马兰▪维尔拿下41分 CBA联赛川篮险胜天津队

  • CBA联赛今晚展开常规赛第24轮的多场较量,其中,四川金强蓝鲸俱乐部金荣实业篮球队迎战天津队。经过四节鏖战,四川队以117比115险胜对手,收获本赛季第7场胜利。四川队外援马兰▪维
  • 女排联赛决赛今日开打 上海队有何制胜之道?

  • 2022—2023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决赛今日打响,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将对阵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作为卫冕冠军,天津女排阵中虽然国手袁心玥缺阵,但仍旧高歌猛进,开赛以来保持不败。从阵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来自临夏消防的这份农村防火小常识,请收好~

  • 春节临近,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普遍增多,冬季也是火灾的高发期,火灾风险大幅增加,农村防火不能忽视。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大风天火灾
  • 国家医保局回应 新冠治疗药物医保谈判情况

  • 为期四天的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8日在京落下帷幕。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负责人对新冠治疗药物谈判情况进行回应:此次进入谈判的新冠治疗药物共3种,其中阿兹夫定片、清肺
  • “四不两直”食药安检规范经营行为

  • 1月3日起,市市场监管局抽调食品专班、药化械专班、价格专班、支队共14名工作人员组成3个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赴14个县市区开展为期一周的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对